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帅:申花门将位置确实需要年轻人 我该是第二选择

李帅:申花门将位置确实需要年轻人 我该是第二选择
2019年04月03日 11:37 国内足球综合
李帅 李帅

  来源: 李冰 申花发布 

  客场战胜河南建业队的那个晚上,李帅谢绝了朋友外出小聚的邀请,在酒店接受完队医的治疗放松之后,回到房间里捧着手机开始跟家人视频,时不时发出的笑声,还有跟他37岁“高龄”搭不起来的各种鬼脸,让他身边的队友也忍不住感叹,原来一个只有六个月大的小婴儿,真的有能让人“返老还童”的魔力。

  从2016年加盟申花开始,每个赛季开始之前,李帅的年龄都会被外界拿来炒作一番。尤其是在今年,俱乐部和以西班牙人弗洛雷斯为主的教练组在确定新赛季一线队名单时,将只有18岁的彭鹏租借去了中甲的上海申鑫,37岁的李帅则继续坐稳了球队主力门将的位置,他在比赛中的每一次细小的失误,都会被放大数倍,成为他“阻碍”年轻球员成长的“罪证”。

QQ

  东方体育:在与河南建业队那场赛后复盘的时候,很多人都说,李帅的几次扑救是世界级的,包括丢掉的那个球,你也是先扑了一下,结果很不巧地弹到了队友的身上,给了建业球员补射得分的机会。

  A

  李帅:没那么夸张,我也没觉得自己有什么特别的发挥,就是有多大能力就全发挥出来,可能同样的反应和扑救动作,上次没扑出来,这次把球挡住了,比赛也是这样,赢了大家开心,怎么说都好;输了的话,个人表现再好也没有什么意义,总不能说我这场踢得不错,人家就给我们1分。

QQ

  东方体育:此前的两场比赛,申花队总共被对手打进了六个球,作为门将,你一定更加“压力山大”?

  A

  李帅:为什么我的压力会更大呢?

  Q

  东方体育:球迷觉得同样是丢球,跟你相比,如果把机会给年轻队员的话,他们得到的锻炼价值会更大。

  A

  李帅:首先一点,我不会把这些当成压力,如果我把时间和精力都花在跟这些说法斗气上面的话,我早就被气死或者干脆不踢了。其实球迷的想法我也理解,毕竟我今年已经37岁了,虽然身体和状态都还行,比赛也能踢,但是平心而论,我觉得现在更适合我的位置,应该是队里的第二或者第三门将,平时训练还有分队比赛的时候,把自己的经验传递给年轻队员,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

  说实话,球员到了我现在这个年龄,有时候确实有点那种力不从心的感觉,这个是身体的自然反应,不是说你咬牙坚持或者怎么样就能克服得了的。

  去年,踢亚冠还有中超的时候,我的状态也不错,但是比赛密集,强度变大了之后,身体的恢复肯定不像二十几岁或者三十出头时候那样,一场比赛打完,睡上一觉,第二天又能上场了,所以后来到了六七月份,整个人的感觉都不行,然后再经过调整,到联赛后半段状态又上去了。

  其实对球员来讲,到了职业生涯的后期,都会面对同样的问题,你看曾诚(广州恒大队守门员)踢的比赛也不像前几年那么多了,(郑)智哥今年联赛还没出过场,这些都是自然规律。

QQ

  东方体育:从目前来看,申花队的几个门将当中,你的表现最稳定?

  A

  李帅:其实平时训练的时候,沈俊也好,陈钊也好,大家都非常认真也非常努力,具体谁来打比赛,主要还是看主教练还有守门员教练的观察以及判断,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训练中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现出来。

  虽然门将这个位置对于年龄的要求没有那么严格,但是从申花队长远的发展来看,肯定需要年轻队员顶上来,我不可能就这么一直踢下去,放眼全世界足坛,不也就只有一个布冯吗?

QQ

  东方体育:当年你从广州恒大来到上海申花,很多人觉得你就是过来“养老”的,但是到了第四个赛季,你还是站在申花主力门将的位置上,这是你当初为自己设定的目标吗?

