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泰展望U15青超总决赛 国少二将表态想拿冠军

亚泰展望U15青超总决赛 国少二将表态想拿冠军
2019年09月26日 13:04 国内足球综合
樊超 樊超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伟报道 9月底,U15青超总决赛在湖北宜昌进行。去年的U14青超联亚军球队长春亚泰,提前进行准备,已经进驻苏州东吴足球基地进行集训。对于今年的目标,俱乐部并没有给主教练刘鹏定下具体的指标,只是希望球员可以放平心态,打好比赛,尽力争取好成绩。刘鹏本人对于球队还是有较高的期望,他表示希望球队可以比去年更进一步。

  刘鹏的信心来自于球队的表现,这支球队在大区赛15场比赛取得了12胜3平的不败战绩,3场平局还是因为球队提前获得了第一,以替补阵容出战锻炼所出现的结果。在这支队伍中,有两位球员不得不提,他们是国少队的球员,一位是樊超,一位是柳锐晨。

  “球员通过青超平台更好体现价值”

  记者上次采访刘鹏,是在去年冬天,当时刘鹏率领队伍打青超U14冠军杯,3场比赛结束,他率队获得了冠军,这是刘鹏执教球队获得的第一个冠军。时隔快一年,刘鹏这支球队已经是U15,在青超大区赛获得了第一名,晋级总决赛。

  球队一直在进步,这和俱乐部的重视有很大的关系。

  尽管亚泰现在是中甲球队,但是亚泰的青训发展,有目共睹。亚泰俱乐部先后举办了亚泰杯和东北联盟杯的赛事,为东北足球乃至全国足球都作出了贡献。亚泰杯比赛面向全国,分为职业梯队和校园足球两个参赛组,计划明年会邀请国外的球队参赛。东北联盟杯也得到中国足协的支持,赛事质量也在提升中。

  亚泰青训总监高敬刚介绍了目前俱乐部的情况,“因为地域的特点,东北地区的青少年球队存在全年训练时长短、高水平比赛少等短板。在这个背景下,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肩负起了推动东北地区青少年足球发展的重任,发起成立东北地区青少年足球联盟,以及承办了东北联盟杯青少年足球赛,通过便捷快速的高铁联通东北中心城市青少年足球发展的交流,增加这些城市青少年球队的高水平比赛机会,降低他们外出比赛的成本。”

  8月份,刘鹏率队参加了国字号的红黄蓝对抗赛,亚泰是蓝队,在单循环比赛中,亚泰1比4输给了红队,然后3比1赢了黄队,黄队就是亚泰的老对手山东鲁能,代表国字号出战金山杯和亚少赛预选赛的就是红队。与国少队同场竞技,证明了在此年龄段,亚泰的队伍实力出色。

  通过参加红黄蓝对抗赛,刘鹏对球队有了新的认识,“打得好的地方,就是队员们思想统一,比赛求胜欲望也比去年更强烈,尤其是打山东鲁能的时候。去年一直打不过他们,只有足协杯赢了一场,冠军杯输给他们了。”从一直打不过到终于赢了,刘鹏认为球队发生了变化,“我觉得肯定是队员们更加努力了,教练员是次要的。我们根据不同的对手选择不同的打法,队员当时非常疲惫,刚参加完东北大区青超联赛,但还是拿下比赛了。相对去年有所进步,但还是不够完善,细节做得不够好。比如说,球员对技战术的理解和执行,球员个人的技术能力,都是有待提高的。”

  这支球队在参加红黄蓝对抗赛之前刚刚参加了东北大区的青超联赛,在这个大区,亚泰U15的实力超群,15场比赛12胜3平,赢得了东北大区第一名。

  亚泰U15队目前正在苏州进行集训,备战9月底的青超总决赛,“青超总决赛9月30日在湖北宜昌开打。俱乐部大力支持我们,安排我们在东吴基地进行备战。俱乐部对球队成绩并没有什么要求,就是要让我们放平心态、打好比赛。我们也不能辜负俱乐部的栽培,我们肯定有自己的目标,队员、教练组都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去年我们拿了亚军。我们会尽力去做,做好就可以了。”刘鹏说。

  一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这一年的时间也让刘鹏有了蜕变,“感觉在带队、与队员的沟通时,自己有了更多的耐心,但是风格还是没有改变。青训本来就不是一件着急就能成的事,包括对队员、教练都需要耐心,这是必须的。带了2004年龄段一年多,感觉到他们的价值,还有外界对我们的认可,队伍整体水平的确在提升,我的确为之开心,但也不足为傲。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们要为长春亚泰培养更多球员,将他们输送到一线队。”

