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脚:高原是一把利器 赢过卡塔尔就不会惧怕

2016年11月11日21:18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国足上下信心满满国足上下信心满满

  记者王晓瑞昆明报道

  12强赛前四轮只是拿到一分,中国队的出线形势岌岌可危。但就在如此紧要关头,国家队又要迎来老对手卡塔尔,而且就在今天凌晨,该队在热身赛上2比1击败强敌俄罗斯。只不过,这一次的主场,由西安改为昆明。中国队能否重写3·29之战的荣耀,取得本届12强赛的第一场胜利?昆明的高原海拔,或许会是一种优势。

  地处中国西南云贵高原中部的昆明,海拔约有1895米,而且是三面依山、一面遇水。过去,中国队在世界杯预选赛期间,曾经利用过昆明的高原优势,且收效不错。比如2008年3月对阵澳大利亚,国家队就是在昆明拓东体育场,险些击败当时的“亚洲一哥”。除此之外,中国队还在这里曾经大胜印尼队和老挝队。因此,昆明也有了“国足福地”的美誉。

  根据当地人的详解,一般来讲,假如是初到昆明,最有可能是在三天之后出现高原反应,主要表现在睡眠质量不好、容易头痛。或者是在进行剧烈运动时,体能消耗得比较快。在这方面,刚刚从荷兰返回的张玉宁最有发言权。“从7日到现在(指11日),自己确实有一点高原反应,主要体现在心率和吸气方面,感觉还是有一点缺氧的。”

  然而,国足对手卡塔尔是在13日上午抵达昆明,恰好比赛日(11月15日)是他们入城的第三天。该队会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受到海拔高度的影响。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卡塔尔队在多哈的阿斯拜尔精英学院,是设有全封闭性质的“低氧室”。在那里,卡塔尔队可以进一步模拟昆明的比赛环境。再有,像该队此前客战伊朗,也是经历过高原作战(德黑兰的海拔约有1200米),对于这一影响,预计会是有备而来。

  不过在中国队内部看来,昆明的高海拔条件,总会给予对手一定的阻力。“我觉得,这就是一种主场优势,特别是昆明的高原海拔和高原气候。而且在今年,我们也曾坐镇主场,战胜过卡塔尔队。首先在心态方面,是不会惧怕对手的。”武磊说,“再加上我们的训练时间很长,得有接近10天去磨合进攻,大家相互之间的配合,也是越来越默契。”

  虽然在国脚们看来,高原称得上是中国队的利器之一,但绝不是决定性的因素。小将张玉宁就直言,胜负的关键,取决于哪一支队伍的争胜欲望和信念更强。“本场比赛,我们肯定需要比对手付出更多。而在球场上,只要我们比卡塔尔人更想赢下比赛,我觉得,中国队一定可以拿下对手的。”

  体坛+新势力暨校园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活动已启动,欢迎下载体坛+报名参赛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高原武磊张玉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