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专家点中国足球9大问题 中超仅8队青训达标

2016年12月08日09:19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足协教练员大会中国足协教练员大会

  记者肖良志昆明报道

  12月7日,FIFA专家、前英足总教练总监约翰•皮考克,向参加教练员大会的成员分享了自己调研中国足球的结果。总结约翰的内容,可以分成中国足球的九大问题和六大优势。

  作为特邀专家,约翰具有40年的足球从业经历,还两次带领英格兰U17获得欧锦赛冠军。他马不停蹄在中国调研了23天,涉及到了国字号、职业联赛、青少年、校园足球等各个方面。

  1、中国足球存在的九个问题。

  ①中国没有自己的足球哲学,包括没有训练哲学、比赛哲学、选拔和选聘哲学、执教哲学等。

  约翰表示,足球哲学是最为关键的。只有建立自己的足球哲学,发展足球才能有明确清晰的思路。中国足协必须明白足球哲学对自己以及中国足球意味着什么,要建立自己的足球哲学,并且大力推广,才能在发展足球的过程中更好地创新、反思和变化。

  注:中国足协技术顾问斯蒂芬在12月7日正式公布了属于中国足球自己的哲学理念。

  ②中国足球高水平的教练少,不同年龄段球队之间的教练员缺乏应有的沟通。中国足球是否有未来,取决于高水平教练的高质量训练。大家应该定期开会沟通交流,这样才能共同提高和进步。

  ③中国缺少先进的高标准的国家中心,应该对现有的国家中心升级,并建立世界领先的国家级训练中心。

  同时,要建立更多先进的地区训练中心,让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中国足球培养更多的人才。

  ④中国足球对锦标赛情有独钟,这没错,但是锦标赛不是青少年足球的全部,应该建立地区性的联赛,让他们定期进行比赛(主客场制)。

  注:中国足协已经确定从2017年开始建立六大区联赛,采取主客场制。

  ⑤国家队的比赛方式看不出明确的基本足球理念,各级球队都没有统一明确的比赛风格,在技术和决策制定上处于劣势。

  各级球队的队形比较窄,比赛的宽度转换不足,防守时需要更加自信。

  ⑥中超16家俱乐部中只有8家俱乐部的青训达标。

  所有的中超俱乐部都应该建立自己的青训中心,应该用资金建立高质量的青训计划并且付诸实践。

  ⑦中国足球的外援多、水平高,但同时也要大力培养本土球员,从长远看,中国足球最终还是要靠自己把握命运。

  ⑧中国足协人员不够,应该招募更多优秀的专业人才充实进来。

  ⑨中国的球场低于欧洲的标准,草皮的质量也需要提高。

  约翰强调,现代足球比赛中,球员的速度更快,球速也更快,这就需要更高质量的草皮做保证。

  2、中国足球的六大优势。

  ①国家层面对足球非常重视。

  ②中国足协已经开始建立相关的体系,而且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像教练员大会就是很好的开始。

  ③中国足协有44个会员协会,很多地方都有自己的特点与优势,中国足协可以与其中的10个或者15个协会紧密合作,然后把成功的模式推广到其他地方。

  ④中国的经济发展迅速,俱乐部资金雄厚,肯定能够将足球的现代化配套措施做好,创造良好的专业化环境。

  ⑤中国正在大力开展校园足球,人数众多,具备了人才选拔的基础。

  ⑥中国足球的潜力巨大,虽然和世界先进足球国家有着较大的差距,但只要按照我们的设计去做,就一定会缩小差距,甚至会成为足球强国中的强者。

  体坛+新势力暨校园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活动已启动,欢迎下载体坛+报名参赛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FIFA中国足球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