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媒:蔡振华欲面会里皮 考量其是否国足需要之人

2016年10月20日09:49    足球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里皮成万众焦点里皮成万众焦点

  记者张恺报道 周三《罗马体育报》惊爆:里皮可能成为中国国足主 帅,将在随后几天内降落北京与中国足协高层见面,磋商细节。随后,《米兰 体育报》等意大利媒体也全面跟进。据意媒报道,上周末中国足协的邀请信和发展计划书寄到里皮的老家维亚莱乔,里皮为之吸引,里皮将借此机会赴华考 察执教中国国足是否值得,发展纲要是否严肃、严谨、能否落地,与他合作的人是否专业,如果计划令他信服,他可以与恒大商量放弃双方内定签署的合同 。因为获得恒大的支持,请里皮需要的高价年薪将不成问题。   

  据了解,中国足协有意里皮非止一日,这次之所以动作如此之快,如此胸 有成竹,是因为有中国高层在推动一项“里皮计划”,如果中国真的聘请里皮 为下一任国家队主教练,目的不止是12强赛,更是提升国家队水平,给申办世 界杯加分,振兴中国足球的一揽子战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前,人们担心的主要是,鉴于中国队目前的实力,以及12强赛,3负1平这样的起步成绩,贸 然接手对里皮这样的世界名帅会有相当的风险,但如果着重点不是接下来的12 强赛6场比赛,而是国家队未来建设和为申办世界杯代言这样的一揽子计划,而 且,据悉恒大俱乐部愿意无条件“出让里皮”,并在聘请里皮的资金上作出重要支持,那么,里皮对中国国家队主教练之位从无意到有意的转变,就具有完 全的合理性。  

  在意媒看来,蔡振华也要通过和里皮的面晤来考量里皮是否为国足真正需要之人,双向选择。意媒文章多次提到蔡振华,看来也清楚他身为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的身份,明白他在国足选帅中的具体作用。不过 ,双向选择近乎于单向,只要里皮点头,中国方面不会推辞犹疑,双方需要洽谈的只是一些诸如薪金、班子组成、任务目标等合同细节。  

  据《罗马体育报》透露,相中里皮的意愿其实来自中方更高层,“中国方面把如此重任交给里皮,为的是继续深化推广足球运动。里皮的任务不光是冲 击2018世界杯这一看似奇迹的现实目标,其实更有长远考量,利用里皮的专业 素养、能量、威望、对中国足球的了解,继续扩大足球在中国全民的普及度, 配合中央政府的足球改革诸多计划顺利向前。目标是2030年达到承办世界杯的 水平,接下来10年内足球人口达到5千万,2017年前建设2万个足球场,承接 2013年开办青训营地、教练培训班和2014年足球进入中小学的节奏。由此,中 国对尽早进入世界杯格外重视。”按照文章的意思,聘请里皮既有打12强剩余 阶段的现实考量,更有战略设计,把里皮视为提振国足的旗帜,所以合同期不 会特别短。短期合同、应试型的救火,里皮也不会答应,《罗马体育报》说, 中国足协准备好了一套“里皮计划”。   

  意媒对国足在12强小组赛的处境也作了具体介绍,“高洪波下课,中国足 协希望里皮快速上马,冲击小组第三名以便捞到附加赛资格,现在第三名是韩 国,落后伊朗和乌兹别克。于是,11月15日对卡塔尔必须拿3分,那将是里皮可 能的首秀。”此前意媒报道里皮上个月已和恒大签署年薪2000万欧(实际税后 年薪1100万欧元左右)的合同,准备好明年1月回归,但若里皮接受足协邀请, 《罗马体育报》分析:恒大高层肯定乐意,“许家印是全国政协常委,会为北京的里皮计划让路。”文章指出,恒大可能的继任者是邓加、博阿斯、卡纳瓦 罗。“卡纳瓦罗正带领天津权健一只脚踏入中超,目前56分领跑中甲,因相互 关系排位第一。”   

  里皮若执教中国国家队,将召回他习惯的助手团队佩佐蒂、高迪诺、马达 洛尼、德尔洛索,这意味着马达洛尼放弃武汉工作回到里皮身边,而门将教练 兰普拉现任意大利丙级俱乐部主席,未必能回来。里皮100天内经历3次身份变 动,今夏原定回意大利足协担任技术总监,因儿子是经纪人产生的利益冲突而流产,里皮主动放弃;然后接受恒大,现在又可能是中国国足。   

  意大利方面的报道与中国足协的选帅计划极为吻合。中国足协表示,男足 国家队新任主教练人选将从熟悉中国及亚洲足球的国内外优秀教练员中产生, 不限国籍,并结合目前备战12强赛的需要和国家队长远建设需要综合考虑,不 会选择过渡主帅,请里皮完全符合这一要求。中国足协也表示,国足新帅将一 周之后产生,这证明了中国足协此前就已经有了具体的目标,一方面是得到了 更高层面的认可,另方面是得到了里皮和恒大方面的初步表态。值得注意的一 个细节是,中国队与叙利亚队的比赛,恒大老板许家印专程赶到西安,并与足 协主席蔡振华一起观看了比赛。这是恒大老板与足协掌门直接沟通的机会。

  其实,就在北京时间14日,小里皮就跟意大利媒体《全市场》透露了68岁 的里皮正在考虑执教中国队。小里皮说:“他真的想走出去。尽管他的年龄挺 大了,但他仍然有很强烈的工作欲望。究竟是执教国家队还是俱乐部,或者重 返中国,让我们拭目以待,我们还在考虑当中,这件事还没有开始,还没有做 出决定。”这也侧面说明中方与里皮的接触时间还要更早一些。 里皮执教国足越来越逼近现实,但因为对方非比寻常,就算双方原则同意 ,还有执教的很多具体细节需要谈判,所以原来争取20日产生新帅的时间表会 略有推迟。   

文章关键词:卡纳瓦罗罗马意大利高洪波伊朗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