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青训浅谈海外融入式培养 弥补中国球员的留洋之殇

鲁能青训浅谈海外融入式培养 弥补中国球员的留洋之殇
2018年12月20日 18:38 国内足球综合
鲁能小将与河床U19过招 鲁能小将与河床U19过招

  稿件来源:鲁能青训

  时间回到今年夏天,参加“潍坊杯”的河床U19主教练何塞·路易斯·比达尔在参观足校冠军楼的荣誉室之时,突然对墙上在巴西训练的足校小将的照片产生了兴趣。比达尔问道:“这些球员和巴西球员是一起生活和训练吗?”在得到了肯定的回答之后,比达尔显得非常满意:“很好,这样他们不仅仅可以和这些巴西球员在一起学习足球技术,也能够互相交换思想,这对于他们的成长非常有益。”

  半年的时光过去了,马帅和吴星宇两名球员即将踏上前往巴西的旅程,这并不是鲁能足校第一次把球员送往巴西。在西班牙,陈国良、廖磊和杨意林三名球员则是在胡米利亚俱乐部进行融入式的培养。过去有句俗语叫做: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可见客观环境的长期熏陶是对人会产生极大影响的。

  中国足球历史上有两次大规模地海外培训,一次是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曾经派了一批球员前去当时世界足球最先进的匈牙利进行学习,而另一次则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全国选材的健力宝集训队前往巴西进行长期拉练学习。可以说,如今看来,这两次集训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匈牙利归来的年维泗、张宏根、张俊秀曾支撑了中国足球的发展,而健力宝集训队则贡献了李铁、李玮锋、李金羽等中国足球职业化之后的中流砥柱。

  不过这种海外集训拉练模式其实也存在着一个弊端,尽管球员长期是在海外进行训练和比赛,但他们大多时候还是与中国同胞一起交流,仿佛仅仅是在海外建了一个迷你版的中国城。因此,虽然球员可以在技术上获得一些提升,但在生活和思想上可以获得的提升还是有限。

  孙继海可以说是中国留洋球员的典范,尽管如今曼城已经摇身一变成了英超的顶级豪门,但在曼彻斯特,当地球迷依然对孙继海记忆深刻并赞誉有加。这其中虽然也有孙继海球技出色的原因在其中,但更大一部分原因,还是因为孙继海深深扎根在了曼彻斯特,无论是球队还是球迷,都早已把孙继海当成了一个正宗的“曼彻斯特球员”。这几十年来中国球员闯荡欧美的例子也不算少,但其中真正获得了成功的例子却并不是很多。在很多人眼里,这是因为球员的能力不够才造成的,实际上,这些球员的思想价值观难以融于当地社会,进而在足球场上也就更难获得队友的信任。这些年来,我们不少富有才华的球员海外发展之路都不是很顺畅,这显然值得我们反思。

  也正是出于这种目的的考虑,今年鲁能足校开始尝试了融入式培养这一策略,把年轻球员送往海外的低级别联赛,一方面可以让他们有足够有质量的比赛锻炼机会,另一方面,也是让球员可以在生活中与这些欧美球员融洽地相处,了解不同的文化和思维,开阔自己的视野。之前潍坊杯时候,杨意林就表达了他在西班牙进行融入式培养的感受:“比赛很激烈,可以和国内的职业联赛媲美,同时也能学习到不少有用的新东西,对我的帮助很大。”无论我们的球员未来是驰骋在中超还是欧洲的赛场上,融入式培养都将会是对他们一生有益的事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