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老兵!周挺成中国足球第一人 曾经恶人如今转变

致敬老兵!周挺成中国足球第一人 曾经恶人如今转变
2019年11月25日 10:24 国内足球综合
周挺 周挺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贾岩峰报道 23日下午的中超第28轮,大连一方在主场艰难地从河北华夏幸福身上拿到了1分,在先失球,然后逆转,甚至一度两球领先的情况下,竟然被对手追成3比3平,三轮难求一胜。

  在联赛还有两轮结束的情况下,大连一方积35分排名第10,暂时符合今年年初万达集团给球队制定的“保10争8”的目标,由于最后两轮面对的是保级队天津天海以及已经降级的北京人和,按照常理推论应该拿到3分到6分,还是可以追赶比自己领先2分、排名第8的河南建业,完成“争8”目标。

  贝大师也碰到怪圈

  大连一方今年经历了两任主帅,崔康熙执教了前15轮联赛、2场足协杯;贝尼特斯迄今为止执教了13轮联赛、2场足协杯。除去足协杯不算,仅仅看联赛,崔康熙留下了17个积分,而目前大连一方积35分,贝尼特斯13轮拿到了18个积分,在还剩两轮联赛结束的情况下,看起来后者似乎是略胜一筹,尤其是贝大师上任后的前7轮,4胜2平1负,前7轮就拿到了14个积分,但是后面6轮,只拿到了4分,还不如崔康熙上任的前6轮,至少拿到了6分。而崔康熙在自己下课前的7轮联赛中,也拿到了10个积分。两任主帅的执教过程分别是先抑后扬和先扬后抑,贝尼特斯曾经带队一路高歌猛进,但是从8月初开始,就逐渐走进了好像崔康熙刚刚接手球队时成绩不理想的怪圈,崔康熙那时候是球队处于磨合期,而贝尼特斯带领了一支已经磨合了大半个赛季的球队仿佛又回到了原点,这里面的缘由不能不引起球队的思考。

  一方在上半程15轮结束后拿到了17分,导致了球队的换帅,万达集团在中期引进了贝尼特斯,同时也重金引进了龙东,但是这对师徒组合目前交出的答卷,暂时只能用中规中矩来形容。贝尼特斯上任后对阵型打法都进行了调整,其中最明显的改变就是把4后卫改成5后卫,同时出场阵容也进行了一些改动,随着比赛的推移,队长秦升伤退,朱挺、朱晓刚都淡出主力阵容,杨善平和赵明剑被弃用,李建滨停赛,孙国文、崔明安回归,贝尼特斯也在比赛进行中不断进行调整,但是调整后的队伍,没有带来更加让人满意的成绩,反而一直在滑坡,也没有年轻球员让人眼前一亮。

  要补强之处很多

  贝尼特斯接手球队后,向俱乐部申请了所有的引援大权,并且成立了自己的球探部门,希望能够在新赛季给球队补强。但事实上大连一方间歇期进行了补强,从西班牙签回的几名小将都没有获得出场机会,尤其是单欢欢,在汪晋贤明年超龄的情况下,必须有一个能够胜任绝对主力的人顶替他,单欢欢一直被看作是下赛季U23主力的不二之选,但是现在贝尼特斯除了一直在用董岩峰之外,还看不到启用其他年轻球员的迹象,如今大连一方的整个右路以及中后卫的位置上,都需要补强,可是就目前国内球员转会市场形势来看,想要引进心仪的球员会很难。

  无论是对阵华夏幸福还是之前的比赛中,大连一方的防守问题非常突出,尤其是被华夏董学升扳平的那粒进球,缺乏拦截型后腰以及中后卫跟人补防的问题再一次凸显。贝尼特斯其实也在遭遇着与崔康熙执教时期同样的困扰,那就是前锋进球能力不足,中场又拦截不住,孱弱的后防只能靠老将周挺一个人来抵挡。秦升以前还能在防线上起到一些作用,而朱晓刚的类型与哈姆西克多少有些互补,但是未来他们是不是会一直缺阵,哈姆西克在中场起不到拦截作用的问题明年是否会延续,这些谜底不解开则有可能成为明年的隐患。

  老将周挺续写传奇

  40岁零291天,即便是广州恒大的队长郑智,要踢到这样的年纪,也要坚持2021年才行,2019年11月23日下午,大连一方老将周挺创造了中超新的“最年长出场纪录”,也续写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传奇。

  放眼整个中超历史,40岁以上还能做主力当打的只有3人,分别是以前的国门符宾、申花的阿根廷外援斯基亚维,再就是周挺了。而在非门将位置上,接近41岁还能继续战斗的,只有周挺一人。

  在周挺出战与华夏幸福的比赛之前,中超主力球员出场年龄最大的纪录一直是阿根廷人在保持着,2013年,40岁零285天的斯基亚维最后一次为上海申花出战,打破了此前由符宾保持的纪录,然后在6年后的2019年11月23日,周挺的出场把这项纪录又往前推了6天,也让这个纪录再次回到中国本土球员手中。

  再过两个多月,周挺就要满41岁,而且已经与大连一方俱乐部续约一年的他,在新赛季还要把这个纪录继续刷新。截至目前,周挺已经有多项纪录握在手中——中超最年长出场球员,40岁零291天;中超最年长进球球员,39岁零208天;中超40岁以上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16场。

  更值得人关注的是,曾经被称作是中超“四大恶人”之一的周挺,在本赛季出场的16轮联赛仅吃到一张黄牌,年轻时彪悍的球风早就被丰富的经验所代替。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