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葡语系主帅走俏中国足坛 韩流不退中超仅3土帅

2016年12月01日22:00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波耶特波耶特

  足协杯决赛结束后,2016赛季国内足坛算是正式收官。尽管各队冬歇期长短不一,但皆已进入2017赛季倒计时。过去一周,中超中甲多队纷纷官宣新帅。相比2016赛季韩风凛冽,在新赛季尚未来临前,拉丁语系教练可以说是走俏中超乃至中甲。

  尽管本赛季亚冠小组赛未能取得出线战绩糟糕,但斯科拉里还是率领恒大包揽了国内赛场上的双冠王,尤其是时隔4年重夺足协杯冠军后,让这位巴西老农在恒大的帅位愈发稳固。连上夏季二进宫中超执教泰达的帕切科以及上港在赛季甫一结束后立马官宣的博阿斯,2017中超赛场,将拥有三位葡语系主帅。

  西葡语系教头偏爱英语执教?

  就在足协杯决赛前后,北京国安敲定了新帅——前曼萨诺助手何塞·冈萨雷斯成为球队主帅——这也可以看出国安在选帅和战术打法上坚定走拉丁系流派的思路。

  而绿地申花的选帅也终于在南京巅峰对决过后水落石出——不是曼奇尼,也不是波波维奇,更不是克林斯曼——波耶特,多数人几乎遗忘了这位昔日乌拉圭顶级中场在90年代说过的一句话:“在我职业生涯暮年,若有来自中国的邀约,只要各方面条件合适,即使薪水减半,我也会考虑尝试到远东踢球丰富自己的职业生涯经历。”

  然而,波耶特最终还是在英超热刺选择退役,昔日未尽的梦想,如今倒转道中超执教弥补遗憾。尽管绿地申花方面将为其配置固有的西语翻译,但考虑到此前在桑德兰执教期间,波耶特就是纯英语进行工作,为了使自己能够同中方更好的交流,可能英语会与西语一样平起平坐,都将成为波耶特的工作语言。

  尽管西葡语堪称“足球圈内的英语”,但多位拉丁语系教头来到中超后还是会选择英语,方便自己与外界进行沟通工作。

  当年佩莱格里尼刚一挂帅曼城,初来乍到的地道英语,让不少英超记者感到不可思议——英语水平堪比迭戈·弗兰般纯正。执教华夏幸福后,尽管俱乐部完全可以替工程师配备西语翻译,但佩工本人特意钦点了英语翻译——用意不言自明,希望更多人能够了解并领悟其执教意图。

  博阿斯到上港后,则延续其在英超、俄超的执教习惯,选择用英语作为工作语言,这也使得原埃里克森的英语翻译、山东青年翟宗鑫可以继续拥有工作机会。

  2017赛季尚未开打前,中超16强已经出现了6名西葡语系教练:恒大斯科拉里、上港博阿斯、绿地波耶特、国安何塞、华夏佩莱格里尼以及泰达的帕切科。

  众所周知,大菲尔昔日执教切尔西时也使用英语,可以说除先后执教国安的帕切科、何塞英语略逊一筹外,其余拉丁语系教练在华都能自如使用通用程度最高的英语。

  而过去一周中甲赛场同样是西风劲吹——可能是看到青岛黄海选用前巴萨B队教练乔迪尝到不小甜头之后,上海申鑫用前西甲最佳教练胡安·伊格纳西奥取代英国人盖瑞·怀特成为下赛季新帅;而上赛季正是因为在主帅一职上各种折腾最终导致冲超失败的大连一方,继续坚定西语系教练理念——2005-06赛季曾短暂执教皇马半年的卡罗,成为一方下赛季誓言冲超的新帅——卡罗也成为卡马乔、安蒂奇、卢森博格、佩莱格里尼之后,国内足坛迎来的第5位前皇马主帅。

  中超6位西葡语系教练,加上中甲三位纯西班牙籍教头,可以说,2017赛季,中超中甲都将迎来拉丁足球热潮。

  韩流不退,中超至多3位土帅

  2016赛季,中超出现了多达5位韩国教头的盛景,2017赛季西葡语系教练强势介入,韩流力量依旧坚挺——崔龙珠率苏宁夺取双亚王之后,来年在江苏怀有更大抱负;张外龙已获力帆方面的官方留任通知;朴泰夏依旧是延边足球的教父级人物;至于李章洙,率领亚泰神奇保级之后,也保住了自己继续在中超淘金的饭碗——即使洪明甫携绿城不幸降入中甲,但“洪头”依旧有很大可能来年继续率队绿城,志在尽快重返中超。

  中超6名西葡语系教练外加4位韩帅。剩余仅6队空缺——其中德国马大帅之于鲁能、“富力温格”斯托伊科维奇以及到权健后展示各种神奇的卡纳瓦罗帅位较为稳固,短期内不存在被替可能。

  这也就意味着来年中超至多只有3位本土主帅的身影——辽宁宏运的马林以及率领贵州智诚爆冷冲超的“山哥”黎兵暂时帅位无忧,建业的贾秀全目前“摇摆不定”——坊间传言有其他球队诚意聘请贾秀全就任。

  无论如何,在谢峰结束自己的代理国安主帅生涯,李金羽率领石家庄永昌保级失败黯然离职之后,2017中超,土帅的生存空间仍旧举步维艰,马林和贾秀全依旧是中超16强中仅存的国产主帅香火。

  至于国足主帅里皮,银狐一直表示将尽快与中超各队主帅进行交流沟通,更好地为国足乃至大国家队建设集思广益。不过未来的日子里,里皮恐怕要与更多“欧洲同行”一起探讨中国足球,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说意大利语的里皮还是精通多国语言的卡纳瓦罗,同6位中超西葡语系主帅一样,他们都属于拉丁语系……

  附:中超中甲拉丁语系主教练一览

  国安 何塞 西班牙

  绿地 波耶特 乌拉圭

  泰达 帕切科 葡萄牙

  恒大 斯科拉里 巴西

  上港 博阿斯 葡萄牙

  华夏 佩莱格里尼 智利

  中甲

  申鑫 胡安 西班牙

  黄海 乔迪 西班牙

  一方 卡罗 西班牙

  体坛+新势力暨校园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活动已启动,欢迎下载体坛+报名参赛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中超恒大波耶特佩莱格里尼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