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克鲁伊夫:父亲成就源于极致性格 在重庆要靠1点

小克鲁伊夫:父亲成就源于极致性格 在重庆要靠1点
2018年08月24日 08:28 《足球》报
小克鲁伊夫 小克鲁伊夫

  特约记者钟洋、实习生熊倩重庆报道  约翰·克鲁伊夫在世时,从未到过重庆。仅仅有一次无意识的和这座城市交集:看完了一场国足比赛,他公开表示对国足的高大中锋石俊感兴趣(当时在重庆效力的石俊上场时间太少,而克鲁伊夫又重视中锋人选)。

  但冥冥之中,这个世界足球最有影响力的人也想不到,他一生中的最爱:儿子约尔迪·克鲁伊夫,选择重庆这座城市执教,并试图创造一次中超保级奇迹。

  在执教重庆斯威3场比赛后,约尔迪·克鲁伊夫如约坐在《足球》报特约记者面前,聊起那些关于克鲁伊夫这个名字的荣光,也聊起那些尘封已久的足球传奇和往事。

  父亲成就,源于极致性格

  关于约翰·克鲁伊夫的荣耀和传奇,已经无需多言。但在约尔迪·克鲁伊夫看来,父亲永远是那个微笑着抚摸爱子头发的男人,其世界足坛一代宗师的身份并不十分重要。

  他说,很多人无法理解,为何约翰·克鲁伊夫能在球场上做出无数匪夷所思动作,能开创性将全攻全守发挥到极致,还能开启真正的巴塞罗那王朝。

  但他很清楚,父亲追求完美的个性,是这一切的关键。

  他说,自己幼时每次考试,父亲会给自己的成绩制定一个目标。无论是否生病,父亲都不允许他缺一堂课。

  “这其实和他要求某个球员,必须在某个时间出现在某个球场区域,是一个道理。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完美主义者,甚至有些固执,生活中也是如此。我无法做到,所以也无法取得他那样的成功。”

  小克鲁伊夫还认为,其实世人更多将目光放到父亲在足球上的伟大成就上,有些片面。他说,父亲对他的最大影响,其实是成立克鲁伊夫基金会,来帮助残疾人士。“我离开巴塞罗那后,我们两人相处的时间并不算太多。有时候,我都无法完全捕捉他的思想火花,无论是足球上还是对人生的思考。”

  14号克鲁伊夫,只有一个

  1996年欧洲杯小组赛首轮,身披17号球衣的小克鲁伊夫,在同瑞士队比赛中首开纪录。

  相比波澜不惊的2比0比分,全世界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为何小克鲁伊夫当时没穿父亲的14号橙色球衣。

  时隔多年后,小克鲁伊夫已记不清为何要选17号,但是他明确表示,自己如果穿14号荷兰队球衣,然后印上Cruijff这个姓氏,是对父亲的不尊重。而且,属于约翰·克鲁伊夫的14号,当时已经有了商业专利,包括在今天,不管是在阿贾克斯还是巴塞罗那官方店里,都不能印有克鲁伊夫14号。

  “Cruijff14,有且只有一个,即便是作为约翰·克鲁伊夫的儿子,也不能穿上这件荷兰队球衣。”小克鲁伊夫说。

  隐藏在那场比赛背后,除了号码的故事,还有小克鲁伊夫国籍选择的问题。从小就来到西班牙生活的他,拥有荷兰、西班牙双重国籍。而1996年欧洲杯前,西班牙国奥队也希望小克鲁伊夫和劳尔等人一起,出征亚特兰大奥运会——那届奥运会堪称史上最强奥运会,除了劳尔外,罗纳尔多、克雷斯波、内斯塔、维埃拉等统治未来10余年世界足坛的巨星悉数参加。

  小克鲁伊夫说,最终他还是选择了荷兰,除了父亲的橙色梦想外,因为那届欧洲杯是在英格兰进行,而曼联已经持续观察了这位名宿之子几个月。

  爵爷训话,点头如捣蒜

  1996年,是曼联“大陆化”进程的深化。弗格森试图用更多坎通纳这样的欧洲大陆系球员,改变曼联传统英式打法的粗狂单一,从而向欧冠发起冲击。当年欧洲杯上发挥出色的小克鲁伊夫和捷克人波博斯基,即在这种背景下来到老特拉福德。

  小克鲁伊夫到曼联更衣室第一天,弗格森自然少不了一场谆谆教导,各种鼓励外加远景描绘。

  问题在于,老头子根本没想过,这个金发少年,完全听不懂自己的苏格兰腔。

  时隔多年后,在重庆洋河体育训练基地回忆这段往事的小克鲁伊夫忍俊不禁。“我能做什么?只有点头,不断点头,装出一副完全理解的样子。作为一位晚辈,我难道敢让这位传奇再说一次?”

  尽管在2000年,弗格森没有选择留下小克鲁伊夫,让后者至此无缘欧洲顶级豪门,但是小克鲁伊夫依然对这位苏格兰人赞赏有加。“你要知道,我父亲1994年能带队4比0轻松将曼联打垮,仅仅四五年后,弗格森就能带队和巴塞罗那在同一水平线上,他是和我父亲一样伟大的人!”

