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伟与国奥同吃住不同于希丁克 高洪波和队员沟通

郝伟与国奥同吃住不同于希丁克 高洪波和队员沟通
2019年10月14日 12:25 国内足球综合
郝伟亲力亲为 郝伟亲力亲为

  文章来源:红星新闻

开赛前三个小时,重庆万州下起了大雨。虽然天气情况不佳,却挡不住1.67万名万州球迷来到牌楼的万州体育场、为国奥队加油助威。

 

这支先后被外籍名帅马达洛尼、希丁克或主动或被动“遗弃”的球队,在毫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悄无声息地在万州四国赛连挫约旦、印尼、最后一场比赛战平沙特队。三场高质量的比赛进4球、丢0球的表现,让中国足坛为之一振。那么,仅仅在希丁克“下课”20多天后,这支球队如何“脱胎换骨”,从几乎被遗弃到如今三战2胜1平,成为冠军的有利竞争者(由于沙特队晚到,要到15日他们与印尼队比赛之后才能比出谁是最后的冠军)?

 

  10月11日,红星新闻记者在跟随报道完国足40强赛首个主场比赛后,立马通过飞机转高铁辗转来到重庆万州,全面跟进了国奥队后面两场的比赛,也许从记者的分析和见闻中,看得出这支球队的一些嬗变之影。

  ↑10月13日,2019年万州四国赛:中国国奥0:0平沙特国奥

  从长期告病的外籍名帅

  到同吃同住的执行土帅

  希丁克执教国奥队一年时间,外界对希丁克工作态度意见颇大。在希丁克时代,主教练和球员们相处时间并不长,平时根本就不下赛区观看联赛,对于联赛中球员的表现情况浑然不知情。而且由于语言沟通问题,双方交流并不多。而从今年3月份开始,希丁克就干脆长期在家养病,一直到8月底备战黄石邀请赛,希丁克半年时间只有10多天来华,其他观看比赛、挑选球员的工作,都由助教来处理,对此媒体和足协早有怨言。

  这一次国奥队在进行大换血之后,无论是队内的氛围抑或还是球员之间的关系,明显较之以往大幅度改善。一个颇为直接的感受就是: 尽管技战术水平并没有看到太大的变化,但是在场上,这些球员明显更加有拼搏精神了,更加愿意为球队努力了。最后一场对阵沙特的比赛中,虽然对手技术明显更加出色,但是国奥将是用积极的拼抢化解了对方一次又一次的攻势。张玉宁就表示,郝伟交代的技战术就是,“不论进攻还是防守都要成一个整体,在面对对手的时候不要畏惧,勇于与对手对抗。球队团结一心,我们不管是热身赛还是正赛都会对胸前的国旗负责,所以我们每场都会全力以赴。”球队目前正在朝着一种积极向上的方向发展。这其实也就多少可以让外界感受到一种可期。而这次在万州,虽然郝伟的名号仅仅是“执行主帅”,但是他选择与球队同吃同住,每天早晚还带着教练组在万州江边一起跑步,增加凝聚力。而中国足协副主席高洪波也与球员们住在酒店的同一层楼,经常到球员们房中与大家积极沟通。

  不久前,国奥队在未来的奥运会预选赛中被分在了所谓的“死亡之组”,韩国、乌兹别克斯坦和伊朗三个对手谁都惹不起。外界普遍对国奥队不抱信心,因而也就对国奥队比较看低。再加上这一次换帅,从世界级大牌变成了本土教练,这似乎让各界更进一步看低国奥队,因为很多人惯性思维,就是“土不如洋”。在这种情况下,国奥队也就似乎成为了一个“弃儿”。不过,就现阶段而言,当下的中国足球更多地还是需要一种责任感与使命感。而这种责任感与使命感,其实最能够体现出来的,却又都是中国的本土教练。在万州体育中心,红星新闻记者所在的媒体中心与国奥更衣室不远,不断地能听到更衣室里传出的阵阵助威声。

