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卡纳瓦罗已非少帅 荣誉室仅中甲成色不足

观点:卡纳瓦罗已非少帅 荣誉室仅中甲成色不足
2018年02月04日 20:38 国内足球综合
卡纳瓦罗 卡纳瓦罗

  稿件来源:广州未赢够 公众号

  过去这几天,卡纳瓦罗有些安静。

  他是典型的社交达人,向来喜欢在各种渠道分享自己的动态与思考。但最近这一周,他的ins账号没有更新,中文微博上,只发布了一条为天津权健出征亚冠资格赛助威的内容。

  或许,权健跨过了资格赛,卡纳瓦罗才觉得自己的工作真正完满。一年半时间,他将一支中甲球队带到了亚冠赛场,这是他执教生涯以来,最亮眼的成绩单。

  可如今,一项更加艰巨的挑战摆在了卡纳瓦罗面前。他的球队核心班底平均年龄已经超过了30岁,目标依然直指中超乃至亚洲之巅。那是老板公开给他下的军令,谁也不知道在他招牌式的微笑背后,究竟有几成把握。

  北京时间昨天夜里,恒大结束了为期近一个月的海外拉练。在连续五场热身赛不胜之后,他们终于在最后一战奋起反击,2-1斩落了目前在丹麦超级联赛排名第一的中日德兰。

  但外界更加疑惑的是,直到这第六场热身赛,卡纳瓦罗也没有让人看出他心中的主力阵容雏形。每一战都是主力+替补的混搭,又怎能起到磨合阵容的目的?而距离新赛季亚冠首战武里南,已经进入了最后10天倒计时。

  两年前,由于参加世俱杯导致假期延后,恒大的冬训质量急剧下滑,仅有的几场热身赛,也因为天气原因变得磕磕绊绊。最终的结果,便是球队整体处于未睡醒状态,赛季初期状态低迷,亚冠小组赛早早出局。

  而这一次,恒大拥有超过一个月的完整备战期,且在20天里高密度安排了6场高质量热身赛,按道理说已经足够唤醒球员的身体状态和比赛感觉。可是,在卡帅无限的混搭调试之后,并没有让外界看到一支兵强马壮、气势如虹的队伍。作为球队重要补充的几名新援,也没有显露出真正能帮助这支球队的迹象。

  或许是一直觉得三年前的强行驱逐太过残酷,自卡纳瓦罗回归恒大之后,有一种声音开始出现,那就是这一次无论出现什么情况,都应该给卡帅更多的时间。从合同上来看,恒大的确给了卡纳瓦罗最大的尊重,五年长约,年薪超过千万欧元,这绝对是一份世界顶尖的大合同。但与天价合同相伴的,却是两项看似矛盾的任务指标:既要冲击巅峰王座,又要培养年轻球员。

  卡帅签下了合同,也接过了任务。他对恒大的冠军底蕴和球员水准心里有数,但他继续补强球队的计划,显然没有完全实现,三名U23球员和一个古德利,就能让恒大重回亚洲之巅?谁也没有把握。几场热身赛,卡帅疯狂试用了年轻球员,几场大败也让外界清晰看到,他们还远远接不了老大哥们的班,而老大哥们上赛季的表现,也渐渐有些力不从心。

  现状无法改变,卡纳瓦罗只能咬牙硬上。他接手的毕竟是一支中超七连霸的球队,上赛季也杀进了亚冠八强,这两大指标但凡有所倒退,责任都会扣在他这位主帅身上。更何况,在45岁的年纪,衡量卡纳瓦罗的成绩单,恐怕已经不能用初出茅庐的少帅标准。在迪拜阿赫利、沙特纳斯尔和天津权健打拼五年,卡纳瓦罗的荣誉室里只有一块中甲冠军奖牌,显然不足以印证名帅之位。

  放眼当世名帅,一等一的强人们,莫不是早早展露才华。瓜迪奥拉37岁接手巴萨,一年后就带领着被皇马压制两年的梦二王者归来,六冠王加身时才刚刚38岁。穆里尼奥41岁就在老特拉福德斩落曼联,率波尔图勇夺欧冠,强势打破五大联赛的垄断,狂人之名天下皆知。两大性情主帅西蒙尼和克洛普,也都是在44岁那年达到巅峰,突破皇马巴萨和拜仁的封锁拿到联赛桂冠,都是堪称奇迹的成就。

  再看老一辈先贤,弗格森45岁才北上曼联不假,但早在不惑之年之前,他就率阿伯丁在苏格兰搅得风生水起,让流浪者和凯尔特人抬头仰视。世人只知温格47岁才从日本跳到阿森纳,觉得他大器晚成,但教授早在37岁就曾率摩纳哥勇夺法甲冠军,也曾是超一流的少帅。明年就将年满六十岁的安切洛蒂,逐渐从中生代过渡到老帅,但他第一次捧起欧冠时多大?43岁!

  45岁的卡纳瓦罗,已经到了撕下“年轻”和“积累经验”的标签,真正杀入到残酷战场的时候。他最佳的模板,其实正是恩师里皮。银狐46岁才入尤文,47岁才拿到人生第一个意甲冠军,算是欧陆最滞后的一流名帅,但此后20年,里皮横扫欧亚大陆乃至整个世界,奠定一代宗师地位。

  三个月前,卡纳瓦罗二进宫发布会上,许家印曾笑着说:现在的卡帅已经不再是三年前的卡帅。那我们权且放下疑惑,静待好戏开场。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