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中国足球和足球不一样 世界杯我们是看客

白岩松:中国足球和足球不一样 世界杯我们是看客
2018年07月20日 20:32 新浪体育
白岩松 白岩松

  北京时间7月20日消息,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近日在央视《新闻1+1》节目中谈到了中国足球。白岩松表示一提到中国足球,大家都会乐。我当时只是陈述一个新闻事实,其实我并不想一谈中国足球大家就笑。没有球场、没有好的教练,想要中国足球跟足球成为同一种运动,那几乎不可能。我们不愿意成为给中国足球讲段子的人。坦白的说,世界杯看得多热闹,我们也都不过是路人甲。是一群看客而已。只有把中国足球真正的搞好了,让中国足球跟足球成为同一种运动,我们才会真正的开心啊!明年(国足)能进亚洲杯的4强吗?坦白的说,也不敢乐观。

  白岩松表示:“坦白的说,一提到中国足球,大家都会乐。而且,会讲很多很多的这种段子。的确,我作为其中的一位当事人。我当时只是陈述一个新闻事实,其实我并不想一谈中国足球大家就笑。中国足球折磨了(我们)这么多年,我觉得我们现在也有一些笑的资本了。不笑着面对,又能怎么样呢?但是其实我们真不想笑。真想中国足球去更好的向前发展。但是该怎么发展呢?我常听中国人说这样一句话,14亿人还找不出11个踢球的?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四个国家。排第一是中国。第二是印度,第三美国,第四印度尼西亚。除了美国还靠点谱之外,常进世界杯。剩下3个国家踢得都不好。所以这事跟人口多没关系。那到底跟什么有关系?”

  白岩松坦言:“在中央电视台的5频道,也就是体育频道,世界杯前拍了一个20集的专题片,叫《足球道路》。世界杯中间,精华版也在播。世界杯一结束,又在播。坦白的说,世界杯结束之后,我再看,看的我是热血沸腾,又经常变成又非常安静。中国足球行吗?中国足球和足球到底是不是一种运动?怎样才能成为同一种运动?我觉得哪怕把中国足协和其他搞足球的中国人都关起来,关在一个会议室里,把这20集的片子好好看一遍。中国足球的将来都比现在强。但我担心他们不看。因为现实有可能是真该看的不看。不该看、看了没用的我们看完之后瞎着急。”

  在谈到冰岛足球时,白岩松直言:“那今天我们就照照这些把足球搞得很好的国家,为什么搞得好?照着这样的镜子考虑一下中国足球未来的道路怎么走?受刺激吗?冰岛一共33万人,比北京天通苑的人口还要少,但是天通苑其实打自己的联赛,没有社区内真正的足球场,得到外面去借。因此冰岛的成功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第一个是球场。第二个是教练。球场为什么如此关键呢?因为冰岛非常冷。他是拥有了快接近10个室内球场,而且所有人都可以用。才开始了真正足球腾飞的一个基础。否则,冬天没法训练啊。另外一个就是教练。现在的教练有过百的顶级教练证书,还有几百的B级教练证书。也就是可以在欧洲任何一个俱乐部,除了主教练干不了,剩下的什么都能干。而他们在冰岛为孩子们进行服务。”

  白岩松称:“你看我们进行的相关调查。中国足球想要强大起来,你认为什么最重要?我认为有两个数据太低了。有3%的人选择免费球场。有3%的人选择多建球场。还有3%的人选择基层教练员的培训。这个比例太低了。当然,我们来看看中国足协的目标。逐年扩大教练员的培养规模,力争到2020年中国持证教练总数达到7万名。冰岛100个孩子可能就有1个不错的教练带他们,我觉得区别太大了!中国现在也有足球专业的人士,4年毕业了,但是拿不到证书。然后,他可能分到学校之后,又不教足球,变成了一个通泛的体育老师。没有球场、没有好的教练,想要中国足球跟足球成为同一种运动,那几乎不可能。”

  在谈到法国足球时,白岩松表示:“法国足球,在放短片的时候,给我两个强烈的关键词。第一个是国家队的中心。咱们的国家队几乎像碰运气。上一回在长沙赢了,下一回就还在长沙。隔一天,西安票卖得不错,咱去西安。曾经有一回在沈阳,等等等等。接下来呢,法国国家队的设施,全民是可以共享的。”

  在谈到中国足协时,白岩松表示:“其实也有很多的问题,那我们希望中国足协来解答。但是可能因为种种因素,人家给我们回绝了。这可能也是我们体系或者体制当中的一部分。大领导没发话,怕自己说错了或者怎么样。有一天如果中国足协的负责人也能够坦诚的回答我们底子现在到底有多薄,我们的目标是什么,今年变什么现,明年变什么现。那就好多了。

  白岩松坦言:“虽然在球探这,我们不能说是一片空白。但是接近空白。这个差距是相当大的。人家都已经到中国来开课了。足球制造德国这集里有一句话说的非常好。哪怕山区里有一个孩子,我们也能够把他找到。这都是咱要进步的一部分。现在北京的球场,两小时使用的价钱是800到1200,你告诉我哪批孩子能交得起这个钱?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中国的目标。中国足球协会2020年行动目标。2018年,发现几乎都没完成。U20世界杯,力争参赛,没去。U17(世界杯),没去。然后,U23亚锦赛进入8强,没进。明年能进亚洲杯的4强吗?坦白的说,也不敢乐观。真的希望所有中国搞足球的人能好好把体育频道这20集的《足球道路》认真的看一下。看完之后,我们也都会成为受益者。我们不愿意成为给中国足球讲段子的人。坦白的说,世界杯看得多热闹,我们也都不过是路人甲。是一群看客而已。只有把中国足球真正的搞好了,让中国足球跟足球成为同一种运动,我们才会真正的开心啊!

  (李哲)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