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国足取巧弯道超车只能翻车 意大利师徒没戏

观点:国足取巧弯道超车只能翻车 意大利师徒没戏
2019年03月27日 08:46 国内足球综合
国足想取巧却自食恶果 国足想取巧却自食恶果

  文章来源:星空体育

  中国杯结束两天了,国家队垫底悲剧也快烟消云散了。法师一直后知后觉,现在来对中国杯的国家队放放马后炮。法师认为:发展足球总琢磨取巧式的弯道超车,只能造成“翻车”;今后嫩瓜教练卡纳瓦罗和顾问里皮的搭配,很难让国家队在这个世界杯周期里创造出线的奇迹。

  1

  弯道超车、中国速度,四十年来是中国人的骄傲,是中国的成就。但是,这和中国足球无关。中国足球从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就只有滑坡堕落,并没有正向的发展速度。很简单,2006年德国世界杯、2010年南非世界杯、2014年巴西世界杯连续三届亚洲区预赛,国足都没有进入到最后阶段的八强赛、十强赛。好容易到了2016年,高洪波把已经只剩理论希望的国家队从棺材里带出来,冲进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赛的十二强赛,才稍微“阔了一下”。

  最近四届世界杯的亚洲区预赛,中国足球只有翻车,从来就没看到过超车。总有人临渊羡鱼,然后做白日梦,幻想着天上掉馅饼,中国足球突然之间也进入世界杯大家庭。可笑的是,17年了,经历了四次重大失败,这些人前赴后继做梦不止,把所有的资源、精力用在了投机取巧的“弯道超车”上。我们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弯道超车和中国速度,是各行各业的企业家、劳动者们“撸起袖子拼命干”干出来的,不是中国足球这样幻想天上掉馅饼做白日梦做出来的。

  不抓基础建设,总是搞国字号圈养式长期集训、超高薪聘请外教、豪门俱乐部主教练兼职国家队主教练,都是投机取巧的套路。职业甲A初期,老前辈谢奕曾经在足球报上讽刺烧钱正烈的中国足球“人傻钱多速来”。现在,中国足球“人更傻钱更多”,但各级国字号在亚洲足坛的地位,比当年更差。——多少年了,国青国少持续无缘世青赛世少赛,中国足球还谈什么世界杯出线?!

22

  苏联和俄罗斯足坛,有着让国内冠军队主教练兼职国家队主教练的传统。但是,无论洛巴洛夫斯基这样的大师,还是罗曼采夫这样的后辈,都没有把苏联队和俄罗斯队、乌克兰队带进世界级强队行列。仅有一次,也就是1988年欧洲杯苏联队的亚军成绩,而世界杯上的苏联队和俄罗斯队在这二位手上的战绩都乏善可陈。

  现在,中国足球却捡起了俄罗斯足球抛弃了十多年的做法,让卡纳瓦罗身兼恒大和国足两项主帅。洛巴洛夫斯基和罗曼采夫都是把基辅迪那摩和莫斯科斯巴达克带到国内冠军后兼任国家队主教练的,而卡纳瓦罗去年连恒大的中超冠军都没有保住,还没有带队取得过冠军。显然,意大利人没有两位斯拉夫人伟大,也更缺乏身兼两职的说服力。这种情况下,押宝在卡纳瓦罗身上,显然是在进行失败概率远大于成功概率的绝望赌博。

  里皮自己不愿意继续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的情况下,给卡纳瓦罗担任顾问,对国家队来说更是一场灾难。当年杜伊科维奇的总教练和福拉多的国家队执行教练搭配,不就是类似的教练搭配结构么?最后国家队、国奥队双双惨淡收场,两位塞尔维亚人的友情也在“杜伊,傻X”的喧嚣中灰飞烟灭。法师相信,里皮+卡纳瓦罗的搭配,不会比杜伊科维奇+福拉多的组合,更有多高的效率。

  老话这么说:顾问顾问,顾得上就问。已经古来稀的里皮,还有多少心思去“顾问”卡纳瓦罗和中国国家队?

  在法师看来,这届国家队要实现进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目标,只有烦请国际足联把扩军规模再扩大。或许,到世界杯参赛队数量接近三位数了,中国足球才会再有机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