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国赛不败收官!郝一期表现超预期 未来仍待检验

四国赛不败收官!郝一期表现超预期 未来仍待检验
2019年10月14日 08:40 国内足球综合
国奥不败收官四国赛 国奥不败收官四国赛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重庆万州报道 2比0击败约旦,2比0击败印尼,0比0逼平沙特,“郝一期”的国奥队表现还是让人满意的,因为沙特队的首场比赛被推迟到15日,所以国奥队是否夺冠是未知数,如果沙特队以4个净胜球的优势击败印尼,中国国奥队将只能获得本届赛事的亚军,如果沙特队3比0击败印尼,中国队将和沙特并列冠军,如果沙特队仅仅获得2个净胜球,中国队将获得冠军。

  不过,能否拿到冠军其实并不是最关键之处,这一次的比赛,目的就是磨合以及检验训练效果,中国国奥队的表现明显超越了球迷此前的预期。从备战3个月后的U23亚洲杯这一角度而言,此次赛事颇为出色的表现带来了信心的提升,是好事,目前的疑问只是国奥队能否在未来延续这样的表现,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这仍旧需要时间检验。

  回到一个多月前,当国奥队0比2不敌越南,随后被迫换帅之后,国奥队窘迫的局面,使没有多少人会看好仓促接手的郝伟和他的国奥队,“雪上加霜”的是,万州四国赛的三个对手都实力不俗:印尼是东南亚U22锦标赛冠军,约旦是U23亚洲杯决赛圈球队,和中国队同处第三档,沙特队虽然也是第三档球队,但这支球队的前身沙特国青队是亚青赛亚军,在决赛中仅仅是点球输给了日本队,亚运会上,他们更是以小打大击败了中国95年龄段国家队。

  此次万州四国赛的三个对手是早在希丁克执教时期就敲定的,当时选择球队的原则是亚洲范围内的优秀球队,以便让国奥全面检验一下自身的实力,所以国奥队最终敲定了沙特、约旦和印度尼西亚。

  在国奥队换帅之后,有足协人士表示:“这次有些麻烦了,郝导刚刚上任,几乎没有任何准备的时间,就要打这三个球队,真的不容乐观。”当时普遍的观点是,如果国奥队能够取得1胜1平1负的战绩,其实就已经不错了。但三场比赛战罢,国奥队的表现明显超出了预期,其中,国奥队在和约旦以及沙特的比赛中完全从实战的角度出发,尤其是和沙特的比赛,国奥队体能出现不支的现象,但郝伟仍旧坚持只用了3个换人名额,场上也基本能够形成均势。

  在短短10天的备战期内(9月25日到29日,10月3日到7日),郝伟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球员士气的激励和球队战术的贯彻方面,郝伟把握得非常不错,其中球员的士气和斗志是本次万州四国赛最大的亮点,陈蒲和张玉宁都在拼搏中受伤,像陈彬彬、黄聪等球员,其玩命奔跑的态度也让人动容。

  此外,郝伟制定的高位逼抢战术,球员贯彻得也非常不错,其中和印度尼西亚的上半场比赛一度出现了问题,但国奥队经过调整之后迅速在下半场彻底扭转了劣势,让人眼前一亮。

  在球员熟悉方面,郝伟充分发挥了优势,他原本就对不少球员非常熟悉,尤其是那些打上了中超的球员,另一方面,他对几名鲁能球员更加熟悉,此次万州四国赛,几名鲁能球员的表现也颇为抢眼,黄聪和段刘愚的中场组合很好地梳理了国奥此前的中场控制问题,陈蒲的奇兵作用也体现得非常好。

  郝伟在较短的时间内很好地激励并梳理了球队,球队最终打出了让人颇为满意的表现。

  但有一点我们必须要话说在前面,最近十多年的国字号球队,高开低走几乎是常态,其中国家队每一任教练都几乎会遭遇类似的现象,甚至包括里皮也一度遭遇问题,12强赛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国家队表现不佳,好在亚洲杯上国家队表现还不错,但即便在亚洲杯上,国家队也有失常的现象出现。还有一个例子,2018年成耀东率领99国青获得熊猫杯冠军,但在随后的亚青赛上,99国青最终战绩不佳。

  原因很多,新帅上任之后,球员更有新鲜感和紧迫感,注意力更集中,态度更积极,但时间的推移会让球员“原形毕露”,这个“原形”是因为:一、中国球员的个人能力在亚洲并不占据优势,以国奥队的队员为例,在和印尼以及沙特的比赛中,都暴露了球员基本功的问题;二、热身赛和正式比赛的压力不同,球员的表现反差往往极大,正式比赛大都无法让人给出满意的表现。

  当然,中国国字号球队并非一片灰暗,比如2001年十强赛就是一个很成功的例子,如果那个时间过于久远的话,95国青在2014年亚青赛的表现也颇为出色,所以,这届国奥队究竟能否在2020年U23亚洲杯上展现积极的一面,目前谁也说不清楚。

  目前对于国奥队,我们会给予谨慎的评价,因为目前我们还无法准确判断球员和球队是“暂时性的触底反弹”还是“强势的稳定上升”。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通过此次万州四国赛,球员输给越南之后的沮丧情绪已经没有了,一度失去的信心也逐渐回到了球员的内心中,同时,郝伟更多地获得了球员和球迷的认可,球员对于教练的信心,同样对他们的表现有着非常大的影响。

  郝伟和他的国奥队已经有了一个新的开始,但现在远不是骄傲的时候,明年的U23亚洲杯才是真正的考验。

沙特中国亚洲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