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鲁能施密特依旧难破魔咒 引强援争冠军仍有悬念

战鲁能施密特依旧难破魔咒 引强援争冠军仍有悬念
2019年07月25日 17:22 国内足球综合
国安气势与血性还在 国安气势与血性还在

  稿件来源:成说体育

  足协杯四分之一决赛客场对阵山东鲁能之前,尽管施密特执教国安以来逢鲁难求一胜,外界也普遍不看好阵容不整的国安能够晋级,但施密特并没有放弃比赛的打算,国安也在各方面都做了两手准备。

  如果90分钟内结束比赛,球队就会连夜返回北京,争取更多的休息时间;如果进入加时赛或点球大战,球队则会在第二天上午返回北京,次日再奔赴下一个客场郑州。在首发阵容的安排上,施密特同样做了两手准备。赛前踩场训练,国安只有14名球员参加,包括门将在内的多名主力都留在酒店休息。比赛当天,施密特再一次排出了让人吃惊的首发。在5-3-2阵型中,于大宝、雷腾龙、于洋出任三中卫,刘欢与王刚分居左右后卫,金玟哉出任后腰,与吕鹏和朴成组成三中场,锋线上是巴坎布和张玉宁。

  一变再变!客场面对鲁能一次又一次的变阵,似乎体现着德国人的倔强。施密特的这一次变阵虽然更显陌生,但也有据可依。客场作战加上阵容不整,先放低姿态立足防守,再根据比赛进程在进行相应调整,这种先抑后扬的战略既符合逻辑,也符合球队目前的现状。

  与施密特的变阵相比,更让人意外的是国安在比赛中的表现。鉴于前两次客场对阵鲁能变阵后的表现,很多人都认为打算死守到底的国安,场面上会很难看,但事实上却截然相反。上半场,鲁能的确踢得更像以往的国安,占据着控球权的主动,但是利用反击获得更多破门机会的却是国安。巴坎布的吊射和吕鹏后插上的远射,都是贴着球门立柱飞出了底线,国安与进球差之毫厘。而鲁能尽管主导进攻,但却没有获得太好的破门机会。

  上半场比赛,在没有打破比分平衡的情况下,双方都不敢太冒进,毕竟比赛还有45分钟。但意外的情况再次出现,上半场伤停补时的最后一分钟,鲁能在一次角球的二次进攻中穿透国安左路肋部的空档,金敬道在禁区内助攻格德斯破门。

  这是一个打破国安下半场既定部署的失球。在最后时刻丢球,对球队的心理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而带着0比1的比分进入下半场,也让奥古斯托的出场时间有可能提前,这对于国安和有伤在身的奥古斯托来说,都未必是最好的选择。

  下半场,施密特果断换下了左后卫刘欢,金泰延替补登场。虽然继续沿用上半场的阵型,但国安明显加强了中前场的逼抢。蒿俊闵的受伤下场,是比赛的一个转折点。蒿俊闵下场后,双方在中场的技术性因素相互抵消了,费莱尼不得不后撤加强对鲁能防线的保护,同时也让国安中后场的压力有所减少。第64分钟,国安利用一次角球机会,由巴坎布头球破门,扳平了比分。

  随后奥古斯托替换朴成出场,很明显,施密特看到了在90分钟内拿下比赛的希望,不希望将比赛拖入加时。在随后的比赛中,国安开始掌控比赛节奏。这场比赛国安对于鲁能在边路威胁最大的提前斜向传中限制的比较好,中路防守的人数优势也让鲁能的进攻频频受阻。在下半场后半段,鲁能最大的威胁来自于格德斯的后插上和突破吸引防守,但在格德斯也被替换下场后,胜利的天平似乎开始向国安倾斜。

  伤停补时,整场比赛表现都很积极的巴坎布在禁区内获得破门良机,但他在第一时间没有选择射门,利用假动作晃倒防守队员后,右脚的推射从王大雷伸出的脚尖前滚向球门。此时鲁能禁区内的防守球员和倒在地上的王大雷只能目送皮球的轨迹,直到皮球撞上立柱弹出,鲁能球员才第二反应上前解围。

  比赛被拖进加时,双方的体能都已经接近极限。加时赛上半场,施密特的一次换人调整可能是这场比赛的另一个转折点,李可和池忠国同时换下金玟哉和吕鹏。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国安中场虽然只有三人,但首次出任后腰的金玟哉与角色球员吕鹏的表现堪称惊艳。金玟哉从中卫改打后腰,目的就是限制费莱尼,从效果上来看,金玟哉很出色地完成了施密特的战术部署。更让人意外的还有吕鹏的发挥,充沛的体能让他基本上覆盖了国安中场右侧攻防的大部分区域,传球的准确率与抢断的成功率让国安的三中场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并不处于劣势。

  其实,相比已经抽筋的金玟哉,吕鹏在被替换下场时的状态与体能依然没有呈现向下的趋势。如果让他继续留在场上,可能会有更好的结果,但比赛只有结果,没有如果。

  就在这次换人后不久,国安的左路防守再次出现问题,让鲁能在肋部通过配合打穿防线,张弛在禁区内横传,无人盯防的佩莱射门得手,这也是比赛的最后一个进球。最终,鲁能在主场2比1战胜国安,挺进足协杯四强。

  终场哨响,施密特独自先走回了更衣室,遗憾是肯定的。赛后很多队员也觉得,拼尽全力但没拿下比赛非常可惜。但从比赛过程来看,施密特并不担心连续失利对球队信心的影响。

  “我们已经尽力了,球队已经做到了最好,如果90分钟那个机会能抓住,比赛结果应该不是这样。我想这样的经历对于一支球队都是正常的命运,有时候你做对了很多事情,还是有可能输掉比赛,说到底,我们还是应该把握住机会,在把我机会方面我们确实有些问题。今天的情况并不让我担心球队,如果球队打得不够好,才会让我更担心。我们所有的成绩都是我们辛辛苦苦拼来的,我们的队员正在经历一个伟大的赛季。虽然告别了足协杯,但我们可以抬头挺胸地离开,接下来我们将专注于联赛。”施密特赛后显得有些失落,但他和球队都没有时间沉浸在某种情绪中,两天之后,下一个客场又将到来。

  考虑到这场鏖战对球员身心的巨大消耗,国安临时调整了行程。球队不再返回北京,而是于25日中午从济南乘坐高铁直接奔赴郑州,备战周六晚上与河南建业的比赛。在国安近期的连续三个客场比赛中,对阵河南建业无疑是最艰难的一场。

  “其实这场比赛国安有机会赢我们,但客场想赢建业太难了。”一位鲁能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在赛后如此说到。施密特当然也知道又一个客场的艰难,目前球队的伤病名单依然没有减少,比埃拉、李磊、姜涛、张稀哲、侯永永,还有奥古斯托的大腿肌肉不适也并没有得到充分缓解。

  虽然不胜鲁能的宿命还在继续,但这却是施密特最接近打破宿命的一次,在高温天气下的客场用残缺的变阵最后时刻撞在了鲁能大球场的门柱上。如果抛开结果来看,这场比赛的过程至少能让国安在连续的失利中缓过来半口气。球队的气势还在,血性和自信也还在,这可能是国安目前唯一的好消息。

  据了解,受伤的比埃拉虽然近期无法出战,但目前已经与国安完成了涨薪续约,比埃拉的原合同截止日期是2021年12月31日。另外,虽然距离转会期截止只剩不到一周的时间,但国安已经确定要引进一名高水平外援前锋,是否会暂时替换比埃拉还没有定论,但强援的加盟注定会将本赛季争冠的悬念保留到最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