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执教四支中国球队!斯塔诺这履历却只能排第三

8年执教四支中国球队!斯塔诺这履历却只能排第三
2018年12月20日 10:42 国内足球综合
斯塔诺与中国足球缘分深 斯塔诺与中国足球缘分深

  稿件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李坤报道  大连阿尔滨、北京国安、北京北控,再加上这次签约北京人和,年仅45岁的斯塔诺耶维奇堪称中国足坛履历最丰富的外教之一。短短8年时间,他已先后在中国4家职业俱乐部执教,除了北京北控,另外3支都是中超球队。

  球员时代出身贝尔格莱德爱国者的斯塔诺,与曾在中超执教的图拔科维奇、奥库卡系出同门,2007年开始担任瓦伦西亚名宿久基奇的助教,随他执教游击队和塞尔维亚国家队。2013年离开国安后,他曾在以色列的海法马卡比短暂执教。2015年又回到北京,执教了北控,不过带队2年无法升入中超,2016年底挂印而去。

  去年夏,他曾执教希腊劲旅塞萨洛尼基PAOK队,尽管已带队踢了2场欧联杯资格赛,取得1胜1平的成绩,因为与俱乐部高层在包括引援和球队建设等多方面有严重分歧,希腊联赛尚未开幕前,他就被塞萨洛尼基炒了鱿鱼,由罗马尼亚名帅卢塞斯库的儿子小卢塞斯库顶替。此时,斯塔诺执教希腊球队,合计才56天。虽然之后塞萨洛尼基就在欧联杯预选赛被淘汰,但小卢塞斯库还是把球队带到了联赛亚军的33年来最好成绩,还蝉联了希腊杯冠军。

  2018年5月,斯塔诺还曾短暂执教沙特球队卡迪希亚。虽然赛季开局一度不错,甚至还有客场3球大胜豪门吉达联合的成就,但随后卡迪希亚跌入谷底,遭遇了联赛6连败,不仅输给强敌利雅得胜利和利雅得新月,连鱼腩哈兹穆都输。忍无可忍的卡迪希亚只好在11月4日换帅,炒掉了上任才半年的斯塔诺。而在斯塔诺下课后,卡迪希亚立刻止跌反弹,迄今5战4胜1平不败,重返了积分榜中游。

  因为正式执教人和,斯塔诺也与李章洙、阿里汉、奥库卡和曼萨诺一道,加入了中超“3次执教”俱乐部行列。中超时代,此前李章洙、阿里汉、奥库卡和曼萨诺也曾3次执教中超球队。李章洙早在1998年就开始执教中国顶级联赛,先后在甲A带过重庆(包括前身前卫寰岛)、青岛海牛,中超时代则先后执教过国安,恒大和亚泰,合计带过5支顶级联赛球队。仅计算中超也有3支。阿里汉前后带过力帆和泰达,也是3次执教中超球队。刚刚执教昆山FC的奥库卡,2011年到2016年也先后执教了舜天,亚泰和泰达3支中超球队。

  今年被恒丰解雇的曼萨诺,从2014年执教国安开始,已先后在国安、申花和恒丰执教,连续5年留在中超,还更换了3支球队,也是不小的奇迹。值得一提的是,他恰恰是斯塔诺在国安的接替者。

  当然,如果计算之前的甲A时代,斯塔诺们的顶级联赛履历还不够丰富。此前中国足坛履历最丰富的外教,是1998年开始执教四川全兴的克罗地亚人米罗西·赫斯蒂奇,以及巴西人塔瓦雷斯。前后15年的时间,米罗西曾先后7次来华执教,足迹遍及四川、河南、重庆、湖南和陕西,不过其中也只有两度执教四川,以及加盟重庆这3次顶级联赛经验。塔瓦雷斯更犀利,从1998年执教广州松日开始,到2009年重返深圳,他先后7次执教中国职业俱乐部,其中6次是顶级联赛。

斯塔诺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