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林军赛后一举动开创中超先河 破纪录?他们依然低调

御林军赛后一举动开创中超先河 破纪录?他们依然低调
2019年04月29日 15:21 国内足球综合
国安创造开局连胜纪录 国安创造开局连胜纪录

  稿件来源:成说体育

  1997赛季,甲A联赛,大连万达在开局前七轮打出了6胜1平的战绩,创造了中国顶级联赛最佳开局的纪录。

  2018赛季,中超联赛,上海上港在开局前七轮同样打出了6胜1平的战绩,时隔20年后,追平了这一纪录。

  2019赛季,中超联赛第七轮,北京国安主场4比1大胜大连一方,开局7连胜,打破了中国顶级联赛最佳开局的纪录。

  亚冠规格的焦点之战

  赛前,这是一场被十分期待的胜利,但也是一场难以预见的胜利。

  即使是工作日,昨晚的工人体育场依然涌进了43430名观众,这是本轮中超上座率最高的比赛。赛前的开场音乐也变得更富有激情,场地上同时还有双方大球衣的展示,以及现场大屏幕上主队达到球场的画面,一切都显得比平时更隆重。

  问及原因,工作人员的回答是:“这是一场焦点战,要按照亚冠的规格来进行,而且这不是要七连胜创纪录么。”

  相比外界的期待,国安队内却对创纪录的事并不十分在意,即使没有纪录这回事,球队也想赢下每一场比赛,“这件事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压力,我们在队里也从来不提这些。”施密特在赛前说。

  可能是敬畏于已经尘封了20多年的纪录,也可能是忌惮于对手大牌外援的超强能力,虽然期待创纪录,但很少有人认为国安会稳操胜券。

  尤其是在看到国安的首发名单后,王刚和巴坎布被轮换,U23王子铭独挑锋线大梁,对于施密特排兵布阵和比赛悬念的疑云再次聚拢了起来。相比而言,崔康熙对大连一方首发阵容的轮换,倒是在意料之中,卡拉斯科和赵明剑都在替补席上,哈姆西克更是未能进入比赛名单。

  开中超先河致谢客队球迷

  事实上,国安的首发虽然让人有点意外,但场上的阵型其实并不保守,而且很难用之前施密特常用的4312或4222来定义,而是介于4132和433之间。奥古斯托的位置更靠前,完全是边锋的角色;中场张稀哲和李可的位置也介于拖后后腰池忠国和前腰比埃拉之间,更像是两个中前卫;在王子铭的大范围扯动下,进攻中路的大空档可以让身后比埃拉、张稀哲、李可轮番前插;同时,奥古斯托在左右两个边路来回换位,当进攻在他所在的一侧边路发展,也为另一侧拉开了更大的进攻空间,两个边后卫李磊和姜涛也在伺机前压。

  开场不久的进球,彻底打乱了大连一方的战术部署,也激发了国安球员一鼓作气拿下比赛的斗志。比赛还不到20分钟,国安就已经两球领先,奠定了胜局。一方立足于防守的五后卫阵型,竟然被轻易打透了。3比0后,一方变阵四后卫,秦升后腰,郑龙左前卫,赵旭日的位置也更靠前。下半场放手一搏的大连一方,反而并没有比上半场的表现更差。最终4比1的比分,也是双方真实实力的对比。   

  自从亚冠小组赛第三轮在武里南联客场受到主队球员向客队球迷谢场致意的启发之后,国安也将这一充满了善意的举动带回了工体,并开创了中超主队赛后向客队球迷谢场的先河。当于大宝和吕鹏这两位大连一方前身球队的旧将带领全队向客队球迷鼓掌致意的时候,尚未离开工体的双方球迷均报以掌声回应,并一起高喊:击败恒大!至少到目前为止,主队赛后给客队球迷谢场致意已经成为中超或者说国安会一直保持下去的常规操作。

  当双方球员陆续走进工体的下沉通道,比埃拉和奥古斯托并没有马上返回更衣室,而是与本场比赛作壁上观的卡拉斯科在走廊里攀谈了起来,对于本场比赛双方的发挥以及比赛的走势,卡拉斯科显然有很多自己的见解与想法。站在他们身后的哈姆西克虽然没有参与讨论,但也没有被任何一个从他身边经过的人忽视,尤其是当奥古斯托主动伸出双手并弯腰上前与他握手时,足以显示这位超级外援在足坛的地位。

  创纪录没有秘诀依旧低调

  赛后,对于球队创纪录取得7连胜的秘诀,施密特表示并没有什么秘诀,“我们的队员都在全力以赴,每个人都投入了很多,大家也都在不断成长。每一名球员都在付出,为整体战术服务,每个人都知道球队如果要顺利运转,他们都需要完成自己的任务。首先,我们需要巩固后防,除此之外我们在技术和控球上一直都有优势,面对我们这样的球队,对手总是需要在防守端投入大量精力,而我们相对来说就可以轻松些,耐心等待场上出现的机会。最重要的是全队对胜利充满渴望,球员们都相处的很好,大家的心态也很好,这才是成功秘诀。”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当初的大连万达,还是去年上海上港,在打出最佳开局之后,最终都夺得了联赛冠军。而对于刚刚刷新了纪录的国安来说,是否也意味着这是提出夺冠的最佳时机?

  对此施密特保持了一贯的低调与冷静,“我不认为现在是一个恰当的时机,联赛很漫长,一共有30场,我们才打完了7场。当然我们现在打得不错,踢出了很好的足球。但我觉得我们现在还需要保持谦虚谨慎、脚踏实地的心态,一场一场去拼。如果我在赛季初告诉球员们,我们要赢下前7场比赛,肯定不会有现在的结果。我们每场比赛之前都是专心准备当场比赛,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往前,所以拿下了一些很胶着、很难踢的比赛,接下来的比赛我们一样还是会这样步步前行。

  随时准备迎接下一场比赛

  整个4月,国安在双线作战的密集赛程中豪取6连胜。进入5月,等待国安的是三线作战更为密集的7场比赛。接下来的第一场,就是本周三足协杯第四轮客场对阵黑龙江FC。

  当工体的四万多名球迷逐渐散去,本场比赛国安的替补球员也再一次在体能教练的带领下结束了近20分钟的体能训练。这是自施密特上任以来,球队在密集赛程中经常会出现的画面,用这种方式让每一名队员都能够保持身体状态,随时准备迎接下一场比赛。而与此同时,施密特也在赛后发布会上说:“关于杯赛我现在还没有考虑太多,肯定会给一些轮换球员机会,这需要接下来进行全盘考虑。”

  创造了顶级联赛最佳开局,并志在“要做的更好”的国安,在漫长的赛季征程中的确需要全盘考虑。尤其是下一轮联赛即将面对广州恒大,很大程度上这也将是本赛季决定两支球队未来走势的关键之战。但就像施密特所说的,他更希望单独地看待每一场比赛。即使进入三线作战,现在也还没到需要取舍的时候。

  下一场比赛,足协杯第四轮,客场对阵黑龙江FC,北京中赫国安明天启程出发。

亚冠国安施密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