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裁判扼杀U23国脚们努力 韦世豪上升空间大

京媒:裁判扼杀U23国脚们努力 韦世豪上升空间大
2018年01月15日 21:29 新浪体育
韦世豪 韦世豪

  1月15日下午,中国队在U23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轮赛事中1-2负于卡塔尔队。中国队以1胜2负战绩结束小组赛,无缘出线权。晚上北京体育台《足球100分》节目中,前国安球员南方、王长庆以及特约评论员朱煜明担任嘉宾,和主持人魏翊东一起聊到这届U23亚洲杯赛事。南方认为国足U23高开低走是实力使然,实施U23新政就取得成绩不符合足球规律;朱煜明直言裁判的判罚明显不统一,扼杀了球员试图做的努力。

  谈到中国与卡塔尔比赛中裁判的执法,朱煜明直言:“印象中很少有这样明显吃亏的,作为东道主在家门口却经历了这样的比赛,明显判罚不统一,不管是上半场给了我们多少张牌,但下半场却明显偏软了,最后那个5号险些引发场上冲突,至少该给个黄牌,但裁判连这点都没做到,所以可以理解这些年轻人赛后有那么过激的反应,而且作为东道主,在赛程的安排也不是很合理的,都是第一场比赛,而且都不是休息日,主场优势完全没有体现出来。常言道落后就要挨打,如果想在洲际比赛中获得公平,可能还是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对于裁判不公执法,王长庆直言:“足球这项运动是多种因素组成的,裁判也一部分,今天的开局是非常顺利的,很快就取得进球,通过裁判的判罚,可能我们的球员心理上产生了变化,而且红牌后很快丢球了,可能球员的心理发生了变化。没有把注意力集中在球上,跟裁判去较劲,跟对手去较劲,就很难踢好球了,正中对手的下怀。这个年龄应该是很成熟的年龄了,以后还是要避免这个了,都是未来要在中国国家队挑大梁的人,虽然没出现,还是要吸取教训,好好总结,为了将来吧。

  南方认为输球是国足U23成绩使然,“看了这三场比赛,我觉得高开低走实力使然,虽然咱们没有出现,跟咱们实力有很大关系,实力真没到那步呢,我们首战虽然赢了,但是控球率也比对手低,这场比赛虽然是以少打多,但没了中场,而且防守和盯人也存在问题,要走的路挺长的,不是有了U23新政,让球员们在联赛中得到锻炼,就能够在亚洲赛场上打出成绩来,也是不符合足球规律的。”朱煜明补充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是今天的裁判至少是扼杀了小伙子们试图做的努力。如果人员对等的话至少还是会相持的,我们希望相持的时间更长一些。”

  随后,作为本届U23亚洲杯技术调研组成员的吕军指导接受了电话采访,谈到本届U23亚洲杯中国队表现,吕军表示:“从整体上看,U23国家队正常发挥了水平,打出了希望,每场比赛都有机会,但是没有出线还是在细节上,细节决定成败,不但是技战术方面的细节,还有心理方面的。裁判因素一直是足球场上的一部分我们的目的是赢球,而不是与某些人较劲,这样吃亏的是我们自己,而且还是球队的整体。”随后吕军继续说到,“虽然这三场比赛打出我们的希望,打出自己的固有风格,但与其他亚洲强队还是有差距的,具体表现在个人能力上,我们这支球队像韦世豪、杨立瑜、何超是一些有特点的球员,只有把个人能力提高上以后,整体风格才更加清晰,当然最大的问题还是比赛风格,不能一输球就冲吊,还要注重地面传控,这也是成年国家队里皮给我们带来的变化。”

  谈到来自国安的巴顿、韦世豪两名球员的表现,吕军点评说:“巴顿前两场比赛在11名首发球员中,跑动距离是前三名的,每场跑一万多,传球成功率81%,巴顿也延续了他在国安的风格和特点,这次巴顿踢的突前前锋,任务比以往在国安更艰巨些。三场比赛韦世豪是全队射门次数最多的球员,说明他是U23国家队的核心,但他在有时候在拿球合理性需要提高的,他是非常有特点非常有能力的球员,上升空间是非常大的。”

  谈到韦世豪的特点,王长庆认为:“他向前的侵略能力和攻门的欲望,他攻门向前的欲望是非常好的,带球没有光跑快,所以有空当给他能传出威胁球来,他的威胁能够更大些。”朱煜明表示:“韦世豪技术能力在同年龄是比较突出的,在成人的联赛里还要经受更大的考验,在东亚杯和国青里皮给了他特别大的空间和自由度,在前场有更多的拿球和突破射门,这是更好利用特点的有球能力,但是他的无球威胁太少了,里皮也说了,喜欢带球突破很容易受伤,这就像是刚登入中超的武磊,后来武磊就发现了,他更多是作为外援的策应,跑无球,利用合理的跑位,进球就像吃饼,碰一下就进了。”

  展望下赛季韦世豪的表现,朱煜明直言:“韦世豪的横向内切,不光是对手,连球迷的都了解了,到了联赛你还是那样左路突破内切,对手太好防了,他要增加自己球路的变化,对手防守起来难度更大。所以给他的建议就是,一个是自己踢球线路的变化,跟队友配合的变化,加强左脚能力,他的左脚能力可能相对弱一些。如果左右脚均衡的话,他可以打左也可以打右,这样打主力的机会更大一些。”

  本次国足U23球员大多都是中超U23新政下的首批“受益者”,南方直言:“一个政策的制定有利有弊,U23政策在23岁这一年,虽然不是完全的主力,能在主力和替补中获得机会,但是需要有一定延续性才能给获得成长,但是到了24岁就戛然而止了,这怎么说呢?”朱煜明补充说:“大家有时候就说,这次的亚青赛,U23政策会不会有些拔苗助长,出成绩了大家说是U23政策出效果了,不过也掩盖了一些客观规律。”魏翊东最后表示:“杜明洋是很明显的例子,刚刚展露头角的球员,因为政策再也没有获得一分钟出场机会,这种损失是没法弥补的。U23新政设计初衷是让联赛发展更多年轻球员的任务,让各支俱乐部在意识上重视年轻球员上的培养,在转会市场上尽量让国内球员价格合理,但事实上却抬高了U23球员的身价。”(二饼)

韦世豪里皮国足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