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夫讨要签字费获仲裁支持 贵州若违反将遭罚分

斯蒂夫讨要签字费获仲裁支持 贵州若违反将遭罚分
2019年12月23日 07:53 国内足球综合
斯蒂夫真是灾星 斯蒂夫真是灾星

  文章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王浩报道 冈比亚籍球员斯蒂夫向国际足联仲裁委员提出仲裁要求,要求贵州恒丰俱乐部支付其签字费150万美元及利息一事,近日有了结果,12月11日,国际体育仲裁庭做出最终裁决,支持斯蒂夫索要签字费的要求,并计算了高额的利息。其代理律师还表示,如果恒丰俱乐部拒绝执行该决议,将在第一时间内行使向国际足联提出对贵州恒丰足球俱乐部进行制裁的权力。

  据记者得到的消息,仲裁的最终结果是贵州恒丰必须向斯蒂夫支付包括利息在内的签字费金额160余万美元,如果恒丰拒不执行仲裁庭决议,那么国际足联将会要求中国足协扣罚恒丰俱乐部明年联赛中的积分。

  冈比亚籍球员斯蒂夫是2015年来到中国的,他最早加盟的球队是绿城队,很快转租延边队。在2017年的联赛中斯蒂夫的表现非常出色,也因为这样,才得以加盟当时需要保级的贵州恒丰。在整个2018赛季中,斯蒂夫为恒丰首发出场28次,打入11球,是那个赛季恒丰球队中的最佳射手。

  初到球队的斯蒂夫有个外号叫“冈比亚C罗”,不过随着比赛的推进,这个外号从逐渐尊称变成了戏谑,究其原因,是他的绝大部分进球并没有能够成为决定比赛的进球,在队内的作用也不如想象那么突出,赛季后一位队里的教练曾总结原因,表示一是他参与球队磨合太晚,几乎是在球队冬训结束后才加入训练的;二是他本身的特点也不是太适合当时的贵州恒丰。所以在赛季结束后斯蒂夫离开了球队。

  记者试图联系斯蒂夫和其经纪人未果,而贵州恒丰俱乐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最终的裁决,表示非常不解和愤怒。他们认为,按照国际体育仲裁庭的仲裁的结果,如果说球员所属是瓦埃勒俱乐部,那么国际体育仲裁庭就应该支持贵州恒丰索要支付给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的和解费;如果球员所属权归贵州恒丰,那么斯蒂夫就应该马上归队。

  ▲目前斯蒂夫已经转会阿联酋艾曼

  贵州恒丰引进斯蒂夫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他最终是在当时转会大门即将关闭之前“压哨”签约成功的。据称因为当时的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已经存在一定程度的欠缴税款的问题,于是斯蒂夫的经纪人通过在国际足联仲裁的方式帮助斯蒂夫获得了自由身,并向贵州恒丰足球俱乐部推荐了该名球员。经过俱乐部及教练组的评估,贵州恒丰俱乐部决定以自由球员的方式引进该名球员。

  因为现行的国际足联规则,虽然斯蒂夫为仲裁后的自由球员,且持有国际足联发放的临时国际转会证明,但是由于贵州恒丰足球俱乐部和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同属中国足协的下属会员单位,临时国际转会证明只对国际转会有效,所以斯蒂夫无法在同一协会内部的不同会员俱乐部之间进行转会。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当时也第一时间就此事向国际足联提出上诉,要求保护其俱乐部合法利益不被损害。

  本着解决纠纷,不希望与兄弟俱乐部产生芥蒂甚至纠纷的出发点,贵州恒丰足球俱乐部与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就斯蒂夫的所属权达成了一致,贵州恒丰足球俱乐部支付2500万元人民币的和解费,从延边富德俱乐部手中购买了球员的所属权,中国足协和延边富德俱乐部由此承认这笔操作的合法性,且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也撤销了针对斯蒂夫及其经纪人的一切诉讼。

