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记:马云想入股国安为报恩 足协定查其他关联

2016年12月26日22:3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国安扩股陷入僵局国安扩股陷入僵局

  新浪体育讯  几天前,马云携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奔赴中国足协协商入股国安引发一阵波澜。12月26日,北京体育台《足球100分》节目中,邀请到前国安球员南方、《体坛周报》资深记者肖良志、北京体育广播评论员王异担任嘉宾,和主持人魏翊东一起聊到国安增资扩股所遇到的难题。肖良志透露,马云想入股国安诚意很大,是为了二十年前国安在创业路上帮过他而报恩;足协接下来一定会查苏宁和恒大间是否有关联关系,魏翊东则认为,足协能够严格执行规定制定肯定。

  此前一直神秘进行的国安增资扩股风云突变,在距离足协规定的注册时间越来越近的时候,有媒体爆料足协认为有意入主国安的蚂蚁金服与广州恒大的投资方存在关联,中国足协相关条款明文规定,受让方应与中超其他俱乐部无关联关系。肖良志表示:“中国足协的规定就是杜绝一切可能的,包括隐藏的所有的关联关系,简单说,就是股东之间有没有股权交叉。”南方补充说:“通俗说就是,我跟你合伙干饭馆儿,就不能给他干了。”但是有说法认为马云通过阿里巴巴持有恒大仅为2.9%的股份,不具有控制权,肖良志则给予不同看法,“中国足协的转让规定已经特别细致了,规定里面根本没有关于比例的问题,最简单的就是,几家俱乐部的股东之间有交叉,就是有关联,就是这么简单,这个规定就是这样。”

  为了这次合作,12月23日马云与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一起来到中国足协,魏翊东直言这个在历史上绝无仅有,南方表示:“中信最大领导可能真没去过足协,这是第一次,由此可见双方对于这次合作都很期待,也想把这个事情能够促成,但足协在一个国外非常细化的东西,他在咱们现阶段一刀切了,他省事儿了,我也不细化了,别关联,占一点都不行。”王异认为:“过去十几年中国足球的资本过于单一,但是未来可能会牵连很多资本关系,所以如果没有明确规定,只是简单一刀切,可能会给中国足球未来的改革带来困扰。”魏翊东客观表示:“至少这一次,中国足协严格执行自己制定的相关规定,到是值得肯定的。有明文规定就要执行,尽管现在给国安带来很大的困扰。”

  对于这次马云以及国安董事长常振明和足协会晤内容,肖良志介绍说:“双方的人数比较庞大,体现了很大的诚意,双方之间非常平静,而且非常友好,尤其是马云,马云在这个会上,没讲太多关联关系的问题,而是讲了自己创业的故事,这个故事我听了很感动,大概就是1996年,马云弄了一个中国黄页,去了很多单位都碰壁,这个时候来到北京国安,接待他的是国安副董事长张路指导,他认为这个非常好,并把国安的资料给了马云,那个时候给了他两千块钱,马云认为,自己创业过程中,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国安想增资扩股的时候找到他,他就非常慷慨的答应了。”肖良志继续说,“包括国安常董事长也没有向足协施压,讲的话也是非常有高度,非常有层次的。具体谈到关联界定,都马云身边的副手,拿国际足联说事儿。”

  对于国安增资扩股所引发的江苏苏宁和恒大淘宝也有可能存在的关联关系,肖良志明确表示:“中国足协接下来肯定要查关于江苏苏宁和广州恒大是否有关联问题,这个基于实质大于形式,即便在形式上查不到相互投资相互参股的关系,但通过其他方面查出实质大于形式,就是有关联,北京球迷可以放心,接下来中国足协一定会查。”至于当初苏宁和恒大相互参股的时候,为什么足协没有想到,肖良志认为也是个问题,王异认为:“今天的规定是2016年10月份新出台的,苏宁准入是在这个之前,在整个过程中,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给了国安增资控股一定的误导,有这样的洗先例,既然有这个规定,我们是不是就可以拿国际足联的数据来说事儿,而忽略了中国足协这份规定的底线。”

  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四川冠城就因为卷入“实德系”的纠纷而解散,肖良志介绍说:“当年他在形式上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中国足协费了8个月的时间,13公斤的材料,当时的阻力特别大,工作人员经过了艰苦卓绝的努力,把这些材料弄到手,当时在会上拿出材料的时候,大连实德方面哑口无言,四川冠城当即解散。”肖良志认为中国足协这一条款非常有利用公平,“中国足协就加了一条,实质大于形式,因为现在资本运作有很多种渠道,或者更多的平台,这种平台让你看不出来这些具体的关联关系,但实质上你就是有关联的,所以中国足协把这个作为拖底,就是当其他的一切线索都无法指出你形式上关联的时候,那么我用实质拖底来杜绝你的关联。”

  毫无疑问,现在的局势对于国安来说非常不利,忙活了很久的增资扩股很可能面临夭折,那么国安为什么不早点与足协沟通呢?肖良志解释说:“两个月以前,其实国安已经与足协进行过咨询,足协的确也提醒过他们,如果是蚂蚁金服会有这方面的问题,的确是提醒过。所以我也不能理解,为什么两个月以前提醒了,现在怎么还会有这样的问题。我在想,是不是研究中国足协政策的这些人,包括相关律师,他们更多的是研究法律层面,而没有研究中国足协的行规,这是两个不同的领域,你要进入中国足球,必须遵循中国足协的规则,个人觉得,可能是这方面出现了偏差。”

  根据足协要求,国安增资扩股必须在1月10日之前就要递交申请材料,魏翊东直言对于国安来说,这个合作前景比较被动了,王异认为:“确实在之前,足协有过相应的提醒,国安也做过相应的预案,国安也是在用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在推进现有的合作,如果这个事情推行不下去,据说也会有相应的预案,应该在短时间内就会启动,因为蚂蚁金服已经明确画叉了。”魏翊东表示:“希望有预案,所有人都希望明年的北京国安不要走2016年的老路,2016之所以有这样的残破景象恰恰是因为股改失败,2017年的股改目前遇到了巨大的障碍和困难,我们未来的预案是不是能够帮助国安顺利跨过这个困难,也是我们共同期待的。”(旺旺)

文章关键词:北京国安广州恒大足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