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辛昕:混着踢不如早点转型 很高兴在国安踢9年

张辛昕:混着踢不如早点转型 很高兴在国安踢9年
2018年02月05日 08:19 《足球》报
张辛昕 张辛昕

  记者刘翔宇报道 在注重青训的同时,中国足协也加大对于年轻本土教练的培养,为一些有着丰富的球员经历、刚退役不久球员,提供机会和平台。孙继海、邵佳一、王新欣、曲波等人此前陆续进入国字号球队教练组,在新一期的U19男足集训名单中,张辛昕的名字也出现在教练组当中。

  张辛昕的职业球员生涯辗转几地,效力时间最长的是北京国安。上赛季结束后,北京国安未与张辛昕续约,这位35岁的京籍老将无奈与北京国安告别。很多人都认为,以张辛昕的能力和状态,完全可以再踢几年,他自己对于球场也有着执着的追求,否则不会在几次重伤之后仍然艰难复出,但执着的张辛昕,同样是个完美主义者,考虑再三,他决定退役,完成转型。

  对于自己的职业球员生涯,张辛昕说在国字号层面上留有遗憾,但在俱乐部层面自己已经竭尽所能。对于自己钟爱的北京国安,除了离开时的那条告别微博之外,他早已写下更多的心里话,“只是还没有发出来”。如今,球员张辛昕的时代已经过去,教练张辛昕初来乍到,他说自己谈不上华丽转型,只是“刚刚起步”。

  达不到自己的希望就没必要再坚持了

  《足球》:这次进入U19国足教练组,是不是就算是正式退役了?

  张辛昕:是的,退役了。

  《足球》:这在外界看起来还是有些突然?

  张辛昕:一开始没想退役,但后来一看今年这个情况,确实有些困难。

  《足球》:困难指的是自己的伤病还是2017赛季长时间没比赛,状态有所下滑?

  张辛昕:去年踢的比赛确实不多。综合各个方面的考虑吧。

  《足球》:你是什么时候做出退役的决定的?

  张辛昕:我冬歇期的时候去武汉卓尔那边训练过,毕竟上赛季基本上一年没怎么踢,人家也想看看我的身体状况,竞技状态这些。他们一开始练得量很大,一天三练,我练的膝关节有些不舒服。我现在这个岁数和这个情况,肯定是不能像年轻时候那么练了。找一个了解我的教练,好好调整一下自己的状态,我自己认为肯定是没问题,还能踢的。但人家俱乐部也有自身的考虑,用一个内援名额引进一个人,最好能够踢上27、28场比赛。明年是世界杯年,联赛压缩得很紧,双赛很多,俱乐部也会从这方面考虑。我当时去了,练了几天之后,膝盖练出积液了,人家也有必要担心。那边倒没跟我说行或者不行,只是说还没有决定,让我回去保持状态,还有一个名额。我回来之后,自己也考虑了很久。我毕竟在北京踢了这么多年,最后去外面踢,如果自己的状态很勉强,也没这个必要,就算了。

  《足球》:上赛季结束,你告别北京国安,在外界眼里,应该还会踢下去,如今退役感觉还是有些早了?

  张辛昕:我原本的想法是,肯定还会回工体。后来自己也去尝试了,之后也考虑了很多,我觉得我自己希望的踢球的那种感觉,已经达不到了。你可能现在还能踢,但你踢的级别和你自己的期望已经不一样了。那就没必要了,毕竟我不需要再去证明自己什么了。而且现在这个环境是年轻球员大面积涌现,我再想去在一个比较好的球队争取到一个比较好的位置的话,确实比较困难。

  《足球》:其实你在一个低级别的球队再踢一段时间问题不大?

  张辛昕:我自己也想,如果要是混着踢,也能踢,但是觉得没有什么意思了,还不如早点转型,换一种方式继续自己的职业足球生涯。

  《足球》:在自己35岁的时候选择退役,经历了这么长时间的职业球员生涯,你最遗憾的是什么?

  张辛昕:其实回想起来还好。要真说遗憾的话,从我自己来说,可能是几次入选国家队的时候,都是有些伤病的影响。高指导(高洪波)刚刚执教国家队的时候,我因为伤病错过了,后来再去两次,高指导后来也离开了。接着,国家队换了新教练,我又没有机会了。代表国家队踢比赛是每个球员的梦想,也是最高的荣誉,穿着国家队队服、胸前有国旗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说在国家队层面是比较遗憾的。在俱乐部还好。我觉得无论训练、比赛,我都做到了我自己能做的最大努力,每场比赛都拼到全力了,对得起俱乐部、对得起球迷、也对得起自己这份职业,所以没什么遗憾。

  《足球》:你刚刚也提到伤病,在你的职业生涯里,包括退役前这两年,伤病是不是影响太大了?

