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青输球队员揽责:知道对手出球快 没想到这么快

国青输球队员揽责:知道对手出球快 没想到这么快
2018年10月22日 14:04 东方体育日报
国青首战告负 国青首战告负

  U19国青的首场正式比赛,以0比1告负,这或许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原本被寄予厚望的中国U19国青,经过一场比赛,突然被推向了下一场必须获胜的悬崖边缘。是触底反弹,还是“顺势而为”,一切都掌握在球员自己手中。主教练成耀东表示比赛还没结束,一切皆有可能,当下最重要的是帮助队员重新树立信心。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李斯

  “队员们已经尽力了,但是状态还没有发挥出来。”主教练成耀东在赛后复盘整场比赛时,依旧肯定了队员的努力,他认为球队的失利主要来源于两方面原因,一是首战心理压力过大,二是技战术被限制后,未能打出自身的进攻水准。

  其实在出征之前,成耀东曾预料到第一场比赛的严峻性,尤其是面对此前相对较为陌生的塔吉克斯坦队。

  赛会制的比赛,第一场比赛往往决定了一支球队在一届比赛的走势,这种决定性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小组出线形势上,更体现在队员的心理上。备战小组赛,教练组已经掌握了三个对手的所有录像资料,且均一一进行分析,也将重点球员及对方的技战术特点分别传达给各个位置上的球员。但是球员在场上未能发挥出来,问题出在哪?主教练成耀东直言:“没有发挥出应有水平,这其中有各种原因,第一场比赛队员压力过大,但总体来讲我们应该场面上还是抑制住了对手,防守方面做得还算不错,进攻方面打得过于简单。”

  从数据上来看,中国队全场共贡献了11次射门,其中3次射中有效区域,但在射门的质量上并不尽如人意,全场几乎没有一次对对方球门构成威胁的射门,在热身赛中频频有进球入账的鲁能二将郭田雨和刘超阳没能发挥出正常水平,“我们赛前有一定的布置,对几个进攻点制定了一些其他技战术要求。”主教练成耀东说:“相较于热身赛,亚青赛比赛强度大,队员们没有发挥出赛前的状态,球员的状态受到一定的影响,当面对对方强硬的对抗时,在应变上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挫折,未能及时作出调整。”

  诚如成耀东所言“一场比赛结束了也就结束了”,如今,摆在中国队面前的是一个非常严峻的现实,要想小组出线,甚至是冲击世青赛名额,就必须战胜接下来的两支队伍。对此,成耀东和他的教练组团队依旧充满信心,“所有比赛没有结束前,我们都会充满信心。比赛总会有输赢,接下来最关键是调整好状态,力争后两场比赛把水平、能力和最好的状态发挥出来,这才是最重要的。”

  朱辰杰:心态过于着急,没失去信心

  回到熟悉的国青赛场,已经在中超亮过相的朱辰杰走在队伍的最前列,他身穿5号战袍,戴上队长袖标,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

  作为门将身前的最后一道防线,以“稳”当头的朱辰杰需面对的是对方犀利的进攻。上半场开局阶段,由于对对手踢法的不适应,朱辰杰在后场传球出现失误,被对手断球后,在禁区前沿放倒了已经形成半单刀的潘尚别,在这次战术性犯规中领到黄牌,“这场比赛在上半场踢得有点着急,没有把球控制住。我们队伍的实力还可以,如果发挥好了应该能够做到更好,通过这场比赛我们发现了自身许多问题,需要回去总结,解决问题。”

  队员们经过一个晚上的调整后,已经全身心地投入至第二场备战中。昨天出现在雅加达训练场的队员们已经调整好了心态,他们知道此刻还没有到悲观的时候,只有重振旗鼓,重新树立信心,才能完成自我救赎,朱辰杰表示:“我们会尽快调整心态,在接下来两场比赛发挥出水平,踢好比赛。”门将彭鹏表态道:“坚信我们会做得更好!”

