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智:中锋竞争激烈压力大 解释为何见恒大就来劲

肖智:中锋竞争激烈压力大 解释为何见恒大就来劲
2018年04月12日 08:42 《足球》报
肖智已经是河南吸引者足球俱乐部的副董事长 肖智已经是河南吸引者足球俱乐部的副董事长

  记者王伟报道  2018年元旦前,广州富力现役国脚肖智出任一家足球青训机构——来自家乡的河南吸引者足球俱乐部的副董事长,4月9日下午,他以此身份与广州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黄盛华在富力俱乐部签约,正式宣布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与河南吸引者足球俱乐部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接下来,双方将在青少年足球培训、教练员培训与交流、足球人才输送等方面展开合作。

  肖智希望搭起河南足球与广州富力青训的桥梁,同时他在谈到目前中超竞争中国产中锋受到的压力。

  国产中锋很难踢

  2018中超联赛开赛五轮,作为富力中锋的肖智发挥稳定,目前打进两个球,而且俱乐部在经过去年一年的磨合后,仅留下像肖智、常飞亚这样的前场攻击手,其他几名进攻型球员租借或者转会到其他球队。

  “在国内联赛当中,中锋这个位置竞争非常激烈。现在有这么多一线水平的外援,有很多顶级外援基本上占据着球队的中锋位置,对我们来讲每一天都有竞争,都有一定的压力。当然,要面对这些外援还是球队的阵型不同也好,有的球队设中锋,有的球队踢无锋战术,我们必须要去适应这样的竞争。”肖智说。

  以肖智的亲身经历来看,近几个赛季,有很多高水平的外援中锋加盟球队,国内中锋的存活也很艰难。“外援确实也带动了国内球员,包括我在他们身上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他们的个人能力确实很强,不仅给队伍带来帮助,对整个中超也是一种提高。”肖智说,“从目前的现状来看,中国足坛的国内中锋确实很缺乏,毕竟外援占据了主要的位置,国内中锋不得不根据现实情况更改位置,甚至踢到边路或者影子前锋的位置。到了国家队,我们这个位置上确实也受到了一些影响。”

  广州富力本赛季中超开局不错,在恒大主场天体取得胜利,外界送给富力一句话“吃饭睡觉打恒大”。对于为何球队见到恒大就来劲的话题,肖智认为从球员的角度面对恒大与其他球队的比赛没什么不同。“富力和恒大都在广州,两队的比赛是广州德比,彼此之间很熟悉,教练也很熟悉,而且两支球队都喜欢进攻,所以进球比较多。其实两个队之间关系也比较好,如果说比较特别的话,就是我们之间的比赛是德比大战而已。”肖智说。

  对于未来走势,肖智说:“我觉得每支中超的队伍每年都在成长,都在进步,可以说今年中超没有哪个队伍是好踢的。中超的未来肯定是越来越难踢,我们富力也在完善,也在提升自己,比赛胜负都正常。”

  愿做河南与富力桥梁

  去年底,肖智成为从事足球培训的河南吸引者足球俱乐部副董事长,致力于为河南足球挖掘更多的足球人才。每逢假期,肖智都会回到家乡河南,走进校园与河南喜欢足球的少年进行足球互动。

  从河南洛阳东方三小走出的他始终认为,作为人口大省的河南有能力和有实力涌现更多地足球天才,作为从河南本土培养出的球星,肖智希望用最专业的培训和最执着的态度为河南足球的未来做力所能及的工作。

  “对我来讲这次代表河南吸引者足球俱乐部与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签约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着特别的意义,因为我在广州富力效力两年,亲身经历了富力在足球青训方面的成功之处,我们在家乡河南成立吸引者足球俱乐部,主要以培训和培养足球青少年为主,现在与富力达成共识,成为合作伙伴特别开心。”肖智说,“从我的足球经历来看,在我小的时候河南有很多孩子踢球,人口基数很大,现在我希望自己能做为一个桥梁,搭建河南与广州足球的青训的渠道,希望河南参与足球的孩子们以此有更多地选择,为有足球天赋的河南的孩子们搭建更好的平台。”

  广州富力对与河南吸引者足球俱乐部的合作高度重视,俱乐部副董事长黄盛华专程与作为河南吸引者足球俱乐部副董事长的肖智在俱乐部办公室签约,中超职业足球俱乐部的负责人与自己俱乐部的国脚签约,一起为这位国脚家乡的足球青训助力,这个画面将成为富力青训、河南足球青训乃至中国足球后备人才培养的有意义的时刻。

  “肖智作为广州富力的签约球员,同时投身入他的家乡河南的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对于肖智在河南的青训广州富力全力以赴支持,无论在中国哪些地方,只要是专心去做足球青训的地方,愿意与富力合作,我们都愿意和他们进行互动,进行支持。所以,广州富力会利用更多的资源倾注在我们自己的队员肖智的青训当中。”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黄盛华说,“我希望吸引者俱乐部在河南培养更多的师资,吸引有更多地孩子走进足球场,有机会为广州富力输送更多的足球苗子。通过优质的培训为未来打下更坚实的基础,河南足球青训基础好,而且是人口大省,通过大家的努力,未来一定会涌现更多的足球人才。”

  当年,为了学习踢球,肖智从母校洛阳东方三小到体校训练,两年骑行两万里路,并且经常在交通岗亭里完成作业然后进行训练,他对自己足球梦的坚持成就了现在。

  现在肖智期待着为喜欢踢球的孩子们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我有很多话想对参与足球的孩子们说,首先是,要想踢好球,先要做好人,希望孩子们参与足球运动的时候,我们能逐渐搭建良好的平台给他们。”肖智说,“我特别希望假期能和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一起走进河南,去看看好的足球苗子,包括卢琳也在从事足球青训,青训总监喜熨斗胜史是日本足球专家,希望他们到河南进行选拔,让更多从事足球训练的孩子走上一条正确的发展轨道。”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肖智富力恒大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