  因为当时处在注册期的最后一天,时间上不允许更改注册合同和文件,贵州恒丰只能暂时以国际租借协议完成了斯蒂夫的注册。斯蒂夫最终成功加盟贵州恒丰的时间,仅仅离转会大门关闭不到一小时,而记者得知他最终加盟成功的消息,已经是凌晨。

  ▲加盟贵州恒丰时的海报(via 恒丰官微)

  由于加盟时间上的紧迫以及当时冬训马上就要结束,贵州恒丰很难在短时间内寻找合适的替代者,当时只能按照经纪人的建议,先将斯蒂夫以自由球员的身份注册到他经纪人实际控制的丹麦瓦埃勒(Vejle),之后以租借的形式加盟贵州恒丰足球俱乐部,在球员的工作合同内存在150万美金的签字费,之后贵州恒丰足球俱乐部与斯蒂夫的纠纷就由此产生。

  在当时的合同中,这笔签字费需要在斯蒂夫完成转会后支付的,贵州恒丰俱乐部认为,该表述为球员在租借期结束后如果能够成功用买断的形式加盟贵州恒丰足球俱乐部,则需要支付该笔签字费。但是球员方认为,租借转会也是转会,所以租借后俱乐部就应该支付该笔签字费。

  在斯蒂夫效力的2018赛季中,贵州恒丰足球俱乐部最终降级,且斯蒂夫的表现无法让人满意,俱乐部因此没有行使租借合同中的买断条款,且在效力期间球员方从未以任何形式索要过该笔签字费,则俱乐部认为与斯蒂夫再无任何债务关系。

  但没想到的是,当斯蒂夫赛季结束后加盟沙特球队利雅得青年后,随即向国际足联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要求贵州恒丰足球俱乐部支付该笔签字费。之后,这个官司从国际足联仲裁委一直打到了国际体育仲裁庭。

  ▲斯蒂夫在今年2月转投沙特球队利雅得青年

  在得知国际体育仲裁庭的态度后,贵州恒丰俱乐部以书面形式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贵州恒丰俱乐部表示,面对对方极为荒唐的要求,俱乐部雇佣专业体育律师积极应对纠纷,于2019年5月16日向位于瑞士的国际体育仲裁庭提出申诉,认为俱乐部不应承担相关费用。

  但近日于2019年12月11日,国际体育仲裁庭做出最终裁决,竟然支持斯蒂夫索要签字费的要求,并计算了高额的利息。其代理律师还表示,如果俱乐部拒绝执行该决议,将在第一时间内行使向国际足联提出对贵州恒丰足球俱乐部进行制裁的权力。对于这一判决,贵州恒丰足球俱乐部表示非常的不解且愤怒,认为在这一案件中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

  贵州恒丰俱乐部认为,首先,合同内的表述存在明显的歧义。国际足联有明确规定LOAN和TRANSFER的区别,而这份合同中明确的表示是在TRANSFER也就是转会完成后才需要支付签字费。

  其次,球员如果认为在租借操作完成后就应付签字费,为何在效力长达一年的时间内从未向俱乐部以任何形式索要过该笔款项?所以说明显然这是其经纪人在发现可能的合同漏洞后的无理讹诈。

  再次,在2018年2月27日,也就是2018赛季中超联赛转会注册截止的前一天,贵州恒丰足球俱乐部与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就斯蒂夫的所属权达成了一致,并且支付了巨额费用,贵州恒丰足球俱乐部认为在实质上已经买断了球员的所属权。

  综合整个事态发展的过程看,由于贵州恒丰引进斯蒂夫时处在注册期的最后一天,时间上不允许更改注册合同和文件,恒丰俱乐部对其经纪人抱着信任的态度,暂时以国际租借协议完成了注册。在赛季中期,贵州恒丰曾三番五次要求斯蒂夫的经纪人协助更改球员租借合同和工作合同,以完成转会操作,但不成想对方出尔反尔,拒不配合,导致租借合同到期后,从协议层面看斯蒂夫的所属权仍为其经纪人实际控制的丹麦俱乐部瓦埃勒。

