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严打偷税漏税行为 东北及华北两俱乐部已被罚

足协严打偷税漏税行为 东北及华北两俱乐部已被罚
2018年12月20日 10:29 国内足球综合
足协严肃纪录 足协严肃纪录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上海报道  在将近两天的“俱乐部财务控制与管理研讨会”上,继FC东京规划部部长小林伸树的演讲赢得普遍认可之后,19日上午,税务领域资深专家余悦也就球员合同中存在的税务风险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获得了所有与会者一致的好评。

  首当其冲的一个重点便是阴阳合同的问题。余悦举例解释:“我们以一位娱乐明星的偷税案为例进行分析,在该明星高达8亿多的补交税款和罚款中,补交税金为2.5亿,滞纳金0.33亿,而最终的则是被处于4倍的罚金,总数为5.96亿。这个罚款金额并不是最高的,针对偷税漏税的行为,税务部门最高可以处以5倍的罚款。这个事情在足球领域比较常见的就是拆分合同和阴阳合同的问题,面上一份合同,桌面下俱乐部以咨询费、服务费、肖像权收入(形象代言)的形式把费用支付给球员,或者说根本没有合同,直接进行现金交易,这些都很有可能被认定为偷税。”

  余悦表示:“类似的情况一旦被税务部门发现或者被有关人士举报,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有可能需要承担行政法责任和刑事责任。其中行政法方面,除了补交税款,还需要补交年化税率18%的滞纳金,另外还将面临0.5到5倍的罚款。刑事责任方面,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还有可能面对逃税罪的指控。”

  阴阳合同的一个关键点就是利用肖像权来避税,或者逃避中国足协的而监管。

  余悦说:“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目前社会的信息高度发达,信息的搜集极为简单,比如授权肖像权,虽然看似符合规定,但其实税务部门可以通过行业的横向对比,以及企业内的竖向对比就可以查到漏洞,所以,通过肖像权来规避薪酬同样是可以被轻松查证的。” 

  在整个讲述过程中,余悦也用了三个例子来讲述偷税漏税等行为而遭受处罚的,第一个是C·罗,“足球行业利用肖像权、咨询费等方式支付球员另外一部分酬劳的现象相对比较普遍,C·罗在效力皇家马德里期间就曾经利用授权肖像权的方式试图避税,他先将自己肖像权授权给BVI公司,该公司再将C·罗的肖像权二次授权给一家爱尔兰公司,最终由这家爱尔兰公司将C·罗的肖像权销售给广告主。而实际上,这家爱尔兰公司实际掌控者都是C·罗亲近的人。最终,西班牙税务机关查清了真相,C·罗不得不补交1800万欧元的巨额税款,才能免于牢狱之灾。”

  余悦同时表示:“在中国职业联赛,也有两家俱乐部遭受了处罚,一家是位于东北的俱乐部,另一家是华北的俱乐部,他们都因为相关的偷税漏税行为遭受了税务部分的处罚,对于这一点,所有俱乐部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李毓毅在接受采访时更是明确表示:“我们的原则是谁做假账谁出局,同时坚决打击阴阳合同,我们什么都可以忍,但作假绝对不能忍。”

肖像权足协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