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赛前三国安却换帅 要复制十年前那段夺冠神话?

联赛前三国安却换帅 要复制十年前那段夺冠神话?
2019年07月31日 16:18 国内足球综合
施密特告别了 施密特告别了

  稿件来源:原创: 孔明 风客会公众号

  历史不会从重演,但会惊人的相似。
      2009赛季,国安的韩国铁帅李章洙中途下课,老帅洪元硕接过教鞭,在最后七轮中取得4胜3平的成绩,逆转一度在积分榜领跑的河南建业,神奇地帮助北京国安夺得了历史上中超首冠。[新版足球大师你当主帅!球员战术任你发挥]
      2019赛季,施密特带领北京中赫国安本赛季初豪取10连胜并拿下半程冠军,但在比埃拉受伤缺阵后迎来三连败,在航海路败给河南是压垮德国人的最后一棵稻草,国安换帅已成定局。

  相隔十年的中途换帅是否可以再赢得冠军?如果可以这是个神话,如果不行那就是个笑话。很多媒体、球迷都在质疑施密特的能力,说他呆板、临场指挥能力差,连续两年都让国安队中途掉链子,但是他们可能没有想过,没有施密特御林军可能连中途掉链子的机会都没有。
德国人在2017年夏天入主国安,那半个赛季是施密特与北京国安的磨合时间,由于人员配置不足,国安队的反弹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最终名列第九。但是也贡献了2比0击败广州恒大的经典战役。
2018年,中赫集团加大投入,花大手笔引进巴坎布、比埃拉、韦世豪、池忠国等内外援。施密特将整体传控打法融入球队,打出了17轮不败的战绩,最终后程乏力只获得联赛第四,但是德国人带领国安拿到久违足协杯冠军。本赛季投资方继续加大投入力度,为球队带来了张玉宁、李可、金珉哉、邹德海、王刚等人,实力进一步提高,施密特则带领球队创造队史最佳中超开局纪录,将国安带上积分榜头名宝座,整体表现要好于前任主帅。
在战术方面施密特也是中场首屈一指的教练,在他的手下御林军的地面传控展现出了极强的战斗力,和任何球队较量都能展现出强大的压迫性,说北京国安是中超战术能力最高的球队也不为过。同时施密特的踢法也符合北京球迷的欣赏偏好,不仅要赢球还要赢的好看,做到了“有里有面儿”。

  但是由于德国人比较“轴”作风,打发呆板的双刃剑也伤到了自己。国安基本是靠着一套阵容打天下,球队非常稳定但是主力球员疲惫、替补得不到足够的机会,球队出现了大量的肌肉拉伤情况,除了比埃拉受伤大修,奥古斯托、李磊、王刚、金珉哉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肌肉拉伤,很多球员的状态也出现了不稳定。另外过分强调压迫和进攻,这样的打法虽然好看,但当球队状态不好、大将缺阵配合精细度下降,就会让对手用犀利的反击来克制,对阵苏宁和建业,国安都有大量的控球时间,但是都没能最终撕开对手的防线,连败两场。
国安的传控战术就像是一部运转精密的机器,当人员齐整的时候可以非常巧妙的用传跑配合撕开对手的防线,本赛季前半段,众多球队都败给国安的精妙配合。可是越精密的机器对零部件的依赖性就越强,一旦“零件”达不到标准就会影响球队的运转速度和精度,现在缺少了比埃拉、张稀哲的国安队前场的配合就难以完美运转。
归根到底,现在又到了主力受伤、疲劳度累积、战术被针对等不利因素累计的阶段了。球队的纸面实力和人员配置已经难以支撑高端战术的运转,让战术失去了太多腾挪变化的可能。这才是国安队屡屡中途掉链子的根本原因。也许竞技体育以结果来论英雄,如果巴坎布最近几场的射门机会把握住一半,那情况又当如何?

  恒大在上个赛季遭遇“中年危机”,创业初期云集而来的国脚们普遍年过而立,承受不了多条战线的连续征战,终于被年轻国脚众多的上港队总结了连冠。休赛期华南虎痛定思痛,通过各种手段,积极投资未来,挖来众多青年才俊。虽然有些希望之星没能在恒大证明自己,但其中高准翼、韦世豪、杨立瑜、严鼎皓在卡纳瓦罗的悉心培养下成为球队主力,同时得到休养生息的老将们,在关键战役中出场反而比连续征战效果更好。可以说现在的恒大已经完成了新老交替,2018赛季那种颠覆恒大霸权的机会已经没有了。
另一个争冠对手上港有稍强于国安的家底,并且打法更务实、更“节能减排”。虽然武磊远赴西班牙,但是卫冕冠军的班底并没有伤筋动骨,上港的具有国脚实力的球员目前都正值当打之年,并且外援也比国安的更大牌、有更强的爆发性输出,可以瞬间改变战局。佩雷拉的球队遇见强敌安心反击,在有一套出色的首发阵容的情况下,避免少打压拼命迫对手且消耗自己的硬仗。
和争冠对手比,国安的牌不算好,甚至目前排名第四的鲁能的实力比也大差不差。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施密特却打出了不俗的成绩。中途换帅赌博的成分太大,绯闻新帅热内西奥并不熟悉中超,在现今战术困境的情况下,一旦不能磨合出合适的战术,国安必将一溃千里。
在竞技体育中,人们往往不会注意第二名。这就导致了投资方对中超冠军有着极大的渴望,中赫集团在俱乐部上的投入只有获得冠军才能获得最大化的收益。参考恒大凭借足球提升知名度的成功宣传案例,当年恒大从并不算非常知名的地产企业,一跃成为国内知名企业价值不断提升,球队夺得中超、亚冠双冠的作用巨大。中赫集团涉及地产开发、商业运营和体育文化三大领域,御林军的夺冠势必会提高投资方的声望,并进一步助力其他产业的发展,北京城的十年来第一冠,会成为中赫集团一张炫目的名片。
落后四分也不是世界末日,物色新帅、引进新援就是投资方豪赌的一剂猛药。只是能上演神话还是笑话,我们就不得而知了。国安的整体实力不会因为“永远争第一”的口号而迅速超过恒大,费尔南多也不见得就是“四九城的暴力鸟”。半程冠军习惯中途掉链子在“锅”需要有人背,但换掉背锅侠就真能拿个冠军吗? 

中超国安施密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