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国足一直在自己PK自己 不要怪陈中流散步

2017年01月11日08:26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国足不敌冰岛国足不敌冰岛

  肖良志

  空洞。

  这是我看完国足0比2输给冰岛后的情景,大脑的空洞,犹如场上的空洞。

  我突然发现,几十年来,国足实际上一直自己PK着自己。因为屡战屡败,不管是谁担任主帅,面对国足的比赛,我们很难判断应该为他们伤感还是因他们悲愤。

  失败就像是一块无所不能的橡皮擦,把我们痛苦的记忆一点一点抹去。但是,比失忆最可怕的是麻木,就像比杀手最可怕的摧毁是自甘堕落一样。

  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杀鸡取卵。现实的窘状,鸡死了,卵没取着。回望国足的历史,你会非常无趣地发现,为了那个遥远的“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之梦,国足并没和有亚洲的对手PK,而是一直自己PK着自己。每一次大赛,都是我们自己的“德比”。除了2001年的惊天一抽,全是一个结果。

  一个新的国足打败了一个旧的国足,剩下的还是国足自己。历次换帅,同样如此。一个看似高大的教练替代了一个貌似饼才的主帅,其实也是国足主帅自己的PK。亚洲的对手,瞪大眼睛充满狐疑地看着我们左右互搏,然后狂笑着扬长而去。

  我们错误的过去是A,我们的追求是C,因为我们自己的PK,A的力量一直拖着C的步伐,所以我们就成B了。没错,我们就是B,生生不息,穷经皓首,抽刀难断。

  每一次PK过后,我们就会找出一个神。神话一次次破灭,又一次次成为国足乃至中国足球的救命稻草。比如说里皮的上任,就被演绎成了拯救中国足球的超级神话。

  去年11月15日在昆明打完和卡塔尔的比赛后,老人家干什么去了?想必大家都清楚。所以,我们不能对里皮期望太高,更不能把拯救中国足球的重任押宝在他身上。中国球员的现状,非里皮出神入化的临场指挥艺术能够改变的。

  看看国足和冰岛的比赛,为什么决定比赛胜负的不是控球率?你知道决定国足和冰岛胜负的因素是什么?冰岛虽然控球率不行,但是人家踢得科学、合理。

  这其实是一个看上去简单实则深奥的足球道理。是否踢得科学、合理,是从小决定的。长大以后,只能用更为科学合理的战术去弥补,但是,这种科学合理与球员本人踢得科学合理是两回事。高明的战术有时能够出奇制胜,但非永恒的法宝。唯有从小踢得科学、合理,才是踢好比赛的长期饭票。

  所以,不要怪罪陈中流的散步,不要指责尹鸿博们的发挥不够好,也不要批评惠家康们找不对方向,他们只是我们落魄青训体系下的代表而已。同样的状况其实也发生在他们的师兄“国足一队”身上,表面上的热闹,实则距离科学、合理很远。

  我们的球员,可以按照你的指令去做,但并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我们的球员更擅长教练替他们做出决定,而不是根据场上瞬息万变的形势,自己做出准确的判断。我们的“机械化”做得很好,“灵活性”远远不够。

  哪一天,当我们不再PK自己,而是PK亚洲强敌的时候,国足的天或许就亮了。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国足中国杯里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