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预赛方案出炉 国足为2022需要亚洲杯8强

卡塔尔世预赛方案出炉 国足为2022需要亚洲杯8强
2018年12月28日 12:42 国内足球综合
国足能打进卡塔尔世界杯吗 国足能打进卡塔尔世界杯吗

  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尽管目前围绕着2022年世界杯赛扩军48队的消息一直未曾停过,但不管是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还是亚足联,都还是在按照32队参赛队的原定计划有条不紊地展开各项准备工作。而且,有关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的竞赛方案也已经全部敲定。作为东道主的卡塔尔队,将肯定会参加亚洲区预选赛第二阶段40强赛,但不会参加第三阶段12强赛。

  1、32队预赛方案已定 卡塔尔队将参赛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先前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大部分协会都支持48队的方案从2022年世界杯赛就开始执行。按照国际足联正常的程序,48队参加世界杯赛的方案将从2026年北美三国联合主办那一届开始。但国际足联从商业利益角度出发,希望从2022年世界杯赛就扩军为48队。不过,2022年世界杯赛卡塔尔组委会秘书长助理纳斯尔·卡特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国际足联目前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而卡塔尔组委会不会在是否扩军的问题上做出任何决定,只有在见到国际足联的最后决议之后,才会展开下一步的工作,“迄今为止,卡塔尔组委会方面一直在按照32队参赛的计划展开各项筹备工作。”而国际足联据称将在3月份的国际足联理事会会议期间作出最终的决定。

  恰恰是因为“48队参加2022年世界杯”仅仅只是一个动议而非结论,因而各方面的准备工作都在按照32队参赛的原定方案展开。同样,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也已经提交了亚洲将有4.5支球队参加2022年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前提下的整个竞赛方案。

  根据笔者所见到的方案,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赛事方案、赛制将与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的方案完全一致。依然将分为三个阶段展开,分为资格赛、40强赛、12强赛以及附加赛,而且,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比赛依然将和2023年亚洲杯预选赛“合二为一”,至最后阶段才分别展开。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作为2022年世界杯赛的东道主,按照国际惯例,卡塔尔队无需参加预选赛而直接获得决赛阶段比赛资格。但是,这个“惯例”此番2022年世界杯赛时将被彻底打破,卡塔尔队将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参加预选赛的东道主。只是,卡塔尔队将参加第二阶段的40强赛,而不会参加第三阶段的12强赛。这是因为,亚足联决定2023年亚洲杯预选赛第一阶段的比赛与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第二阶段40强赛是合并进行的,按照亚足联规定,40强赛中获得参加第三阶段12强赛的队伍将直接获得2023年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资格。卡塔尔队之所以要参加第二阶段40强赛,是因为卡塔尔队希望拿到2023年亚洲杯赛的参赛资格。如果不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第二阶段的40强赛亦即2023年亚洲杯预选赛第一阶段小组赛,卡塔尔队也就没有资格参加亚洲杯预选赛第二阶段的比赛,这也就意味着卡塔尔队将失去2023年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资格。

  换而言之,卡塔尔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对最后的12强赛影响不大,但在第二阶段40强赛中,还是会影响到参赛队的竞争的,尤其是与卡塔尔队同分在一个小组的对手,所受到的影响会更大些。

  2、预选赛三阶段进行 国足明年9月开战

  根据亚足联已经敲定的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竞赛方案,整个预选赛将分为三大阶段展开,亚足联下属47个会员协会均可报名参赛,全部以国际足联排名来确定各参赛队的分档情况。这三大阶段具体是:

  第一阶段资格赛:

  按国际足联排名,亚洲47队将分列第1到第47位,其中排名最后的14支球队即排名第34位至第47位的球队将先进行一轮主客场制淘汰赛,获胜的七队将进入第二阶段比赛。按亚足联拟定的时间,这一阶段两个回合的比赛定于2019年6月6日和6月11日展开。

  第二阶段40强赛(暨亚洲杯预赛第一阶段):

  直接进入第二阶段比赛的排名第1到第33位的球队,加上7支从第一阶段资格赛中晋级的球队共40队,将分成八个小组,每个小组5支球队,每个小组全部以主客场制进行,按照积分确定小组名次。八个小组第一名,加上4支成绩最好的第二名,总共12支球队,将进入到第三阶段12强赛中。如果卡塔尔队跻身出线队行列,则小组第二名中成绩排名第5位的球队入替、参加12强赛。这12支(或13支)球队同时获得2023年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资格。

