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此役打脸多少人 只会冲吊?霄鹏也是战术大师

鲁能此役打脸多少人 只会冲吊?霄鹏也是战术大师
2019年06月30日 22:39 新浪体育
李霄鹏:辛苦啦 李霄鹏:辛苦啦

  江苏苏宁主帅奥拉罗尤说,鲁能只会长传冲吊,我们本应赢比赛;广州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也说,鲁能只会长传冲吊,注定拿不了冠军……当佩莱、费莱尼都不上场,按照很多名帅的说法,李霄鹏麾下的山东鲁能将一文不值。然而,6月30日晚,在中超半程的重头戏对决中,没有了高点的山东鲁能却用犀利的反击2-0击垮了领头羊北京国安。

  自从李霄鹏接手山东鲁能之后,球队就一直以佩莱的高点为核心,主打长传冲吊。这个赛季,随着身高同样超过1米9的费莱尼的到来,山东鲁能的长传冲吊更加明显,外界也给山东鲁能起了个绰号——高空轰炸部队。此前的比赛中,无论是亚冠联赛,还是中超、足协杯,长传冲吊都是山东鲁能的标签。

  尽管这样的打法很原始,甚至被很多主打传控足球的名帅吐槽为历史的倒退,但是竞技比赛,成绩才是硬道理,山东鲁能屡屡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取得令人意外的胜利,高空轰炸也成为山东鲁能最犀利的武器。当然,对于山东鲁能来讲,过于单一的打法,还是让山东鲁能在应对不同对手时有些难以招架。

  那么山东鲁能是不是真的离了高空轰炸、长传冲吊,就不会踢球了呢?实际上,中超联赛中,山东鲁能就曾经向外界展示过,自己也可以踢华丽的反击。联赛客场对阵上海上港队,没有佩莱的山东鲁能,就依靠格德斯的精彩表现,打出了一场极为精彩的反击战。很可惜那场比赛,视频VAR最终抢眼,不仅毁掉了格德斯的个人表现,也毁掉了山东鲁能第一场不依靠长传冲吊的表演。

  时隔多轮之后,山东鲁能又一次面临着没有高空优势,费莱尼红牌停赛,佩莱因伤缺阵。在外界看来,山东鲁能甚至是放弃比赛的姿态。再加上,李霄鹏派出了格德斯担任单箭头,山东鲁能似乎很难赢球。之前格德斯每次首发山东鲁能都无法赢球,这也成为一大“魔咒”,如今面对领头羊,恐怕更是凶多吉少。

  但是谁也没有想到,没有了长传冲吊之后,山东鲁能照样可以打出精彩的进攻配合。格德斯与蒿俊闵、德尔加多、张弛、周海滨在前场的连续传递,依稀让人看到了传控足球的影子。而这样的一脚传递,不只是无用功,还直接转换为了进球。格德斯的第一个进球尤为经典,德尔加多凌空垫传,张弛不停球做球,格德斯接球稍稍调整就是一脚爆射得手。

  这个进球之后,山东鲁能的士气大振,反击也更加犀利。蒿俊闵在边路单挑成功,并且送出了精准的弧线球传中,皮球绕过防守队员头顶来到后点,包抄到位的格德斯用高难度的凌空垫射得手。这样的反击在下半场还曾经出现过,只可惜段刘愚的射术不精,浪费了格德斯的“喂饼”传中。

  格德斯表现抢眼了,而且进球也能帮助鲁能赢球了。有球迷担心,李霄鹏又面临难题了,接下来当佩莱归来,打地面配合还是高空轰炸?其实,两者结合岂不是更有威胁,在佩莱的身边,格德斯可以获得更多机会。当然,随着吉尔的离队,山东鲁能也将重新开启引援,到底是引进中场,还是后防线球员,也将影响山东鲁能下半赛季的打法。

  (零零磊)

鲁能中超国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