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伟用三场比赛明确战术用人思路 一位置待补强

郝伟用三场比赛明确战术用人思路 一位置待补强
2019年10月14日 10:15 国内足球综合
郝伟 郝伟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重庆万州报道 通过三场比赛,郝伟的国奥队的技战术思路和用人思路已经较为清晰地展现出来。

  高位逼抢及中场技术化趋向

  目前国奥队的整体战术以高位逼抢为主,除了必要的回收防守之外,大部分时间国奥队都会贯彻高位逼抢的战术,如果被迫回收,国奥队会利用中场的快速配合以及边路实现反击。

  比较明显的是和沙特队的比赛,开场之后沙特队获得点球,但不到10分钟,郝伟就开始在前场加大兵力投入,4231的阵型更改为442的阵型,两个前锋和两个边前卫更多地进行前场逼抢,以遏制沙特队的中后场配合,为2个后腰和4名后卫提供防守的余地,从实战效果来看,比较有效。

  高位逼抢的战术,其核心的要求有几点,其一是球员的拼搏和团结,这一点是极为关键的,国奥队做得非常不错;其二是防守的一致性,这需要更多的训练和比赛来磨合,目前表现还不错,毕竟中后场的防守球员大都是国奥队的“老兵”;其三是球员的体能,高位逼抢必然带来体能的快速消耗。

  目前,郝伟对球员磨合以及体能状态并不满意,在这次万州四国赛之前,国奥队仅仅进行了三堂训练课,对于球员的体能状态并不满意,郝伟请北体大教授王卫星担任体能教练,他是北体大博士生导师。

  在高位逼抢的主旋律下,国奥队主流的阵型是442、4411、4231几种,差异并不大,但在具体位置和要求方面会有一些微调。另外,国奥队和此前比较大的变化是中场的技术化趋向,国奥“老兵”黄聪被重新启用,他是湖北全运队的10号球员,此前主要担任前腰位置,中超冉冉升起的新星段刘愚也承担了国奥队的组织核心重任,他的传球是优势。

  在三场比赛中,国奥队的定位球优势表现极为明显,对阵约旦的2个进球,对阵印度尼西亚的2个进球,都是通过定位球打进的,和沙特的比赛,国奥的定位球也展现了威胁。通过高位逼抢和快速的进攻及突破创造定位球的机会,以及定位球的细节安排,这是短期内可以立竿见影的安排,如郝伟所言:“世界范围内不管是强队还是弱队,都注重定位球的进攻。”

  两位置频繁考察,一位置待补强

  此次万州四国赛,国奥队仍旧以考察为主,多名球员都打过多个位置:童磊打过后腰、右后卫、左后卫三个位置,黄政宇打过后腰和左后卫两个位置,段刘愚打过后腰和前腰两个位置,胡靖航、陈彬彬都打过两个位置。

  目前的国奥队,前场的阵容其实相对清晰,陈彬彬、胡靖航、张玉宁基本锁定主力,不过,陈彬彬在三场比赛中在左右两路都出现过,胡靖航则基本以中路为主,出任影锋,另一个位置则根据这三名球员的位置确定。此外,陈蒲在两场比赛中表现很抢眼,起到了奇兵的作用,或成为前场重要的替补。

  目前,国奥队在阵容方面的两大主要核心问题是后腰和左后卫,其中国奥和约旦的比赛,以及国奥和沙特比赛的10分钟左右,黄聪和段刘愚两名技术型中场组成双后腰,不过黄聪更多地是防守和过度,段刘愚则在黄聪的前面担任组织。不过,这对组合有一定的不足,首先防守的强度有所欠缺,其次在中场高空球控制上是劣势,黄聪更多地依靠玩命的奔跑和扫荡保证防线前的安全。

