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杀!上港当年冲超梦碎颜骏凌痛哭 徐根宝送鼓励

回忆杀!上港当年冲超梦碎颜骏凌痛哭 徐根宝送鼓励
2018年11月06日 11:03 国内足球综合
崇明岛的老照片 崇明岛的老照片

  稿件来源:摆渡人 博客

  80步,是房间到电梯口的距离;从电梯走到氧吧,又要80步,走过去,就能“续命”做其他的;比如,从电梯到餐厅280步,电梯到赛场是420步……月初的几天,就在这种数步“乐趣”中度过,但被高原反应折磨的同时,也终于一睹布达拉宫的雄伟庄严,踏足西藏达成了走遍中国的“满贯”。

  在往前推几天,上月底受邀和几个朋友去了新疆喀什的阿图什天门,顺着一条遍布大小石头的干涸河沟一番番峰回路转后,天门赫然在目,但是横亘在眼前的还有一道长长的台阶,时辰不早、精疲力竭,同行的有人建议点到为止,但最终大家还是咬了牙,分两路登顶。上去一看,那一片壮美的视野,果然是在下面远眺难以想象的。

  人生自是一番风景,不到险处,感受不到奇绝之美。

XX

  中国足球乏善可陈,但是鼓楼小学的少年武磊放弃了优秀的学业,来到崇明岛封闭训练十年,不可不谓险途,只因足球这一“风景”对他有着独特的吸引力。

  我得再次汇报本人是被徐根宝教练个人魅力吸引成为足球记者的,有幸在2003年认识武磊,在更早的时候还陆续认识了颜骏凌、王燊超、蔡慧康、吕文君、张琳芃、姜至鹏、朱峥嵘……(不好意思不能尽数)更有幸通过他们,认识了于海、石柯这样少有的努力、专注的中国球员,认识了孔卡、胡克、奥斯卡、海森这些出色的外援球星,博阿斯、佩雷拉这样善良、认真、专业的外教。

  明星、收入,甚至胜负,对于我,并非吸引力十足的“风景”,回头想想,让我相随近20年而没有彻底舍弃中国足球的到底是什么?

  2006中乙第一轮前夜,在合肥城南一座招待所级别的小宾馆里,朱峥嵘、吕文君们憧憬着自己的职业生涯,目光中充满着希冀和自信,然而第二天,成人比赛的节奏、粗野的冲撞,让他们呆若木鸡,一帮平均年龄不满17周岁的少年知道了自己的梦想和职业足球现实的差距;

  2007年中乙决赛阶段,昆明半决赛前夕,根宝重罚全队剃头,面对对手搞定中国足协的传闻,第一回合也确实出现争议判罚被莫名逼平,第二 场全队激昂斗志,彻底打垮对手,冲甲成功。那一天是曹赟定19岁生日,晚上根宝请大家吃海鲜自助餐,12名首发球员雄赳赳气昂昂合影,吕文君阿姨带头用鲜奶蛋糕抹满老帅的脸……两天后,包括武磊在内难得出场的一帮替补又势不可挡地拿下了中乙冠军;

  2009年全运会夺冠,随即在中甲成了众矢之的,在主场被第三方暗算,裁判和一支东北球队联手做掉三分,冲超梦碎,中超根宝在更衣室指着颜骏凌的鼻子责问:“哭什么?比赛还没完,你们还年轻!”结果第二年范志毅接管球队出现成绩下滑,张琳芃、曹赟定、姜至鹏、顾超、王佳玉转会,球队主力阵容丧失一半;

  2012年初,根宝被告知赞助款消减一半,好友卫平仗义相助但后程遇到资金流问题只能用红酒抵偿奖金,根宝差一点卖房子。就这样武磊带着队友们刮起“抢逼围、接传转”旋风,以中甲冠军身份冲入中超;

  2013年,根宝提出“631”目标,被外界视为疯狂,在市里支持下,上港等企业及时伸手,中超元年名列第九,武磊开始独霸中超本土射手王,次年位列第五,上港正式接手,根宝退出一线……

  我记得2001年第一次全面体检少数几个球员骨龄超龄无奈离队,其中就有张成林;记得崇明基地那个窗口里仅有的商品,老干妈和干脆面;记得2005年崇明基地第一次大调整,那个写着球员名字的破旧足球失去了主人,孤零零嵌在室内馆的钢架内;记得中乙第一个赛季,全队坐两天两夜火车到昆明,再转10几个小时大巴到丽江,上午到达,下午顶着高原反应就上了赛场;记得2010年底张琳芃离队那一天在基地向根宝告别,独自在无人的球场上奔跑训练;记得2012年初根宝被断粮,为上海足球大计想2000万元转让球队被拒,“这批球员没几个值钱的”,根宝问武磊他们怎么办?大家噙泪立誓“最后拼一把,打不上中超就解散”;也记得去年全运会后,在预备队联赛赛场边捡球做球童的陈彬彬,茫然地感叹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

  请再次允许我破格称上港队为“我们”,我们一起走过的风景,不是什么中乙中甲全运会冠军,论成绩真的比恒大乃至大连差之久远;也不是钱——这几年投入不少,但还是比不过恒大鲁能对足球投入的总体规模;更不是随队造访巴塞罗那受到主席接见,特批根宝带5名主力进入拉玛西亚参观……我们经历的,是青春、是热血、是困厄、是最绝望时刻的并肩前行……我不记得我们曾有过任何一步登天的幸运,只记得站上别人占据过的每一个高处平台,都要付出比别人多得多也苦得多的汗水和煎熬,甚至可以说每一步成功台阶前,一起经历了太多的绝望和黑暗,一如在喀什的精疲力竭,甚至如西藏的高原反应。

  唯有如此,我们咀嚼着不一样的人生!哪怕是同样的风景,在我们的眼里更加壮观,更有一丝回味的异样的甘甜。哪怕,是被世人唾弃的中国足球。也许我们能力有限,时运不济,然而,我们一起走来了,坚信道路前方自有我们能见到的奇绝!

  今天晚上,天河体育场,只是旅途中一场战斗和考验!去过新疆西藏,穿行在冰川沙漠原野中就会充分感受到世界之大,人之渺小,生之短暂……何不笑着往前走?咬紧牙关,无问西东,人生无愧,自在光明……

2002年崇明根宝基地2002年崇明根宝基地
2006年中乙揭幕战全队赛前合影2006年中乙揭幕战全队赛前合影
2007年昆明·冲甲成功11主力2007年昆明·冲甲成功11主力
2009年济南·全运会2009年济南·全运会
2013年拉玛西亚训练基地2013年拉玛西亚训练基地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