  第三阶段12强赛:

  获得参赛资格的12支球队将根据国际足联排名分为两个小组,每组6支球队,全部以主客场制进行。每个小组的前两名将获得卡塔尔世界杯入场券,而两个小组的第三名则参加附加赛,决出第五名。第五名再参加跨洲附加赛,以争夺最后一张进军卡塔尔的入场券。但亚洲区第五名究竟与哪一个大洲的球队进行附加赛,则由国际足联展开世界杯预选赛分组抽签时抽签确定。

  亚洲杯预赛第二阶段:

  在世界杯预选赛第三阶段12强赛全面展开之时,在预选赛第二阶段40强赛中剩下的24支成绩最好的球队将同样继续参加2023年亚洲杯预选赛第二阶段角逐,争夺2023年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剩余的入场券。这24队将同样分为六个小组、每组4队,以主客场制进行。不过,迄今为止,2023年亚洲杯赛的主办地尚未敲定。

  根据亚足联已经拟定的竞赛时间表,除了第一阶段资格赛之外,第二阶段40强赛的比赛将从2019年9月5日展开第一轮角逐,具体竞赛日程安排如下:

  2019年9月5日 第一轮

  2019年9月10日 第二轮

  2019年10月10日 第三轮

  2019年10月15日 第四轮

  2019年11月14日 第五轮

  2019年11月19日 第六轮

  2020年3月26日 第七轮

  2020年3月31日 第八轮

  2020年6月4日 第九轮

  2020年6月9日 第十轮

  至于预选赛分组抽签时间与地点,亚足联将在稍后时间敲定。

  根据亚足联所提交的方案,在2022年世界杯赛扩军48队不可能成行的情况下,留给中国男足备战的时间其实也就只有9个月不到的时间,因为明年1月份亚洲杯赛结束之后,中国队在里皮不再继续执教的情况下,将重新选择新的国家队主教练,而整个队伍也就只有明年3月份以及6月份两个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日展开磨合,期间安排几场热身赛,然后在9月份便全面展开角逐。因而,看上去2022年世界杯还有四年的时间,但实际上留给国足的时间并不多。

  3、亚洲杯需至少八强 只为40强赛晋级铺路

  尽管里皮率中国男足出战亚洲杯赛将很有可能是其最后一次出战,有关方面着眼于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也已经单独展开行动,并开始着手组建队伍。不过,不管如何,无论是目前正在多哈备战的国足本身,还是其他有关方面,当下还是应该全力以赴支持里皮和他的国足打好即将开始的亚洲杯赛,甚至希望球队至少进入八强!因为国足在亚洲杯的表现如何,不仅仅事关里皮本人的荣誉、国足的成绩,更将直接影响中国队未来冲击2022年世界杯!因为球队能否取得好成绩,将直接影响国足的国际足联排名,而国际足联的排名将直接影响国足在未来40强赛中的分档。

  国际足联调整排名计算方式

  或许N多球迷都还记得去年12月份的俄罗斯世界杯32强分组抽签之前的那一幕。由于世界杯分档所依据的是2017年10月的国际足联世界排名,波兰队为了争取一个理想的分档,在2016年11月到2017年9月之间尽量减少友谊赛,期间只参加了1场友谊赛(1比1战平斯洛文尼亚队)。而分到二档的西班牙队、英格兰队友谊赛不少。这使得波兰从2017年1月的世界第15跃升至10月份的第6位,从而成为了种子队。因为按照过去原有的国际足联排名计算公式,一支国家队并不是说,“只要参加更多比赛、多胜几场,就能获得更多积分,从而提高排名。”而是在比赛的结果、质量都达到一定水平时,才有可能提高球队的排名积分。

  这件事引起了世界媒体和舆论的广泛关注,对国际足联原有的排名系统纷纷提出质疑和批评,认为原有的排名系统不合理。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国际足联在俄罗斯世界杯32强分组抽签之前,就明确表示将重新研究世界排名积分系统,而且,在今年8月份开始全面采用。