  次战对手堪称加强版塔吉克斯坦

  U19今日“死磕”沙特

  连续两届U19亚青赛遭遇开门黑,正赛七场不胜,而且在小组赛两次输给塔吉克斯坦队,97年龄段输了个0比2,99年龄段输了0比1。

  塔吉克斯坦队究竟有何来头?两年前的巴林亚青赛,塔吉克曾以2比0战胜中国97年龄段球队,本场比赛多名主力队员也曾跟着他们的前辈一同参与那场比赛。值得一提的是,这个中国队本届亚青赛的首个对手,正是在预选赛淘汰劲旅乌兹别克斯坦U19才闯入的决赛圈。

  为了备战本届亚青赛,塔吉克斯坦U19国青还组队参加了本国的最高级别联赛,虽然目前联赛排名处于降级区,但是在与成年组的队员身体对抗中,收获了经验,提升了球技。在前不久刚结束的U16亚少赛上,塔吉克斯坦队一路过关斩将,闯入了冠亚军决赛。由此可见,塔吉克斯坦的青少年队伍的水准一直高于中国的青少年队伍。

  而输掉首场比赛后,小组出线形势显得尤为严峻,接下来,中国队将面临同组中实力最强的沙特队,堪称“加强版”的塔吉克斯坦队。中国队只有战胜他们,才将继续保留小组出线的希望。沙特国青历年来都是世青赛的常客,曾先后七次拿到世青赛的参赛资格,被认为是本届亚青赛的夺冠热门。上届亚青赛,沙特在点球大战落败给日本队,最终才屈居亚军。为了本次比赛,沙特国青专门赴海外集训了将近3个月,这期间战胜了多支欧洲劲旅,实力在中国队之上。

  沙特队在首场比赛中以2比1击败马来西亚队,周二与中国队的较量,沙特取胜就有机会提前1轮出线,而对于中国队来说,只有取胜才能保留出线希望。一旦输给沙特,而塔吉克斯坦从实力相对较弱的马来西亚队身上拿分,中国队则将提前出局。即便和沙特战平,由于和塔吉克斯坦的比赛落败,依据同分优先比较胜负关系,塔吉克斯坦同样只要面对马来西亚不败,中国队也无出线机会。

  首战告负已成既定事实,对于年轻的中国队球员来说,他们除了在短时间内尽快找回状态之外,最重要的还是丢掉包袱,奋力一搏。

  徐皓阳主动为失球揽责

  “出球太慢导致被断,是我的问题”

  没能拿下亚青赛的首场比赛,失落写在了每位队员的脸上。赛后走过混采区,队员们一个个都愁容满面,大巴上氛围一片沉寂,和出发前往球场时的氛围形成了鲜明对比。本场比赛,共有8名申花队员进入大名单,其中6人首发登场,但都表现平平。除了彭鹏在门将位置上贡献多次精彩扑救,队员们或多或少都出现了因状态起伏而导致的失误。

  比赛进行到第77分钟,徐皓阳在中场被断球,对方随后通过远射打进全场比赛唯一进球。比赛结束后,网上舆论一边倒,把失利责任加压于徐皓阳身上。走出更衣室,原本以为会径直走向球队大巴的徐皓阳在混采区停下脚步,他没有推脱,开门见山地主动揽责,表示中场丢球是自己的失误,“那个球责任在我,是我的问题。那个球自己脚下带得太多了,如果早点把球交出去就好了……”徐皓阳和所有看球的观众一样,为自己的失误懊恼不已,然而,一切都没有“如果”二字。

  本场比赛,徐皓阳出现在了后腰位置上,负责球队的进攻和防守,这并不是他所擅长的位置,因此在比赛中明显感觉到他的“不适应”。“这个位置我踢得比较少,但这也不是借口,那个球还是我的责任,我出球太慢了,所以被对方断了。赛前,大家都已经做好了准备,知道对手的出球速度快,但是没想到这么快,比赛中没有发挥出原本的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出现失误前,教练组已经准备将徐皓阳换下场,替补登场的徐越早已在第四官员身旁就位。但这一换人还是晚了一步,被对手攻入一球后,徐皓阳随即被换下场,他绕了球场半圈来到中国队替补席,特意走向在场边指挥的成耀东,表达了自己的歉意,成耀东拍拍他的肩膀安慰他,“没事没事”,随后坐回了替补席。对于这批还未满20岁的小伙子而言,经历挫折并不是一件坏事,关键是从一场失利中收获成长,并由此激发斗志。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