  A

  李帅:留在恒大的话,虽然可以“躺赢”拿到各种冠军,但是当初选择离开,就是觉得自己还能踢,不想那么早就进入“养老”的状态,至于说要坚持多久,首先要看自己的状态还有表现,然后也要看球队的需要,既然教练觉得我还能踢,那我就努力发挥自己的作用。

  可能在时间这个运动员最强大的对手面前,我就像那个跟风车搏斗的堂·吉珂德一样,最后肯定会被打败,结局也是早就注定了的,但是在倒下之前,至少你可以选择坚持。

  别想一球成名,年轻队员更要踏实前行

  用“青黄不接”来形容现在的申花队门将,显然并不为过。一线队的三个守门员当中,李帅今年37岁,沈俊33岁,最年轻的则是23岁的陈钊,不过除了李帅之外,其他两名球员加盟申花之后,基本没有什么实战的经验,在申花每每处于争冠或者保级的紧要关头,经验上的欠缺,往往又让教练无法下定决心使用他们,在原来的替补门将邱盛炯转会离队之后,李帅依然是申花队主力门将位置上的“独苗”。

QQ

  东方体育:坦率地讲,一支球队的大门至今仍然由一名37岁的老将把守,这固然是对你的一种肯定,同时却也意味着这个位置上的后继乏人。

  A

  李帅:作为球队的正常交替来讲,确实需要年轻队员尽快顶上来,尤其是在门将这个位置上,年轻队员的成长周期更长,我相信俱乐部还有教练组在这个方面会有全盘的考虑,眼下的困难应该只是暂时的。

QQ

  东方体育:从去年下半赛季开始,申花队进行了相当幅度的年轻化的进程,包括朱辰杰还有蒋圣龙这些不到二十岁的小将都踢上了中超,作为一名同样从这个年龄走过来的老将,你对这些年轻人有什么建议?

  A

  李帅:每个时期有每个时期的特点,单纯地用我们跟现在这些小孩比其实意义不大,就像当年我们也是这个年纪的时候,我们的父辈看我们觉得怎么样都不成器一样,更何况现在这种环境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个性更强,自信心也更强,从这一点来讲,他们的起点更高。

  不过,足球在全世界发展了这么多年,总是有一些属于自己的规律的,不管在我们这里还是在其他地方都一样。我也说不清楚,是不是现在受整个环境比较浮躁的影响,很多踢球的孩子球还没练好,也没踢出什么名堂来,就已经觉得自己牛得不行了,这样其实很难有大的发展。

  此前不是也有很多人在说吗,C罗的天赋不如梅西,但是他用后天的努力来弥补,现在一样站到了足球最顶尖的位置上,可能我们永远都达不到C罗和梅西的那种高度,但至少你应该朝他们的那个方向努力对吧?

  现在小孩看五大联赛看世界杯、欧洲杯比赛的多了,眼界确实开阔了,但也别总想着一球成名,说起来好像跟成功之间只差了一次机会那么简单似的,如果不踏踏实实把基础打好,一点一点地积蓄力量,即便机会真摆在你面前了,你一样也抓不住,或者即便这次表现不错,但是到了下一次就一塌糊涂,因为你的脚下没活儿,肚子里没货,心气再高又能有什么用啊?

QQ

  东方体育:彭鹏去了上海申鑫踢中甲,对一名年轻球员来讲,你觉得这对他这个年龄的守门员来讲,是留在中超跟随高水平的外教训练好,还是应该去接受真刀真枪的锻炼更能帮助他成长?

  A

  李帅:从年龄来看,18岁完全能够适应职业联赛的强度,不管是哪个位置的球员,实战当中得到的锻炼都是最有价值的。

  此前我们几个门将一直在一起训练,彭鹏确实非常努力,也相当有特点,可能目前在经验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同时他的身体力量还有对抗方面也要加强。从整个中超来看,他们这个年龄段,以及再往前的一个年龄段,在门将这个位置上都相差不大,就看谁能尽快抓住机会打出来。

  其实对于门将来讲,跟踢前锋和踢中场一样,都需要有自己的特点,你看现在不管是小颜(骏凌)还是(王)大雷,只要他们在场上一做动作,你就知道他们是谁,包括“超白金一代”时期的那些门将,像安琦、宗垒、杨君还有姜波,后来都在各自的球队挑起了大梁,他们也全都是通过比赛一场一场踢出来的。

  对彭鹏来讲,既然有机会在申鑫队打上比赛,就要用更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每一次训练、每一场比赛都能有收获,一点一点积累起来之后,他就会发现自己也变得越来越强大了。

  图文编辑:张毅玮

李帅门将申花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