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乌战将成高洪波帅位大考 区楚良:顾超选择没错

2016年10月08日09:12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换主帅?高洪波帅位命悬一线换主帅?高洪波帅位命悬一线

  6日西安的雨夜,国足主场0:1输给小组最弱对手叙利亚队,不仅12强赛出线前景变得渺茫,主教练高洪波也陷入深深的信任危机。而相比较没有一次成功的配合和没有一次打正的射门,门将顾超的出击失误更是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按照中国足球的惯例,输球后总要有人背锅,这一次是谁?高洪波还是顾超?

  换主帅?

  高洪波帅位命悬一线

  雨夜的西安,悲凉的球迷在赛后高喊高洪波下课。对此,足协副主席于洪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谈论换帅还有点早。尽管如此,大多数媒体同行还是认为高洪波的帅位命悬一线。

  8日中午,国足将从西安乘坐包机飞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预计在当地时间下午2时左右抵达。在出征前,国足将士纷纷表示,此行塔什干绝对不放弃,力争在塔什干拿下12强赛小组赛首胜。这场比赛对于主帅高洪波而言相当重要,如果无法赢球的话,不排除换帅的可能性。

  中叙之战前,在外界一致看好国足铁定能赢下叙利亚之时,很多资深球迷就提出过这样的担忧“谁来为国足进球”。事实证明,中叙之战,国足所暴露出的进攻顽疾,是球队未能拿下比赛的主因。接下来,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就将到来。在短短四天时间内,高洪波会采取何种办法呢?可惜的是,高洪波取消了球队7日的训练,将队伍留在酒店的健身房做身体恢复训练。这意味着,留给高洪波改造进攻的时间只剩下三天。短短三天时间内如何去改变球队的进攻体系?唯一的好消息是,姜至鹏赛后经过诊断并没有骨折,这样国足不会招入新人。包括停赛的张琳芃,24名球员将全部前往塔什干。

  纵观国足12强赛前三场比赛,土帅高洪波给业内乃至外界留下的印象并不好,且有不少人诟病其选人用人刚愎自用,战术僵化以及临场指挥不佳等问题。中叙之战后,就有媒体向中国足协高层抛出了是否会换帅的问题,得到的回答是中乌之战临近,暂时不可能。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国足只有全取3分才能化解掉目前所面临的12强赛生存危机以及信任危机。如果中国队在中乌之战上仍然是难求一胜,不排除中国足协会启动紧急预案高洪波中途下课的可能。从时间上推测,这种可能性是成立的。也就是说,如果国足客场对阵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依旧无法获胜,甚至只拿到一分的话,高洪波“二进宫”生涯有可能会画上句号。

  换门将?

  区楚良:顾超选择没错

  一场比赛可能会成就一名球员,一场比赛也有可能会“毁”掉一名球员。10月6日晚的西安,由于顾超的失误,中国队被叙利亚队攻入制胜一球。可以想像,这场比赛对于顾超的打击会多大。

  比赛结束之后,很多记者都在猜测顾超还能否接受采访,结果在混合采访区内,这位已经承受了巨大压力的门将并没有选择退缩,而是非常坚强地面对媒体的镜头与话筒。“当时也没有想太多,第一反应就是解围这个球,最后做出这个决定就已经冲出去了,当时也没有犹豫。但出去之后发现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但当时一切都已经晚了,所以自己必须对这个失误负责。”在这样的压力下,仍勇于主动揽责,这一点,顾超做得很爷们。

  即便如此,这输球的“锅”仍然不该顾超背。于洪城在赛后说:“我一直在更衣室,顾超很难过,但不能让他来背黑锅,如果一个球员就可以决定胜负的话,那就不要集体项目了。在这个全队遇到困难的时候,教练组把责任都揽到自己身上了。”

  国足守门员教练在赛后看过失球过程回放之后表示,没有应该(出击)还是不应该,选择出击是球队在一瞬间的选择,成功解围就是一次漂亮的出击,失败了就要付出惨痛的代价。

  区楚良解释说,其实顾超这个球出击不能说就是错了,因为在球队的训练当中,一直就是鼓励门将多出击。“门将出击可以帮助防线球员缓解压力,这是球队一直鼓励的,所以顾超的选择不能说不对,毕竟我们一直都是这样鼓励的。”

  据悉,在之前的备战中,区楚良特意加强了对门将脚下处理球,以及出击的训练。希望他们可以做好本职的同时,充当最后一名后卫,所以当对方3名后卫回防包夹对方进攻球员时,顾超选择出击,某种程度上也正是说教练组赛前的战术安排。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文章关键词:任航顾超国足高洪波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