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教练希丁克究竟神奇在哪?他一直没有离开一流舞台

神奇教练希丁克究竟神奇在哪?他一直没有离开一流舞台
2019年03月27日 17:26 国内足球综合
神奇教练希丁克 神奇教练希丁克

  稿件来源:黄健翔谈

  昨晚中国国奥队的比赛想必很多人都看了,有些惊险地2-2打平马来西亚,打入U23亚洲杯的正赛。1-2落后的情况下,希丁克换上单欢欢、徐天沅等前锋,中后卫蒋圣龙也顶了上去,最后由蒋圣龙砸进头球。老一点的球迷,对这样的举动不陌生。2006年世界杯希丁克指挥澳大利亚,0-1落后于日本时,派上前锋肯尼迪和阿洛伊西,起高球、争顶、抢第二点,由卡希尔踢进两球,最后3-1取胜。2002年世界杯韩国同意大利的比赛,下半场他换上黄善洪和李天秀,场上的前锋达到了五个,在终场前扳平了比分。

  希丁克今年72岁了,阅历丰富,在很多地方取得过成功,踢法多种多样,适应能力非常强。作为教练,他起步很顺,出道即巅峰,1987-88赛季带领埃因霍温夺得三冠王,当时未满42岁。那个赛季的埃因霍温,最鲜明的特点是有两副面孔。冠军杯中从四分之一决赛开始,踢得谨小慎微,一场也没赢,五场比赛只进了两个球,对波尔多和皇马都是总比分打成1-1,靠有一个客场进球而晋级,对本菲卡的决赛,120分钟互交白卷,最后在点球大战中胜出。荷甲中他们火力凶猛,彻底放飞自我,34轮轰 入117球,排第二的阿贾克斯只有78球。

  离开埃因霍温后,希丁克挫折不断:先去土耳其执教费内巴切,只干了一个赛季就被解雇,失球数是队史上最多的,比冠军贝西克塔斯少了25分;接下来去执教西班牙的瓦伦西亚,三年时间里颗粒无收,联盟杯主场1-5惨败给那不勒斯,客场0-7输给卡尔斯鲁厄。

  从1994年起,他开始担任荷兰国家队主教练,1996年欧洲杯赶走了跟自己争吵的戴维斯,小组赛被英格兰踢得溃不成军。他走出低谷是通过1998年世界杯,跟戴维斯言归于好,带队打入四强,半决赛跟巴西杀得惊心动魄,一度用一浪高过一浪的进攻压制住了巴西,最后倒在点球大战中,赛后巴西队的老帅扎加罗激动地落泪,赢得太不容易。世界杯前他就确定了将离开国家队,去执教皇马,在皇马只待了半个赛季就被解雇,起因是批评了几位队员。此后他短暂执教贝蒂斯,然后带领韩国队参加了2002年世界杯,第二次执教埃因霍温时险些在欧冠中淘汰AC米兰,执教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的成绩也都不错。

  2009年初,斯科拉里被解雇,阿布找救火教练时,想起了跟自己关系不错的希丁克,当时希丁克还在担任俄罗斯队主教练,工资是阿布支付的。跟来自巴西的斯科拉里相比,希丁克显露出欧洲教练的一大优势:战术素养高。欧冠四分之一决赛首回合,他看出了利物浦的定位球防守的特点,安排伊万诺维奇冲击,收到了奇效,通过两次角球,伊万诺维奇顶进两个头球,切尔西3-1取胜。当时贝尼特斯采用的定位球防守是以区域防守为主,在英国足坛很少见,早就引起了媒体的关注,道理不复杂,连资深一点的球迷都能讲得头头是道,但能够在实战中看准对手的七寸痛下杀手,收获货真价实的进球,进而将3分拿到手,这样的教练就不多了,而希丁克做到了,这就是名帅的价值。次回合切尔西跟利物浦打成4-4,从而打入半决赛。然后是对巴萨的半决赛,两回合巴萨踢得很不顺,希丁克的布阵和用兵非常成功,跟他相比,瓜迪奥拉显得稚嫩,巴萨最后晋级争议极大。

  希丁克教练生涯的转折点出现在2010年,又是在土耳其栽了跟头,没能带队带入2012年欧洲杯之后,他辞职了。此后他几乎一直是下坡路,2014年世界杯结束后,他接替范加尔执教荷兰队,当时他已经67岁了。他当国家队的主教练,荷兰足坛很多人不服气。古力特提出反对意见,认为荷兰足协选择希丁克是懦夫行为。希丁克挑选出来的国脚,人选遭到了克鲁伊夫的质疑。在希丁克手下踢过球,一起参加过1998年世界杯的罗纳德·德波尔说,希丁克没有比赛方案,所用的方法是“老式的”,还尖刻地说“希丁克完了”。果然,希丁克只坚持了一年,2015年6月,他正在法国度假时,荷兰足协的人找上门来,实际上是解雇,从6月29日起,他不再担任国家队主教练。之后他又去了一次切尔西,还是当救火教练。

  希丁克的能力和经验,带中国国奥队是够用的,很多老帅受到过质疑,像海因克斯也曾被批评过时了,后来他带领拜仁夺得三冠王。希丁克一直没有远离足球世界的主流舞台,他离开荷兰队后,接替他当主教练的布林德干得还不如他。

  大概是范志毅的那段话太有名了,让一些中国球迷以为中国队比东南亚球队强很多,从战绩上看,的确如此,但是,即便在80和90年代,也就是中国队还是亚洲一流强队的时候,我们也经常在东南亚球队身上栽跟头,比如新加坡、泰国,还有跟东南亚球队风格类似的中国香港。东南亚球员瘦小灵活,跟他们比速度、比灵巧,中国球员往往占不了上风。

  目前的这支马来西亚国奥队很有战斗力,去年雅加达亚运会,他们赢了吉尔吉斯和韩国,0-1输给日本是第88分钟丢的点球,还三次击中日本队的门框。去年年初的U23亚洲杯,他们赢了沙特。2011年至今,前马来西亚国脚王金瑞一直在马来西亚青年队,在他的指导下,队员斗志高、有组织、纪律严明,他曾称赞说,队员是在用生命踢球。

  面对王金瑞的这支队伍,中国国奥队还是显露出了整体实力的优势,丢球一个是乌龙,另一个是罕见的失误。 如今打入了正赛,意味着这支队伍延续了冲击东京奥运会的一线希望,还会继续接受希丁克、孙继海等人的指导,不管怎么说,这是个利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