  坎通纳:约尔迪,跟我走!

  但小克鲁伊夫在老特拉福德记忆最深刻的人,还不是弗格森。那个帮助他度过了英伦三岛最初困难时光的人,叫做埃里克·坎通纳!

  他说,只有作为曼联更衣室的年轻人,才知道埃里克·坎通纳究竟多重要。“他打过球迷,也和警察干过架,但他是一个真正的领袖,而且生活中非常细心。”

  刚加盟曼联后,球队去国外比赛。小克鲁伊夫初来乍到,无人邀约。没想到坎通纳大刺刺地走过来:约尔迪,上车跟我走!“我的天,每次和他一起出去,都能得到无数羡慕的眼光,我在巴塞罗那也见过很多大腕,但在个人魅力上都不如坎通纳。”至今,已是中年人的小克鲁伊夫,谈到和坎通纳一起的时光都是面带微笑。

  到后来,小克鲁伊夫甚至蹭坎通纳的车去训练,后者的大哥形象体现无疑。

  小克鲁伊夫说,坎通纳对自己青睐有加的原因,大概是因为荷兰和法国在足球文化上,相对共同语言较多。

  不过,在自己职业生涯“最强中锋”的选择上,坎通纳还是排在小克鲁伊夫心目中第二位。排名第一的,是1993—1994赛季,他父亲那支巴萨“梦之队”里头号攻击手罗马里奥——当时,小克鲁伊夫已经开始进入巴塞罗那1队,目睹了“独狼”打遍天下的英姿。

  “每个足球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但在我看来巅峰时期的罗马里奥是无所不能的,但很遗憾,他和我的父亲都是很有性格的人,所以难以共事太久。”小克鲁伊夫说。

  我们只想着尽快赢球

  特约记者钟洋、实习生熊倩重庆报道  在重庆,小克鲁伊夫是背负着质疑的目光上任的。至今,他带队仍旧未尝胜绩。尽管这一切,都不尽然是他问题,但在和《足球》报特约记者的对话中,他的笑容总显得有些勉强,这也和本周末,重庆斯威将和大连一方迎来生死战有关。他说,只有尽快赢球,赢下关键的比赛,自己心情才会好一些。

  《足球》:父亲给你留下最重要的话是什么?

  克鲁伊夫:竭尽一切力量,帮助社会上需要你的人!

  你个人职业生涯最重要进球是?

  1996年荷兰对瑞士的远射,因为之前我受伤了8个月,而曼联恰好当时在关注我。

  你和父亲讨论过哪支世界杯上的荷兰队最强吗?1974?1978?1998?

  我们意见一致,1974!不仅是因为那是属于我父亲的世界杯,更重要是荷兰足球和世界杯足球发展,因为他们得到推动。

  来重庆前,你和阿里·汉先生(2009年执教重庆)是否有过交流?

  没有时间,他是我很尊敬的叔叔,但一切都太突然,来重庆后我又太忙。

  重庆这座城市,你现在熟悉多少?尝试过火锅吗?

  认知度几乎为零,每天都在训练比赛。我感觉吃火锅是一件很恐怖的事,你要我去吃不如杀了我。

  你来重庆这1个月,是重庆最热的时间,你是否感到适应?

  不管是在以色列还是在西班牙,夏天都是非常热的。对我个人而言,寒冷气候反而不太习惯。

  执教重庆这段时间,如果满分是100的话,你给这支球队打多少分?

  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我只是最近才和球员们接触,所以很难打出分数。我现在的重心和注意力都是集中在球员与教练团队的互相适应上,把重心放在分析对手以及现在的情况,做最好的安排。虽然我们面对的都是一些强劲的对手,但我们也要保持全力争胜的态度。

  现在球队保级形势严峻,你现在也只有一年主教练的经历,那你在重庆取得成功的信心,源自何处?

  信念!在过去的几场比赛中,我们球队的成员也展现了这样的信念。其实在我八年做体育主管的过程中,我不是只在办公室办公的类型,球队的每一场训练、球赛,我都会在现场观察指导。此外,我也和许多优秀的球员和教练员共事过,从他们身上也吸取学习到很多,同时我们的教练团队也有非常多经验丰富的助理教练,这都是我的优势所在。

  你父亲的执教哲学,是进攻进攻再进攻,尤其是在中锋这个位置上有特别高的要求,重庆不会是你执教的最后一站,未来您是否会将他的执教理念在更大的范围内呈现给全世界?

  每个荷兰人骨子里,都有崇尚进攻哲学的血液。但在足球世界中,未来4到5年,很难说会有什么机会。世界上抵达同一终点的道路有无数种,在这个过程中不光取决于想要,也要取决于我手上的球员以及采取何种战术。

  约尔迪·克鲁伊夫并不是一个会计划长远的人,最重要的是活在当下,把每一天的工作做好。我和我的团队所有的重心都放在球队比赛训练上,只想尽快赢球,这也是现在我们脑子里的所有想法。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