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还是没人能进球 队员表现对得起认真里皮

2017年01月11日10:54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里皮冒雨指挥里皮冒雨指挥

  昨晚,首届中国杯足球赛在广西南宁开幕,被称为“史上最嫩”的中国队在揭幕战中迎战冰岛队。中国队对本届中国杯赛也没有提出具体的目标,只希望在里皮的带领下能够取得新的进步。最终,国足0:2告负,比分也在情理之中。

  踢得不错,但还是没人能进球

  中国杯是一项新的国际A级足球赛事,此次受邀的都是国际强队:近两届美洲杯冠军智利队,世界排名第6;欧洲劲旅克罗地亚,世界排名第16;2016年欧洲杯黑马冰岛队,世界排名第21。与这样的高手过招,对中国队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同时也很难在战绩上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正因此,中国足协希望借此次赛事历练球队,将与强者过招、提高自身作为重点,这也符合里皮主教练在现阶段的“改变”目标。

  “史上最嫩”的国足究竟“嫩”到什么地步?22名球员中,只有6人有过国际A级赛的经验,其中踢过10场以上的只有队长蔡慧康。有过国际A级比赛经历的6名球员,分别为蔡慧康(18场)、毛剑卿(9场)、杨善平(1场)、胡人天(1场)、惠家康(1场)和曹赟定(1场);其余16人中,有多达15人是首次入选国足,甚至有球员中超的正式比赛都没打过,就入选国家队了。应该说,这些球员的入选主要是为国家队2019年亚洲杯、2022年世界杯的备战挑选与储备人才。

  昨天和冰岛队的比赛,中国队踢得不错,前60分钟甚至形成了优势。踢完上半场的毛剑卿作为一名30岁的老将,起到了核心的作用,而蔡慧康、尹鸿博都错失了进球的良机。

  此番来华的冰岛队由数名参加了去年欧洲杯的球员领衔,球队也招入多位年轻球员,主帅哈德格里姆松希望能通过本届赛事为国家队选员。因此,冰岛队的实力更胜一筹。第64分钟,冰岛队左路斜传中国队禁区,斯维里松停球转身,之后摆脱杨善平的动作一气呵成,他的攻门被池文一奋力扑出,芬博加森在后点补射空门得手;第88分钟,冰岛队终利用快速反击将比分扩大——芬博加森分球到左路,替补出场的阿隆·西于尔兹松内切调整后劲射破门。最终,国足0:2负于冰岛。

  当然,对于中国队来说,最大的问题依旧是没人进球。后防中规中矩,中场也算积极,但缺少能够一锤定音的前锋,是中国足球最近这些年最大的困扰。

  里皮认真,年轻队员得到锻炼

  带领这样一支“国家二队”,里皮却非常认真。比赛打响后仅仅3分钟,“银狐”就开始冒雨指挥,而队员的表现,也算对得起他的认真。

  赛后,司职主力中后卫的高准翼接受了采访,当被问道:“这是你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比赛,对自己的表现是否满意?”高准翼说:“还是挺满意的吧!还可以。”

  中国队上半场表现不错,创造了很多的机会。里皮是怎么把队员捏合到一起,而且表现出了不错的竞技状态呢?对此,高准翼介绍:“里皮希望我们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要自信一点,缜密地演练了一些防守和进攻。赛前,里皮还说,没有什么可紧张的,只是一场比赛,一定要放开踢。”

  之后,国足和冰岛队一战的场上队长蔡慧康坦言:“与对手还是有差距,但不是那么悬殊,如果上半场更能把握机会,比赛可能是另一个结果。感谢年轻球员这么有拼劲,第一次打国家队的球员都很努力。这个比赛还是要总结自己,看到不足的地方。要再提高一点细节,我们过多地在后场进行传导,这些细节改变一下,还会有进步。”

  蔡慧康表示,“里皮讲究地面传接球,不像冰岛队高举高打,因为中国球员的特点不是身体优势,要讲究脚下技术,对地面配合要求很高。说实话,打完比赛对自信心还是有提高的,他们来的也不是主力,我们还是有机会拼一拼。”

  里皮在总结比赛时表示:“中国队的状态还只是处在联赛的准备期中,球员们过去两个月没有正式比赛,身体比较沉重。绝大多数球员第一次入选国家队,而冰岛在国际赛场上的经验比中国队丰富。中国队球员在比赛中还是略显紧张,这样导致下半时体能下降比较快。但总的来说,中国队在比赛前一个小时展现出了训练中要求的东西。”

  而哈德格里姆松谈到中国队的表现时,重点肯定了防守:“中国队的防线球员表现很好,我们一度想通过长传打到中国队身后,但没有成功。本场比赛中国队球员一直处在战斗中,他们在上半时表现非常好,速度很快、传球快、移动快,还有中国球员的体能不错。” 记者 景正华

  [赛后声音]

  《足球报》国内部主任李璇:我觉得国脚们一点不怯场,敢于发挥,要啥有啥。本来觉得比赛有点鸡肋,但新国脚非常珍惜这次机会,突然有点感动!

  中央电视台记者刘思远:虽然这支冰岛队不咋样,但比分还算符合国情吧。后防线是表现最出色的,里皮治下的中场也都能拿住球。前锋线,对了,咱们的前锋在哪呢?

  《东方体育日报》记者姬宇阳:这么多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比赛的球员,又是联赛准备期里,打成这样可以啦。另外,假如没有记错,中国男足在国际A级比赛里连续不进球的时间,已经超过460分钟了。

  央视足球编辑Eric:王靖斌出场了,成年俱乐部正式比赛零出场的球员,却代表成年国家队出场了。

  肇俊哲:比赛的意义对新队员很重要。

文章关键词:中国杯里皮国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