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善平:脑子清空重新再来 儿子降生后有更多动力

杨善平:脑子清空重新再来 儿子降生后有更多动力
2018年03月08日 10:23 《足球》报
杨善平 杨善平

  特约记者张越报道 3月初的大连,乍暖还寒。无尽的海风吹得行人下意识裹紧了衣领。但是,对于大连籍球员杨善平来说,这一切都掩盖不住他归乡效力的喜悦。2月的最后一天,也是中超转会期的最后一天,杨善平正式从天津权健租借转会至中超升班马大连一方。

  不过,虽然是土生土长的大连人,而且自小在大连接受足球启蒙,但是此次租借加盟大连一方,还是杨善平首次代表家乡球队征战职业联赛。

  敲定租借仅用两天

  1987年出生的杨善平,出道于大连铁路青训系统,2003年,他和几名小伙伴儿坐着绿皮火车唠着嗑由大连北上沈阳,开始了在辽宁队效力的14年生涯。2017年年初,杨善平从辽足转会至天津权健俱乐部,不过由于政策的调整和出场次数不多等缘故,2月28日大连一方宣布,杨善平正式被租借到了家乡球队大连一方。“我是土生土长的大连人,从小就在大连接受足球启蒙,大连也是大家心中的足球城,能够回到家乡球队效力,非常开心,非常的激动。”接受记者采访时,耿直的杨善平来了这样一个开场白。

  不过,在2017中超联赛结束之后,关于杨善平的去向,着实让外界猜测了许久。对于自己的租借过程,杨善平透露:“其实,我特别要感谢一下权健俱乐部的领导,对我非常不错,也知道我在权健今年可能是出场机会比较少,也不想让我成为一种资源的浪费,踢不上球也就保持不了状态。暂时转会也是为我着想,希望我在一个新的球队能够有个位置,有一定的出场时间来保持状态,毕竟作为后卫,我现在正是处在足球的黄金年龄。”杨善平透露,关于他的转会,天津权健和大连一方两家俱乐部的领导进行了交流,“前后也就是只有两天的时间,就定下来了,效率非常高,所以特别感谢两家俱乐部的领导。”

  虽然回到了熟悉的大连,还是第一次身披大连队征战职业联赛,但因周边满是乡音,杨善平倒是没有初入新球队的那种陌生感。“大连队的队员,我基本上全认识,一回到这里都说大连话,听着大连方言特别的亲切。而且平时放假和联赛结束了,我都会回大连,家人和朋友都在这边,我偶尔还会回来踢几场比赛,比较熟悉。但是感受上更亲切一些,我在外地漂泊的时间太长了,回到大连训练和比赛完直接就回家了,能够和家人在一起,这个是最重要的。”

  要增加城市荣誉感

  由于早在天津权健征战亚冠联赛附加赛的时候,杨善平就已经被排除在了大名单之外,因此一方面在通过训练保持状态,一方面杨善平也在等待着自己的新去处。不过,由于在转会期结束的前一天才确定租借转会,此时一方正在韩国拉练,因此杨善平已经没有了和大连队合练的时间。他在大连休整了两天,于3月1号直接飞抵了上海,与从韩国结束拉练直抵上海的大连一方队会合,备战3日晚上客场与上海上港队的比赛。时间紧凑,但很不幸,在客场,大连一方队以0比8的悬殊比分败走魔都,杨善平作为新加盟的球员在第80分钟出场亮相。虽然比赛的失利和杨善平没有多大关系,但是在赛后,无论是杨善平还是球队,都感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包括新来的外援,包括我自己,都还需要磨合,因为在比赛前我们只合练了一次,还是适应场地的那次,所以大家对于新人可能还是有些不太了解。再加上对手的实力也比较强,丢球又比较早打乱了形势,就出现了比较大的比分。”杨善平说,“但我觉得,大家还是要尽早的忘掉这场比赛,因为联赛还有二十九轮较量,我们今年主要的目标就是保级。大连队在中甲联赛沉浮了三年,确实不容易,而且在升上中超来也在摸索和发现,现在的中超联赛确实不太好踢了,因为各个球队的实力都在增加,包括外援和整体的技战术都和以前不一样了。所以我觉得,振兴大连足球需要大家一块儿努力,不能说现在踢了一场比赛输了就泄气了,而是需要大家要增加城市的荣誉感。毕竟球队好不容易打上来的,我们不希望再看到不想看到的结果。”