  如今这套全新的排名积分体系采用的是“ELO等级分制度(Elo rating system)”,它是由匈牙利裔美国物理学家Arpad Elo创建的一个衡量各类对弈活动水平的评价方法,是当今对弈水平评估的公认的权威方法,在国际足联启用这套体系之前,已经被广泛用于国际象棋、围棋等运动,像网络游戏中的英雄联盟、魔兽世界等竞技对战系统也采用此分级制度。这套积分体系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更为稳定地体现出一支球队近期的水准,而且不会因为多打比赛或少打比赛而受到太多的影响,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2018年8月份,国际足联第一次采用这个排名积分体系时,中国队的国际足联排名积分为1320分,世界排名第75位、亚洲范围内排名第七。至9月份,中国男足西亚拉练,0比1输给卡塔尔队、0比0战平巴林队,国内舆论一片哗然。但是,在国际足联公布的9月份各国排名中,中国队积分为1313分,世界排名第76位、亚洲范围内依然排名第七。至10月份,中国队0比0战平印度队、取胜叙利亚队,国际足联10月份的排名中,积分仅仅只是1317分,世界排名第75位、亚洲范围内排名第七位。在前不久公布的2018年年底国际足联排名中,中国队的积分为1317分,世界排名第76位、亚洲排名还是第七。

  换而言之,从2018年8月份到2018年12月份整整五个月时间里,中国队的积分和排名其实是相对较为稳定的,不会因为一两场热身赛的胜负而受到太多影响。而像以前那样,指望过通过多安排热身赛、战胜几支排名靠前的队伍,以此来提升国际足联排名、从而在世界杯预选赛分组抽签之前跻身前列、成为种子队的做法,已经失效了。未来在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分组抽签之前,也就不可能再采用此法。

  亚洲杯赛当为成绩排名而战

  在这种情况下,类似像亚洲杯赛这样的大赛,其意义和价值就完全不同,过去那种所谓的“练兵说”也就完全没有了市场。因为在现在的国际足联所采用的最新排名积分体系中,同样是热身赛,其权重就分为好几类。譬如,国际足联专门设有“国家队比赛周”,在这期间安排的热身赛,权重为“10”;但如果不是在这期间安排的热身赛,则权重就只有“5”。

  再譬如,国际足联为表示对各大洲足联自己主办赛事即像亚洲杯、欧洲杯这样的赛事的尊重,类似像亚洲杯预选赛,其权重与世界杯预选赛各大洲的比赛完全一样,为“25”。但是,像亚洲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其权重则至少达到了“35”。至于像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一场小组赛的权重则增加到了“50”。

  换而言之,如果中国队想要提高国际足联排名,去安排一系列热身赛,但比赛打了五六场,或许效果还不如在亚洲杯赛上赢一场比赛!因为前者的权重系数可能仅仅只有“5”,而后者则是“35”。而且,所有比赛的胜平负三种结果,胜都是1分、平均为0.5分、负则是0分。积分差距有多大,恐怕无需多言了。

  而且,需要指出的是,按照国际足联最新的排名积分体系,即便是像亚洲杯这样的大赛,不同阶段的比赛,其权重也是完全不同的。像小组赛阶段三场比赛、1/8决赛,这四场比赛的权重系数只有“35”;而如果闯入了八强即1/4决赛,这场比赛的权重就达到了“40”,以后的半决赛、决赛都以此权重计算。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此番参加亚洲杯赛,恐怕就不是里皮和所谓他的“里家军”的荣誉战了,而是直接事关中国男足未来冲击2022年世界杯的大赛,断然将里皮和现在手下的这支国家队,与未来冲击2022年世界杯的中国队割裂开来的做法,显然是完全错误的。

  以目前情况来看,中国队冲击未来的2022年世界杯,将直接参加第二阶段40强赛。在40强赛中,中国队想要晋级进入12强赛,则最好是以种子队身份参加分组抽签,也就是争取亚洲范围内维系现有的排名,一旦连前八名都保不住,则意味着40强赛中就可能随时与韩国、日本、澳大利亚、伊朗、沙特等上届世界杯参赛队同组,想要以小组第一名身份晋级12强赛,难度可想而知。两年前,“国家力量”让中国队得以时隔15年后重新跻身12强赛,但中国队总不能老是靠着这些力量去争取世界杯入场券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