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析池忠国定位:张稀哲替补还是拉尔夫替身?

数据分析池忠国定位:张稀哲替补还是拉尔夫替身?
2017年12月26日 17:03 新浪综合
池忠国 池忠国

  夜先生 创冰DATA

  2016赛季延边创造“黑马奇迹”时,作为中场核心的池忠国就已经跟崔民、池文一等人一起受到广泛关注,2017年年初中国杯入选里皮的考察阵容,被认为是对池忠国能力的又一次证明。在延边降级之后,他终于走上了更大的舞台。26岁才开始踢中超,迅速变成国产组织中场里最有特点的球员之一,大器晚成的池忠国来到北京中赫国安,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池忠国:一年一进步,化身中场核心

  出生于延吉的池忠国20岁开始在延边一线队出场,2015年之前一直在中甲效力,由于延边成绩连续几年不理想,池忠国虽然逐渐成为球队核心但是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2015赛季他转会到上海申鑫,第一次走上中超舞台,出场29次,其中26次首发,表现不俗,可惜申鑫问题重重,最终降级。恰好此时延边冲超成功,重新回到延边的池忠国第一次受到广泛关注,到了本赛季,在尹比加兰离队之后,他变成延边绝对的中场核心,场均传球62.2次,名列所有球员榜首。

  在外援中场统治中超的时代,国内组织型中场球员成为稀缺品,本赛季只有池忠国、蒿俊闵、陈志钊等少数几人位置比较稳固,这其中,张稀哲更多踢得是前腰,黄博文受到伤病影响今年出场次数不多。

  从进攻数据来看,池忠国并没有像蒿俊闵、黄博文等人一样是球队第一的定位球主罚者,因此传中、关键传球次数较少,同时,在延边讲究快速传切的体系里,给他个人持球带球的空间没有那么大,他的突破次数也一般,池忠国最突出的能力,是中场的串联、调度和转移,以及射门的能力。

  同时,在中场防守层面,池忠国场均3.4次抢断、1.9次犯规,表现明显好于其他国内组织型球员,有全能型中场的潜质,既能防守拦截,也能组织串联。

  射门能力:向前能力出众,有延边传统风范

  如果只有传球能力缺少进攻特色,那池忠国不会被里皮看中,实际上他在国内中场球员里拥有非常独特的气质。这是池忠国在本赛季对阵天津亿利时打入的一个前插进球。接队友直塞之后,他利用速度和频率优势快速直插射门得分,这种向前的移动和射门能力,是现在很多国内中场球员所欠缺的能力。

  由于在中场的积极拼抢,搭配向前移动和盘带能力,池忠国可以在中场抢断后迅速向前发动进攻,既可直传助攻,也可自己射门,攻击能力和欲望很有延边球员一贯的风范。

  除了盘带后的射门,池忠国还喜欢远射攻门,他本赛季一共44次射门,其中18次是运动战接队友传球的直接远射,盘带射门里也有相当一部分是在禁区外完成。利用角球战术在外围远射、直接任意球直接射门,也是他的拿手好戏。

  (池忠国本赛季的射门位置图)

  由于主要在中路活动,池忠国的射门位置几乎都集中在禁区弧顶外围一带。但是延边本赛季前场支点太少,对手防守起来比较容易,他的大量远射被对方后卫直接封堵,导致射正率不高。在国安进攻体系更丰富,他的远射将变成重要的攻击武器。

  池忠国拥有在任何位置直接射门的能力,这让他除了组织者、中场拦截者的身份之外,还可以随时成为球队立体进攻中的一个远射“大腿”。像这种远射是他的代表作,既有力量,也有弧线和角度,经常给对手制造很大的威胁。

  组织和突破:池忠国小技术细腻,直传能力突出

  身材不高,频率很快,北方出生的池忠国却拥有南派球员的技术特点。各种马赛回旋、高频晃动都是他习惯性的过人特征。

  (池忠国本赛季的突破位置图,进攻方向从右向左,红色为突破成功,黑色为突破失败)

  作为一个后腰球员,池忠国的带球突破主要集中在中场,本赛季他44次突破、32次成功,成功率相当高。不过,作为一名右脚球员,他的主要过人区域都在右路。当出现在左路时,一旦面对对手正面防守,池忠国通常只能背身回传或者横向转移,这是他跟张稀哲最大的区别。也就是说,在张稀哲被禁赛期间,池忠国也最好出现在后腰或者右路,在左路他的表现要打一些折扣。

  而作为一名组织者,直接帮助队友射门得分也是重要任务。池忠国不光自己有向前突击的能力,直传、斜传也是他的重要手段。在对阵申花时,池忠国向前传出一脚漂亮的弧线球,力量、弧度恰好绕过后卫,传到后卫与门将之间,助攻斯蒂夫破门得分。

  而在对阵贵州恒丰智诚时,池忠国接队友传球之后,又是一次直传身后,完全破坏了对手的造越位战术,让出击的门将也无可奈何,助攻队友崔仁进球。

  (池忠国本赛季的助攻与关键传球位置图,黄色为助攻,红色为关键传球或直塞球)

  池忠国本赛季助攻和关键传球次数虽然不太多,但他的大量关键传球都是在中场完成的直塞和向禁区内完成的斜吊,牢牢地站住了中场中路的位置。

  池忠国在国安该踢什么位置?

  池忠国在延边通常踢中前卫,尹比加兰在场与否对他的影响并不大,只是当韩国核心不在时,他会承担更多定位球主罚任务。在国安,这方面不太需要他操心。

  施密特上赛季的体系里,中场中路一直留给奥古斯托和拉尔夫两个人,由于奥古斯托位置非常灵活,经常离开中路,中路需要有一个能够站住位置的防守型后腰负责拦截,让池忠国顶替拉尔夫踢这样的类型显然有点屈才,也不是完全对路。既不能替代张稀哲在左路的作用,也不能替代拉尔夫,池忠国目前的定位更像是奥古斯托的替身。同时,左路安排其他球员,中路用奥古斯托加防守型后腰,把池忠国放在右路也是一种可行的套路。总而言之,对于传控球能力一直在中超位居前列的国安来说,池忠国是一个很有益的补充。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