  郝伟先后使用过纯防守类型的球员吴伟和黄政宇出任后腰,在和沙特的比赛中,由黄聪和张源搭档双后腰保证防守的质量,显然,郝伟尝试在后腰位置上寻找优秀的防守型球员。

  左后卫的位置,国奥队在三场比赛中先后使用了赵剑非、黄政宇、童磊等多名球员,其中赵剑非和黄政宇都是客串,其目的是保证左路的防守质量,童磊相对来讲攻守兼备,进攻属性更强,但他也是从右后卫转到左路的。

  相比较而言,中后卫和右后卫的人员调配虽然比较频繁,但国奥队对此并没有太多的担心。

  目前国奥队的另外一个难点是中锋替补,谢维军身体偏瘦弱无法承担支点作用,可供选择的球员中,郭田雨停赛,单欢欢则有伤病。

  进攻层面未如理想,杨立瑜不在也是一个原因,U23亚洲杯之时,杨立瑜将肯定回到名单中来。

  模仿“实战状态下高强度比赛”

  在和约旦以及沙特的比赛中,郝伟的用人让人颇为惊讶。

  郝伟在和约旦的比赛中中仅仅用了2个换人名额:陈蒲换下曹永竞,田鑫在最后时刻换下张玉宁(礼节性换人,让梅开二度的张玉宁接受球迷的欢呼)。

  和沙特的比赛,郝伟的决定更让人惊讶,比赛第42分钟,郝伟进行了一次人员调整,李扬换下了张源,中场休息的时候,郝伟被动地进行了第二次调整,用田鑫换下了受伤的张玉宁,直到补时阶段,郝伟才换上防守型后腰吴伟强化禁区前的防守。这场比赛的节奏非常快,球员体能消耗非常大,第60分钟的时候国奥已经出现体能不支的现象,前后场脱节也开始出现,但郝伟终没有换人。

  郝伟表示,这是从实战的角度去考察球员的应对能力,在经过了实战的检验之后,郝伟表示国奥队的体能需要加强,这也是下一阶段提升的重点。

  虽然换人较少,但换人的时机还是相当注重,较为积极主动。比如和沙特的比赛,比赛不到10分钟,郝伟就进行了调整,在这场比赛中,郝伟的首发阵容是4231,张源和黄聪搭档双后腰,段刘愚出任前腰,胡靖航左前卫,陈彬彬右前卫,前锋张玉宁,但在比赛中,胡靖航在左路传中出现问题,国奥的中路梳理也出现问题,此时郝伟进行了调整,张源调整到右前卫位置,陈彬彬回到他熟悉的左前卫位置发挥左脚的优势,胡靖航回到中路担任影锋,段刘愚稍稍回撤和黄聪组成中场。此举是要给沙特的中后场施加更多压力,这个调整的效果也非常不错。

  郝伟:进攻与我想象的有区别

  对于这一次国奥队的表现,郝伟满意吗?在他看来,国奥队又面临哪些问题呢?赛后,郝伟进行了解答。

  对于国奥和沙特的比赛,郝伟表示:“首先感谢球迷冒雨观战,也再次感谢队员们的拼搏精神,接下来我们会根据三场比赛出现的问题,制定详细的备战计划,希望我们可以练得更多一些,练得更细一些,做得更好一些。”

  郝伟谈到了国奥队的问题:“如果单纯从成绩上来说,没有丢球还是比较好的,但从进攻来说,与我想象的还有些区别。在防守层面上,大家都非常积极,每个人在自己的位置上表现也不错,但在进攻中,在战术设置和人员方面,我们还存在些问题。”

  对于球队的人员框架,郝伟笑言:“大家也看到了,确实暴露了几个位置的问题,大家知道就行了。”此次国奥队集训,国奥队补充征调的球员丛震(后腰)、张源(后腰)、魏来(左后卫)。

  最后,郝伟谈及了未来一段时间的安排:“我们已经做了88天的一个计划,先解决什么,再逐渐发展什么,这个计划还是要看队员是否能够完成,能够发展到什么程度。”据悉,国奥队将在11月份在重庆大足进行三场热身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