  不得不说的是,这名经纪人及丹麦瓦埃勒足球俱乐部曾多次因为违规的转会操作成为纠纷的主角,时至今日已经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本次诉讼中,按照国际体育仲裁庭的仲裁结果,如果说球员所属是瓦埃勒俱乐部,那么国际体育仲裁庭就应该支持贵州恒丰索要支付给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的和解费。如果球员所属权归贵州恒丰,那么斯蒂夫就应该马上归队,租借协议和租借费则无从谈起,不知斯蒂夫本人是否愿意如此。 

  ▲斯蒂夫在延边时期(via 延边富德官微)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冈比亚外援斯蒂夫在中国第一次引发官司和争议,他在中国一共实际效力过两家俱乐部,延边富德和贵州恒丰,在延边效力三个赛季后,离开时,他先是以延边未能提供完税证明等为理由申请自由身离队,当时的延边富德俱乐部曾就此公开发布《关于呼吁抵制球员斯蒂夫于合同保护期内“出口转内销”的公告》,意在将其行径公之于众并呼吁中国足球俱乐部不要引进他。

  而在贵州恒丰俱乐部付出了2500万人民币的和解费引进他之后,他更是在当年9月的间歇期回到延边,与当时的延边外援奥斯卡见面,据当时延边俱乐部了解到,斯蒂夫此番约见奥斯卡,竟然是因为他要为奥斯卡推荐一名经纪人,而这个经纪人恰恰就是年初运作他出走并与延边打转会官司之人。此“策反”之举,引发了延边俱乐部的强烈谴责。

  在延边俱乐部2018年2月的那纸公告中,可以了解到斯蒂夫和其经纪人的所作所为:为了表示对斯蒂夫的肯定,我俱乐部于2017年初签署了在原合同的基础上提高3倍工资合同期限仍然不变的合约,前述合同在中国足协均有备案,目前仍旧在合同期内。斯蒂夫受到别有用心的人的蛊惑,谋求不正当利益,寻找各种不正当的理由向我俱乐部发难。2017赛季10月末开始,先后炮制了各种奇怪牵强的理由要求解约,例如妄称我俱乐部拖奖金、未提供完税证明等。其目的无非就是欲与我俱乐部解约并以自由身方式加盟其他俱乐部,谋求不正当利益。发难不成后,斯蒂夫方面转而强行制造外援版的“出口转内销”,利用一家不知名欧洲“过桥俱乐部”申请临时国际转会证明,企图拿到国际临时转会证明后迅速转回中国。

  ▲延边富德俱乐部当时发布的相关公告(via 延边富德官微)

  延边富德俱乐部在公告中表示,针对此俱乐部已于2018年2月7日正式向国际足联提出仲裁申请,启动维权程序,并誓将维权进行到底。而2018赛季,斯蒂夫最终还是加盟了贵州恒丰,鲜为人知的是,恒丰俱乐部为此付出了2500万人民币的代价。虽然斯蒂夫没有自由身离队,但不得不说,延边俱乐部还是蒙受了一定的损失,毕竟如果正常转会,2017赛季中超打进18个进球的他,身价可能更高。

  然而斯蒂夫对延边队的伤害并没有到此为止,在效力贵州恒丰的赛季,斯蒂夫还曾中途回到延边,与延边队当季夏窗才补报进参赛名单的刚果外援奥斯卡见面,并表示要给他介绍自己的经纪人,此举引发延边俱乐部的高度重视并对奥斯卡进行了惩罚和教育。

  众所周知,2017年年初,还不到17岁的奥斯卡从家乡民主刚果远渡重洋来到延边,那时他还是民主刚果新扎克俱乐部一名不知名的小球员,他的老乡左拉慧眼识珠发现了他的潜力,把他引荐给了延边富德俱乐部。奥斯卡可以说是延边俱乐部引进年轻外援提前进行培养计划的最成功案例,斯蒂夫和他背后的人连这都要谋夺,当然会让延边俱乐部无法隐忍。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