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刮起高中锋潮流!佩莱树榜样 鲁能引领战术革命

中超刮起高中锋潮流!佩莱树榜样 鲁能引领战术革命
2019年07月11日 18:56 国内足球综合
都知道大中锋好用了 都知道大中锋好用了

  记者陈永报道 阿瑙托维奇、金信煜、索萨等高中锋的到来,激动的不仅仅是他们所加盟球队的球迷,还有鲁能球迷:“看来我们的佩莱发挥了榜样作用啊!”甚至有球迷笑言:“我鲁这算是引导了一次中超的技战术变革吗?”

  中超的确在经历一次技战术变革,更多的球队开始采用双前锋(442或者352)或者三前锋(433)战术,高中锋变得不可或缺,而鲁能稳定的表现和佩莱出色的发挥,也注定让中超各队瞩目,当然,本赛季中超黑马重庆斯威对高中锋卡尔德克的出色使用,同样引发了不少球队,尤其是中超中下游球队的关注。

  于是,中超的高中锋时代就到来了,佩莱,也开始遭遇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包括世界级高中锋如阿瑙托维奇和亚洲级高中锋如金信煜。

  佩莱还未完全发挥

  2016年下半年,佩莱加盟鲁能,13次出场打进5球,2017赛季24次出场打进7球,到了2018赛季,佩莱才展现威力,26次出场打进16球,本赛季,佩莱13次出场已经打进12球,此外在亚冠联赛中,佩莱打进6球,亚冠第二射手。

  佩莱的经历,再结合瓦格纳的经历(13轮一球不进,最近3轮打进3球帮助球队击败鲁能和苏宁两支强队),其实告诉中超球队一个道理,高中锋美如画,但如何真正发挥高中锋的威力却是一件并不容易的事情,因为高中锋需要球队的支援,一方面,彼此之间的配合需要逐渐熟悉,另一方面,球队对高中锋的支援必须提升,鲁能也是经历了一年半的摸索之后,才发挥了佩莱的实力。

  佩莱其实是被误读的,因为更多人的目光往往集中在他出色的身高和制空能力上,但实际上,在中超联赛中,佩莱的脚下球进球远比头球要多,以本赛季为例,联赛至今,佩莱打进了12个进球,其中头球进球只有2个,在10个脚下进球中,佩莱打进了4个点球,他是球队的第一点球手,其他6个进球都是脚下进球,包括精彩的凌空抽射等,这一切都说明了他出色的脚下能力。此外,在亚冠联赛中,佩莱的6个进球只有1个头球。

  但反过来也说明,鲁能在传中球方面确实没有能够给佩莱更多的支持,这也说明佩莱的能力其实并没有完全发挥。

  其实,佩莱的作用远不止进球,到目前为止,佩莱最让人信服的就是他出色的胸部停球能力,不管是什么方式的长传,他都可以轻松卸下并掌控在自己的脚下,这其实就是鲁能反击的基础所在,但实际上,佩莱在运动战配合中的脚下能力表现也极为出色,鲁能并非传控型的球队,所以在这方面也没有完全发挥佩莱的能力,不过在很多比赛的瞬间,佩莱都用出色的传球帮助了队友。

  三线合计不输扎哈维

  本赛季的佩莱状态非常好,原本是最佳射手的有力竞争者,但奈何有广州富力和扎哈维的神奇存在。

  其实最有意思的就是第11轮鲁能和富力的比赛,鲁能完全掌控了制空权高举高打击败了富力,赛后斯托伊科维奇很不服气,扬言主场见,结果富力刚回到主场,就被华夏幸福和武汉卓尔的空炸炸得体无完肤,2比2平华夏幸福,3比1领先卓尔最终3比4输球。

  如今,广州富力打进了33个进球,是中超进球最多的球队,但丢球数却达到了36个,又是中超防守最差的球队,富力就用这种不设防疯狂进攻的风格,帮助扎哈维不断取得进球,当然,扎哈维的个人得分能力确实极为出色,至今已经打进了17个进球,已经超出佩莱5个,佩莱的最佳射手估计又没戏了。

  不过,如果算上亚冠6个进球,以及亚冠资格赛的1个进球,还有足协杯的1个进球,本赛季佩莱已经在各项正式赛事打进了20个进球。

  近期,佩莱的进球效率有所下滑,主要原因是此前密集的比赛带来的疲劳,其中佩莱的肌肉疲劳一直是鲁能重点防范的,在多场比赛中,包括亚冠1/8决赛的关键时刻,因为佩莱肌肉不适,鲁能不得不忍痛提前换下他,肌肉不适又限制了佩莱的跑动能力,这名在赛季初场均跑动位居中超前列的球员在近期因为伤病问题也有所下滑,这一切都限制了佩莱的进球能力。

  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高中锋涌入中超,中超联赛将出现高中锋百花争艳的局面,在这种刺激下,或许佩莱可以进一步提升他的进球效率。

佩莱高中锋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