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球多的球队实力强?数据解析中超传球与战绩关系

2016年11月07日13:37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张稀哲这样出色的传球手是国内的稀缺资源张稀哲这样出色的传球手是国内的稀缺资源

  如果说射门进球是足球比赛中最吸引眼球的部分,传球就是技术含量最高的部分,最直接的一点就在于,想射门首先也要把球准确传给能射门的人,才有进球的可能。

  任何战术体系,不管是控球进攻还是防守反击,短传渗透还是长传冲吊,最终都要靠传球来实现。一支球队传球质量的好坏和传接球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战术体系的成败。

  从12强的几场比赛来看,中国球员与以往一样,在高对抗、高速度、快节奏、凶狠逼抢下的传接球质量明显不够,导致多场比赛传球成功率很低,没法流畅地组织进攻。那么,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中,所有球队的传球数据又有哪些特点?反应出了哪些问题?又是什么导致了中国球员的传球质量不够高? 创冰科技&《足球》报联合推出

  ★场均传球,中超比欧洲联赛有明显不足

  首先看场均传球次数,场均传球次数越多意味着比赛净时间越长,比赛质量也越高。对比近三个赛季的中超与英超、德甲、西甲的场均传球次数,英超和德甲每赛季单支球队的场均传球次数维持在440次左右,西甲略低,2015/16赛季达到场均425.5次。而2016赛季中超的场均传球是400次,达到近三个赛季的峰值,但比起欧洲联赛还存在10%的差距。

  ★传球排名对比,中超强队的统治力还没建立

  在细节上,我们把中超和欧洲三大联赛每支球队的场均传球数据做一个比较,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如果把欧洲三大联赛的每支球队的场均传球次数按照联赛排名进行排序,都呈现出强弱分明的特点,但中超的风格并不鲜明。由于本赛季欧洲联赛刚刚开始,数据还会有波动,我们以2015/16赛季三大联赛的完整数据作为样本。

  首先看英超,众所周知,英超在2015/16赛季十分动荡,几大豪门表现不佳,莱斯特城上演奇迹。但是把20支球队按照联赛排名排序,可以发现,除了莱斯特城、西汉姆联、伯恩茅斯等少数几个球队传球次数与排名之间有比较大的差异,绝大多数球队的场均传球次数排名都和联赛排名相一致,且可以被划分为上、中、下游三个档次。

  西甲的强弱区别则更加明显,巴萨、皇马具有绝对的统治优势,联赛排名3到11名的球队场均传球次数均在380次到500次之间,而从排名第12的瓦伦西亚开始,后9名中只有两支球队的场均传球次数超过了380次。

  2015/16赛季德甲的冠亚军拜仁和多特蒙德场均传球次数也分居一二,从第3名勒沃库森开始到第8名沃尔夫斯堡,场均传球次数都保持在430次到550次之间,从第9名开始,场均传球次数绝大多数都降到了400次以下,只有少数球队的场均传球维持在400-430次之间。

  如果把本赛季中超的场均传球次数按照联赛排名做一个统计,我们看到的却不是强弱分明的三个区间,而是一个W型排列图。

  从前面的数据可以看出,欧洲联赛排名靠前的球队场均传球次数通常会在500次甚至以上,但在中超只有恒大和富力两支球队的场均传球次数接近500,而排名第3和第4的上港和申花,场均传球都不到400次。

  上文分析到,就欧洲联赛来看,联赛排名中游的球队场均传球一般维持在400到500次之间,但在中超的中游球队中,除去申花、上港,排名第8的重庆力帆和排名第10的辽宁宏运场均传球次数也都低于400次。

  可以说,中超球队的传球展现出来的特质是球队间的实力差距不大,这是中超和欧洲联赛一个较为明显的区别。

  ★传球之关键传球:外援统治中超

  与传球有着密切联系的数据项是关键传球,它与球队进攻能力、进攻质量、创造性等息息相关。

  从中超和欧洲联赛近三个赛季的场均关键传球对比看,差别比较明显。英超接近场均11次,德甲、西甲则在场均10次左右,中超近三个赛季的场均关键传球则是8次左右。

  如上图所示,恒大在关键传球上位居第一,而从第二名的苏宁到第六名的富力,场均关键传球都处在8到10次这个区间之内,积分榜后六位球队除了鲁能,场均关键传球均不超过8次。

  通过分析2016赛季中超各队外援的关键传球占比,我们可以发现,中超16支球队中,国安、恒大和富力三队外援贡献的关键传球总数不到40%,像华夏、苏宁和申花这样今年名列积分榜前6名的球队,外援的关键传球占比都超过了45%,最高的延边达到了65%。可以看出,外援在关键传球环节所占的比重依然很高。

  细化到球员环节,不难发现,中超16支球队里,有12支队伍关键传球最多的球员均为外援,且大多为中前场的进攻核心和定位球的主罚者。在中超关键传球最多的前30名球员里,外援一共有17人,国内球员有13人。而在关键传球占比方面,外援的数据则占到前30名球员传球总数的62%。

  从上述所有数据可以看出,中超绝大多数球队的进攻命脉都被控制在外援脚下,国脚们的传球能力不足和进攻组织不利等问题都在这里找到了答案。

  ★传球之进攻30米区域传球:强弱分明

  进攻30米区域的传球与关键传球一样,是另一个直接展现传球威胁性和真实进攻能力的指标。

  在中超16支球队场均进攻30米传球的数据上,基本上跟关键传球有一样的规律---除去恒大一枝独秀,从联赛排名第2的苏宁开始到联赛第6的富力,进攻区域传球的次数都在一个区间内。

  但是从第7名的华夏幸福开始,联赛倒数几名的球队普遍面临的问题就是---进攻30米区域的传球次数太少,能制造的进攻威胁太少,球队整体实力不够。

  而在进攻30米区域的传球次数占总传球次数的比重上,前6名的进攻30米区域传球次数占比明显更高,从第7名华夏幸福开始,占比开始明显下降。排名靠后的球队里也有两个另类,鲁能和建业进攻30米区域的传球次数占比都超过了25%,尤其建业的数据让人意外。

  ★传球之长传:总体正常,申花和宏运是特例

  通常来说,长传球的主要作用有两种,快速反击和解围。还有一种辅助作用,就是在阵地进攻中的大范围调度和转移。

  从中超16支球队的长传次数占球队传球总次数的比重来看,除去恒大的占比明显偏低,其他球队基本上以10%为分界线,被分成两个档次。联赛前八名里,只有3支球队的占比超过10%;联赛后八名里,只有辽足一支球队的占比低于10%。可见球队实力越弱,对于长传的整体依赖度会越高。这其中有几个特殊例子,联赛第4的申花是长传占比最高的球队之一,由于前场有登巴巴这一个绝对强点作为支撑,申花的快速反击占球队整体进攻的比重非常高。

  在对长传依赖度比较低的球队里,恒大、苏宁、富力和国安乐视都是控球率很高的、讲究地面配合的球队,华夏幸福由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有拉维奇、热尔维尼奥和姜宁等前场技术流球员,也在追求短传渗透。马林执教的宏运是一个特例,球队场均总传球只有351.5次,排名联赛传球次数的第14名,但是场均长传只有33.7次,在经常被动防守、控球率总是不占优势的情况下,马林依然要求球队在抢下球权之后不盲目长传、耐心地通过中场组织和短传配合发动进攻,这是宏运能够打入38个进球的秘诀。

文章关键词:传球质量中超战绩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