25年的师徒缘分 为何里皮到哪都带着卡纳瓦罗?

25年的师徒缘分 为何里皮到哪都带着卡纳瓦罗?
2019年11月06日 09:05 国内足球综合
二人捆绑在一起 二人捆绑在一起

  文章来源:成都商报

  马塞洛·里皮和法比奥·卡纳瓦罗两人就像被绳结牢牢捆绑在一起,从那不勒斯到意大利国家队,到如今在中国,两人都紧密无间。

  师徒二人彼此欣赏

  这个绳结的起始是在25年前,那时卡纳瓦罗还非常年轻,当时他还在那不勒斯梯队中就已经表现出了惊人的天赋。那时里皮也才拾起教鞭不久,也才40岁出头。他也是在那不勒斯执教崭露出出色的执教能力,才被尤文图斯看上,继而征服世界的。

  两人认识之后关系就非常融洽,但真正升华到牢不可破要到2006年世界杯上。两人都是意大利国家队的灵魂:一个是球场上的,另一个是教练席上的。两人互相欣赏、尊重、拥抱彼此。里皮总是说: “如果现代足球还有一个忠诚、正直、优秀的球员,那么这个人就是卡纳瓦罗。”里皮多次在大学里做讲座时解释他的国家队为何如此强大,“因为法比奥(卡纳瓦罗)是一个冠军球员,他是一个真正的冠军,而且更重要的是他愿意为他的球队付出所有。”

  卡纳瓦罗也毫不吝惜对恩师的赞美。如果那不勒斯给了他生命,那么尤文图斯就是他职业生涯的伟大成就,而意大利国家队则让他站在了巅峰。他在柏林代表意大利队举起了大力神杯,他喜极而泣,“里皮对我而言是特殊的教练。我曾经师承过很多伟大的教头:马莱萨尼、萨基、卡佩罗、安切洛蒂等。但是没有人比里皮教给我更多。”

  两人曾经各自为战

  这当然是因为里皮把卡纳瓦罗带成了一个世界级球员。卡纳瓦罗上演意甲首秀时,那不勒斯的教练还是奥塔维奥·比安奇,不过后者随后把他放在了替补席上。1992-1993整个赛季,19岁的卡纳瓦罗一共只打了两场意甲比赛。第二年,里皮来了,卡纳瓦罗的上场数据飙升至27场。他的搭档是另一个那不勒斯人费拉拉,后者也成为了里皮的门徒。里皮把卡纳瓦罗打造成了伟大的中后卫,反应迅速、头球能力强、很难摆脱他的盯防。赛季结束后,里皮确定去尤文图斯执教,卡纳瓦罗也想随恩师而去。但是由于那不勒斯遭遇了严重的财政危机,他被球队卖给帕尔玛,在那里他遇上了布冯和图拉姆,三人组成了至今为止最牢不可破的防线。

  当时,由于各自代表的球队不同,在两队交锋时,里皮和卡纳瓦罗成为了“敌人”。这在竞技层面是可以理解的,比如说,1999年,里皮因为带领尤文图斯不敌帕尔玛而辞职。后来,卡纳瓦罗去国际米兰待了几个赛季,里皮二进宫尤文图斯时,两人又成为了“敌人”。虽然在竞技场是敌人,但是两人在私下从未断了联系。他们彼此尊重,总是找机会聊天,他们心里都明白,两人总有一天会重聚的。

  携手站上世界之巅

  那一天终于来了。那是2004年欧冠结束之后,卡纳瓦罗离开国际米兰、加盟尤文图斯。说到这桩转会,国际米兰球迷至今都非常气愤。因为当时俱乐部主席莫拉蒂认为卡纳瓦罗已经到了职业生涯的尾声了,于是就牺牲他去交换乌拉圭守门员法比安·卡里尼。神通广大的尤文图斯经理卢西亚诺·莫吉听到了这个消息,马上联系了卡纳瓦罗,让他离开国际米兰、来到斑马军团。卡纳瓦罗的到来让里皮的尤文图斯如虎添翼。他加盟后的20场比赛,19场都是首发中后卫。

  其实里皮执教的球队中,卡纳瓦罗只有两次被换下,还有一次是在友谊赛中。那是意大利队对阵白俄罗斯队的友谊赛,里皮让卡纳瓦罗首发担纲右后卫,不过后来,他发现只有中后卫才是最适合他的位置,他的搭档则是内斯塔或者马特拉齐。

  在球场上,卡纳瓦罗就是实际上的“主教练”,里皮非常信任他,给他赋予了更多角色。当时,里皮让记者们观看国家队训练课,我们都还记得里皮是如何朝他的球员们吼叫的,“说出来!喊出来!你们要互相充分沟通!才能帮助自己!”卡纳瓦罗就是一个爱在球场上叫喊沟通的球员,里皮当时就坚信,卡纳瓦罗将来会是一名主教练。

  在德国世界杯夺冠之后,里皮第一句话就是赞美卡纳瓦罗和布冯,“当格罗斯跑向点球点时,我想这就是世界杯啊。我们的胜利是因为我们拥有两位世界上最好的防守球员,他们就是卡纳瓦罗和布冯!”当大家此前都士气低迷时,只有卡纳瓦罗对胜利坚信不疑,他总是在国家队用那不勒斯谚语“把他们打败”给队友们打气。

  中国续写师徒情缘

  在那之后,两人再次分道扬镳,里皮离开了国家队,卡纳瓦罗也离开了因为电话门被罚降级的尤文图斯、转而加盟皇家马德里。不过两年后,里皮再次成为意大利队主教练,而如果卡纳瓦罗重回意甲显然更利于国家队的状态。因此2009年,意大利队的队长再回尤文图斯,一切都是为了南非世界杯。

  但是毕竟里皮的老兵们年纪大了。虽然他还是召回了所有的柏林夺冠时的队员,但是球员们的状态已经不同往日。卡纳瓦罗当时也已经36岁了。从现在来看,当时的球员们只有皮尔洛还在巅峰状态,其他人都明显老了。卫冕冠军在小组赛就被淘汰了,当卡纳瓦罗在代表国家队的136场、也是最后一场比赛被斯洛伐克前锋过掉时,大家都知道,一切都结束了。

  两年后,里皮选择来中国执教。而当时,卡纳瓦罗也已经挂靴,决意要成为一名教练。于是两人一拍即合,在广州又延续了两人的师徒情。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撰稿人 法比奥·里卡利(《米兰体育报》)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敏娟 策划/编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