  张辛昕:这可能是所有运动员都会面临的情况。我那天算了算,我踢了16个赛季,各项赛事加起来三百多场。2010年,我右腿内侧副韧带断裂,这次伤病改变了我整个运动生涯,对后面影响很大。那次受伤之后,歇了大概一年。后来回到主力阵容,又连续踢了两年,医生发现另外一条腿又出现问题了。其实这跟第一次受伤有关系,因为右腿之前的伤病,后来踢球整体往左偏了,才会出现左腿的问题。左腿出现伤病,第一次手术不太成功,又做了第二次手术。那会儿就好多人开始传我退役了,我不想就这么放弃,自己咬牙努力回来了,而且又能继续踢比赛,还是感觉挺幸运的。要是放十年之前受这个伤,肯定就退役了。

  但受过伤之后,和之前已经不能完全一样了。比较了解你的教练,知道你经历了什么,有什么样的能力,在训练和比赛中对待的方式可能也会有所不同。要是不了解你的教练,他不知道你的情况,要求你在训练中这么练,如果每天都这么练的话,也许就会出现另外的伤病,另外的问题。这并不是教练的错,我只是觉得如果能有一个更了解自己的教练,我有可能还会继续坚持。

  我特别感谢谢指(谢峰)和薛指(薛申),在我受伤回来后,薛申一直帮助我把状态一点一点调整回来,那个阶段很困难。他当时也觉得我手术完可能很难在恢复到正常状态了,但我咬牙做到了,他帮助我很多。谢指知道我的情况,我平常的训练他也看得见,他上来了之后也给了我机会,我也没有让他们失望,正常把比赛打下来,完成得还可以。

  《足球》:2017赛季你打的确实不多,还记得上个赛季的情景吗?

  张辛昕:联赛替补上了两场,足协杯替补上了一场。

  《足球》:在北京国安效力了这么长时间,最终职业生涯也算是在北京国安结束的,对于这支球队,你肯定有很多想说的话?

  张辛昕:我在北京国安效力了9年,很高兴能效力这么久。希望俱乐部能越来越好。现在从成绩上来看是相对比较困难的时期,希望俱乐部能尽快调整过来,也许会有起伏,但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有球迷的支持,就一定能够好起来。而且老板也有这样的想法,希望把俱乐部搞好。

  在教练组学到很多动脑子比以前更多了

  《足球》:你之前已经上过教练员培训班了吧?

  张辛昕:上过,接下来还会继续学习、提高。

  《足球》:在U19集训名单中,你的头衔是“训练员”,具体的职责是?

  张辛昕:教练组之间会商量,一个阶段的训练内容,我辅助主教练,参与教练组工作。比如有时候分成两组训练,我会带带另外一组,帮助前锋练练射门,指导后防线进行一些防守训练等等。我也在学习摸索。非常感谢中国足协领导,能够给我们这些刚退役的球员提供这样的机会,培养我们做教练,让我们到新的岗位上能够运用自己的业务知识,近一步学习提高,为未来打下一个好的基础。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退役之后的出路,非常感谢。

  《足球》:目前U19的主教练是成耀东,你和成指导之间的配合怎样?

  张辛昕:我和成导以及整个教练组之间,配合得都比较好,虽然现在才只有几天时间,我也和他们学到了很多东西。成导脾气很好,对年轻队员很有耐心。他最近这几年带年轻球员带得比较多,有很丰富的经验。我一直在一队踢球,刚刚退下来,之前做球员,可能有时候会对年轻球员没有那么多的耐心,毕竟在一队大家的目标都是更好的训练和更好的成绩,有些年轻队员刚上来,他们有时候处理球不是很成熟,作为老球员我也会着急,尤其看到他们态度不是特别认真的时候就更生气。但成导在这方面很有耐心,很有经验。他不会过多地给年轻球员压力,能往一个好的方向引导,让球员逐渐展现出自己真正的实力来。这个是让我觉得很有感触的。

  《足球》:你对于这种转型还适应么?以前是自己踢,现在是带球员,是不是有新鲜感?

  张辛昕:一开始肯定会有些,明显的感觉是,现在动脑子比以前动得更多了。以前做球员的时候,想的都是自己怎么踢好,现在想的是如何让年轻球员达到我想要的效果,要了解他们的想法,要通过训练模拟到比赛的场景。现在自己跑得少了,但想得要更多了。场上那些情况要慢慢积累经验,要从整体、全局的角度去看问题了。以前看我个人这个位置,在这个位置应该怎么踢,怎么最合理,现在除了看每个人之外,还要看场上11个人。

  《足球》:你踢球的时候其实就是爱动脑子的球员,性格上也挺适合做教练的?

  张辛昕:还好吧,慢慢看,毕竟刚开始,还有很多要适应的东西,不是说球踢得好就一定教的好,球踢不好就一定教得不好,有的人会踢,有的人会教。就教练本身也有很多不同的特点,有的人是训练方面很强,有的是临场方面很强,每个人类型都不一样,一个教练组最好的情况是互相之间能够互补,我还在摸索学习当中。

  《足球》:接下来你会一直在U19队里?

  张辛昕:会一直在队里,帮助成导工作。与此同时,抽空的时候我也会去参加教练员培训班的学习。

  《足球》:执教是你未来的发展方向?

  张辛昕:那肯定的。在职业足球队里这么多年,专业方面还是有很大的优势,如果突然转到另外一个行业就是完全的重新开始,没有任何积累。如今虽然是转变了一个角色,但业务方面还是很熟悉的。另外,以前做球员的时候,在国字号层面有遗憾,现在加盟国字号教练组,也算是换一种方式为国效力吧。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