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国青被淘汰的深层原因 比技不如人还可怕

深度:国青被淘汰的深层原因 比技不如人还可怕
2018年10月24日 08:29 国内足球综合
国青又出局 国青又出局

  文章来源:午志评球

  昨晚,马来西亚2-2战平塔吉克斯坦,本次亚青赛中国U19国青出线已无希望。

  两场0-1,相同性质的失球原因,为什么就不能长点记性。都是在中后场向前推进中的处理球失误,唯一不同的是一个是自己带球过多,一个是前传失误。

  看看我们的球员在场上的表现,很努力,但很多问题的责任其实都不在他们。踢球的坏习惯已经积重难返。

  校园足球轰轰烈烈了好几年,有很多地区的校园足球开展得都非常好,比如北京和其他重点城市的青训中心,效果显著。可还有相当一部分城市的校园足球,只是为了收获了大量的关于开展和普及方面的数字而已,但量的积累的未必换来质的提升。

  而普及了多少所学校、投入多少资金、有多少学生参与其中,这些数字只是某些当地领导做汇报和工作晋升所需,谁管你是否科学训练,甚至有没有去练,因此足球操大行其道,因为——面子上好看。

  另一方面,现在的青训俱乐部和各级梯队,有多少在青少年时期,向孩子们传授良好、合理的防守技术和意识?很多孩子都喜欢梅西和C罗,于是形形色色的培训俱乐部就都训练盘带、过人技术和射门,因为孩子在这方面的提高最快也最明显,最容易见到成效。

  可防守呢?没人或者极少人去练防守。现在的孩子,很少有人愿意回追30米抢球然后交给同伴再看着队友进球。每个孩子都希望坐享其成,都希望进球的是自己,而不只是做球场上的“扫地工”去给别人做嫁衣,因为在家里就是这样,被惯着宠着习惯了。

  有人诟病这支国青进攻能力差,这的确是个问题。但如果防守能力强和在中后场处理球得当的话,哪怕不进球,至少也不会丢球,收获两场平局也是有可能的,拿到2分,现在也还保有出线的可能。

  我们已经连续14年没有进军世青赛了,连续两届亚青赛5场比赛零进球。作为足球人,我感到脸上很无光、很丢人、很抬不起头。中国足球水平提高的责任和使命,是每一个中国足球人所需要肩负的,不只是这些国字号的球员和教练,哪怕是E级班和D级班的学员,哪怕是社会俱乐部的基层教练,都应该肩负的。不要觉得中国足球离我很远 ,看似很远,其实就在身边。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自己的岗位上,无论是培训授课、技战术解析、解说等等,做到每一天无愧于心,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无愧于心,也希望每个人都能无愧于心,对得起足球,对得起中国足球,而不是靠着中国足球挣钱然后还骂着它。

  足球技战术分析师  董午志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