  而对于自己的恩师马林,杨善平也有话要说,“要说马导没有压力,或者说是压力不大,那肯定是假话,毕竟这场比赛谁都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大比分结果,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肯定有。不过我想说的是,我们需要全队在逆境当中挽回局面,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站起来。而且在目前的中超联赛当中,外教是主流,本土的教练本来就不多,所以我们就更希望这些本土教练能够有好的、轻松的执教的环境,希望他们能够越来越好。”

  要打出真实的水平

  在打完与上海上港队比赛的第二天,大连一方在上午从上海返回了大连,或许是为了能够让新队员快速的融入球队,增加队员之间彼此的熟悉程度,大连队在当天下午并没有给球队放假,而是直接投入到了训练当中。因为在下一轮和下下一轮联赛,大连一方依旧将面对两个实力强劲的对手:广州富力和北京国安。联赛首轮,广州富力在客场5比4取胜广州恒大,爆出了中超首轮的一个巨大冷门,扎哈维戴帽之下,彰显了球队巨大的攻击力。大连一方客场作战,可谓凶多吉少。而在第三轮主场作战迎战北京国安,国安联赛首轮败走齐鲁,作为今年再转会期投入巨大的球队来讲,第二轮和第三轮势必要挽回颜面,在升班马身上拿分,似乎不用言明也已经不言而喻。

  对此,杨善平认为:“具体的备战,要在这周看教练组的安排了。但是我个人觉得,我们大家一定不要否定自己,要忘掉比赛,恢复信心,第一场比赛的失利对我们的打击确实比较大,但是过去就过去了,要把脑子清空,重新再来。包括客场打富力、主场打国安的比赛,富力肯定是攻击力特别好的球队,国安在今年的投入也非常大,所以这两场比赛都会打的非常的艰难,这就更需要大家团结在一起,不要再去想个人的问题。保级的球队,最主要就是磨合和熟悉,然后才能进步,希望下场比赛我们能够打出真实的水平。”

  支持的人还在支持

  2017赛季,杨善平代表权健在联赛和足协杯中共出场16次,其中联赛14次出场,有11场是首发。相比于在辽足时期的“全勤王”表现,杨善平在天津权健的这一年出场率锐减,这其中有足协政策的影响,有球队为培养年轻球员的目的影响,同时也有更换球队技战术打法的区别。

  “出场次数确实不多,我第一年去,在技战术层面,辽宁和权健是两个打法,肯定是有一定的区别。其实我自己实际上也在努力的执行主教练的战术,但是根据对手的不同,球队的阵型和技战术安排肯定会有不同的变化,我也服从教练的安排。”杨善平直言。不过他也觉得,职业球员的职业生涯有高有低很正常,“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因为不可能一直都是主力,也不可能一直都是替补,只要你好好训练,保持好的状态,抓住机会,这是最主要的。其实有时候我们不宜过多去看待外界的东西,外界的舆论往往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压力,而且现在媒体特别发达,可能宣传的力度比以前更猛烈了,不过我们也不必要去过多的刻意在乎这样的评价。其实支持你的人,还是很多的,并且一直都在支持你。”

  不过,相比于职业生涯的短暂起伏,让杨善平欣慰的,是他的儿子在去年降生。“儿子现在5个月大了,我现在每一天都在看他成长,感觉特别的好。这次回到大连,每天都能和他在一起,之前冬训出去那么久,没看到他,这次回到大连踢球,联赛期间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去陪他,希望他能够健健康康的成长。”杨善平说,儿子的降生,不仅让他有了更多的牵挂,还让自己有了更多的做好事业的动力,“就是责任感更强了,牵挂也多了,每天都担心他吃的好不好,睡的好不好。但是我老婆和家人把他照顾的非常好,他现在非常健康,长得也很壮实。儿子的健康成长,也能让我无忧无虑的去做好工作,成为我努力的动力。”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杨善平大连中超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