  三场比赛上场3名门将

  更愿意为球队付出的才是主力

  希丁克时代有个致命问题,就是过去这么长时间以来,始终没有把该年龄段最好的球员集中到一起。正如《体坛周报》副总编马德兴指出的,“那些甚至连预备队比赛都没有机会出场的球员反而可以堂而皇之地入选国奥队、甚至成为主力!国奥队教练组根本就不看联赛。”

  在国奥四国赛上迎战最后一个对手沙特队时,一张希丁克时期的国奥名单和郝伟指导的国奥名单对比图被公布出来,看得出郝伟的选人和希丁克时期的球员名单变化。非常明显的变化是所谓留洋球员的减少,除了林良铭和姚道刚,郝伟选择的球员几乎都是在中超或者中甲联赛效力的球员。不管是因为得益于U23政策、抑或还是已经完全胜任主力的,这些球员通过联赛的实战能够保持一定的状态,而且也确实是通过联赛得到了很多锻炼。留洋的名号虽然好听,但是从目前状态来看,还在西乙阿尔梅里亚踢球的林良铭明显状态和与球队的配合默契程度,就不如已经从荷甲回归北京国安的张玉宁。

  这次的选人,是对希丁克时代的国奥队选拔球员的一种“颠覆”,而且郝伟说得很直接,就是通过这次的四国赛来观察球员。举个例子:首战对阵约旦的比赛,首发门将是希丁克时代的主力门将陈威; 但是到了第二场对阵印尼的比赛,首发门将又变成了张岩,下半场替补门将李冠希也得到了45分钟的上场时间; 而到了第三场,门将又换回了陈威,张岩和李冠希甚至没有进入大名单。连门将位置都不确定,其他位置就更不保险,对阵印尼的比赛,国奥干脆换了十人次。除了童磊之外,其他所有球员都被换了个遍。如此大胆换人的结果就是:陈璞受伤和蒋圣龙得到红牌之后,国奥在下半场最后时刻都只能以9人迎战。在中后卫位置上,郝伟启用了上海上港小将魏震,而他在希丁克时代根本没有机会入选国奥队。魏震在上港队也基本是主力,而且在亚冠联赛中也时常担任首发。难怪郝伟在拿下印尼队以后明确表示,“在我心中没有绝对的主力和替补,谁表现得更积极主动,更愿意为球队付出,谁就是主力。”

  已经没有退路了

  树立信心比一切都重要

  虽然这次四国赛两胜一平,但是说国奥“脱胎换骨”仍然为时尚早。这支球队一个绕不过去的难题就是奥预赛。U23亚洲杯暨奥预赛最后阶段决赛抽签中,国奥与与韩国、伊朗、乌兹别克斯坦一起组成“死亡之组”。抽签结果一出,舆论一边倒地认为国奥明年1月在奥预赛里出线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其实国奥9月初在黄石0比2输给越南队之后,全队的士气降到了极点。而主教练希丁克的离开更是让球员们绝望,网络上对他们的嘲弄也是铺天盖地。而郝伟教练组过来做的最大的工作就是让大家重振旗鼓、再建信心。本月7日,抵达万州不久的国奥全队在酒店里观看了电影《绝杀慕尼黑》。电影《绝杀慕尼黑》讲述了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篮球决赛中,前苏联在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击败了36年未尝败绩的美国队的故事。这样的情节与国奥在接下来的奥预赛形势有些相似。队员们被影片中前苏联男篮以弱胜强的精神所感染,称要力争从奥预赛突围。在近期的训练中,执行主帅郝伟在抓技战术细节的同时,做得最多的就是给队员树立信心。在公开接受采访时,他多次强调只要队员能够积极备战,毫无保留地发挥出全部能力,出线并非没有可能。

  难怪张玉宁在被问及新教练组带给球队最大的改变时,这位当家前锋直言不讳:“我觉得给予我们的是一种心气,让所有队员意识到了我们已经没有退路了。”童磊则表示,接下来要全力对待每一场比赛和训练:“未来4个月,大家要把可能赢球变成能赢球;把可能出线变成力争出线!”尽管奥预赛仍然是困难重重,但是希望球员们通过这次的赢球找到信心,创造奇迹。

  红星新闻记者 胡敏娟 发自万州

  编辑 潘莉

高洪波郝伟国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