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两队存亡寄望恒大公平心 不要参杂其他因素

东北两队存亡寄望恒大公平心 不要参杂其他因素
2018年11月08日 18:15 新浪体育
亚泰求保级 亚泰求保级

  当7轮不胜的长春亚泰与4连败的大连一方,在最后一轮相遇时,这场本不是焦点战的“东北德比”一下子成了中超热门话题,因为他们的命运,或者说东北足球的坚守和希望,并不完成掌握在他们手里,而是由中超版图最南端的广州恒大掌控——如果广州恒大状态继续低迷,一如上轮客场负于当时倒数第三的重庆斯威那样,不能在收官战中主场周败降级热门天津泰达,那么2019赛季的中超版图将缺少“东北德比”概念。

  本赛季中超第29轮战罢,冠军、亚冠席位各归其主,降级悬念只解开了一半。不过,因为没有上岸的球队多达5支——同积32分的天津泰达、重庆斯威、长春亚泰、大连一方和积33分的天津权健,保级形势异常复杂,但谁会陪贵州恒丰一同降级,很多预言家在推算过程中都无法避开上海上港、广州恒大、贵州恒丰的态度。换句话说,保级这个谜底除了5支球队自己努力外,还要看中超冠、亚军和副班长能否保持一颗公平、公正心。

  最后一轮,已经降级的贵州恒丰早无战意,他们在第28轮0比2负于广州富力后提前降级后毫无斗志,第29轮0比4输给河南建业送其上岸,第30轮指望他们血拼为保级杀红眼的重庆斯威不太现实。而上海上港客战天津权健,输球的可能性不大。毕竟,新科冠军不会以失利为2018赛季做注解。

  贵州恒大和上海上港各自左右的球队只有一支,但广州恒大可以影响的球队却多达3支,或者说是4支。因为第29轮,理论上还有争冠希望的他们在客场0比2不敌重庆斯威,让本来保级形势凶险的川军瞬间将剧情反转,占据了极为有利的保级位置。第30轮,广州恒大主场迎战天津泰达,只要打平或输球,都会逼着当轮大连一方和长春亚泰上演的“东北德比”刺刀见红————天津泰达只要在广州恒大身上拿到1分就能保级,而大连一方战平或者输给长春亚泰就降级;反之,长春亚泰输球,大连一方保级。

  之所以会有这种猜测,可能是最失意的2018影响了广州恒大的斗志(中超、亚冠、足协杯冲冠失败)——在第28轮天王山之战失利后,无心恋战的广州恒大在客场“放生”重庆斯威,而在“天体”,广州恒大曾5比0轻取重庆斯威。不过,最后一轮,广州恒大是在“双11”继续发放“福利”,还是继续捍卫“天体”的荣誉,值得期待。

  以广州恒大七冠王的血统和王者气质,及其在中超积累的品牌影响力,最后一轮主场输给天津泰达以三连败收官,不是广州恒大的行事风格。但如果打平将会招致东北球迷的质疑。毕竟,从实力对比和主场优势看,双方不在同一个档次,而双方首回合较量,广州恒大曾在客场3比0完胜天津泰达。

  长春亚泰2比2战平天津权健后,津门老帅陈金刚话中有话,他以一种相对平和的语气希望联赛收官战能有公平公正的环境,不要参杂其他因素,“不管哪支球队保级或者掉级,他们都尽了最大努力。联赛有升级,就有降级;教练有上课,就有下课,这些都是正常现象。中国足球的氛围现在很好,也很健康,这么好的发展形势不要参杂别的因素,这是很主要的。”

  相比于末轮只需打平就可上岸的长春亚泰,大连一方只有与长春亚泰拼命获得胜利才能保级。不过,这个拼命的前提是竞争对手天津泰达从广州全身而退。近几年,受经济发展不均衡影响,东北的中超球队人才逐渐被南方的中超球队掏空,延边富德、辽宁宏运先后降级,而今大连一方和长春亚泰又遇到这种危机,如果是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他们因为实力不济或无法坚守降级,属于自然界的优胜劣汰。反之,就会影响东北地区足球的发展。毕竟,东北地区是中国足球人才输出的黑土地。(王锦亮)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