  作为青少年球队主教练,刘鹏特别感谢青超这样的平台,“非常感谢中国足协给青少年安排了这么高规格的比赛,球员们能通过高水平比赛体现自己的价值,这种良性竞争也是非常好的,我们要学会面对输赢。如果比赛时间安排得更合理,时间更为充裕的话,可以安排更多的比赛,那么球员们会获得更多的锻炼机会,有更大的提高,对中国足球发展也是很有好处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亚泰U15这支球队中,出了樊超、柳锐晨两位国字号球员,两位球员参加了刚刚打完的亚少赛预选赛,国少队获得了亚少赛决赛圈的资格。对于两位突出的弟子,刘鹏表示:“我觉得这不是我的事,也不是我的功劳,我是半路带队的,跟他们一起也就一年半,他们进入国字号也不完全是我的功劳。”

  不能给队友做坏榜样,国字号球员要以身作则

  樊超,亚泰U15的主力前锋,同时也是国少队的主力前锋,在前不久的金山杯比赛中,樊超帮助国少队拿到了冠军,他自己打入4球,成为了金山杯最佳射手,在此前的亚少赛预选赛上,他也打入了4球。

  樊超表示,金山杯夺冠,对球队的士气有很高的提升,毕竟带着冠军的感觉去打亚少赛预选赛,队员打起来显得更有信心。

  对于金山杯,樊超有自己的理解,认为尽管拿到了金山杯的冠军,但是也看到了和对手的差距,“我们拿到了冠军固然可喜,但是对手也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他们对技战术的执行力,对足球的理解,都有我们需要去学习的地方。我们不能固步自封,必须走出去,去看别人怎么踢球,去学习。”

  在刚刚结束的亚少赛预选赛里,分在G组的中国队以3胜1平,28个入球0失球的成绩晋级决赛圈。樊超个人打入4球,但是他对自己的状态并不是很满意,“我觉得我的状态还行吧,只是不怎么紧张,但腿有点软发不上力。在最后一场对阵印尼的比赛中,我感觉有点紧张,毕竟是第一次面对这么多观众,以后会慢慢适应。”

  对于这次在印尼的比赛,樊超表示还记忆犹新,“我感觉东南亚的球队不像以前那么弱了,我们得加倍刻苦训练,提高自己的能力。现在我也知道了东南亚球员的特点,以后会有针对性的变化。”时隔6年,国少队再次进入亚少赛正赛,樊超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亚少赛前四名,进入世少赛。”

  出线了,球员们自然很兴奋,其实,在比赛的奏国歌仪式中,樊超很有感触,“我们跟印尼打比赛,唱国歌时非常有荣誉感,两眼热泪盈眶的,当时我脑海里就是想着怎么拿下比赛,获得出线的资格,为国家争取荣誉。”

  但是真正获得晋级资格的时候,樊超止住了眼泪,但队友柳锐晨却哭成了泪人。“比赛终场哨响,我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那种激动的感觉,起了一身鸡皮疙瘩,控制不住,直接就掉眼泪了。”或许,这和柳锐晨的性格有关,他是一位性格比较张扬的球员,觉得在此时就应该不管不顾地表达自己的真实情绪,他的偶像是C罗,他希望如偶像一般,每场比赛都全力争取胜利,柳锐晨是去年青超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如何评价自己在亚少赛预选赛的发挥,柳锐晨说:“整体上自己做得还行,但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慢慢改善。比如说防守,防守应该更积极,尽量帮助团队一起协助防守。还有进攻端上,自己应该更拼,跟对方的对位球员战斗。”

  柳锐晨很懂得知恩图报,他感谢自己足球道路上每一位帮助过他的人,“首先感谢爸爸妈妈,他们辛辛苦苦把我送到亚泰青训营,我才能开始我的职业生涯。第二要感谢亚泰俱乐部,没有他们我也不能走到这一步。再就是感谢带过我的每一个教练,我们现在的主教练刘鹏教练,他刚来时就对我非常严格,我现在越来越能理解他的做法,教练认真管理队员,这是真正的负责,否则整个队会垮掉,运作不下去。”

  私底下,柳锐晨和刘鹏的关系非常好,“我们私底下关系非常非常好,但在场上该骂该批评还是照样批评,这是他作为教练的职责,在生活上可以跟我们有很多交流,但在场上我们必须服从刘指导。刘指导他每次比赛都有一个目标,就是要带队拿下胜利。之前我们离冠军只差一步,刘指导也下定决心,继续前行。足协杯上刘指导拿了最佳教练,我们亚泰第二次拿亚军,距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我们要继续加油,直到完成我们的目标,我们要拿冠军,刘指导要拿最佳教练。”

  参加亚少赛预选赛,柳锐晨觉得自己进步不少,“作为一个球员,在场上可以张扬霸气,但在场下一定要低调。我觉得亚少赛非常重要,全国04年龄段只有23人能代表国少队,我尽了最大努力,为国争光。当穿上国家队战袍,你会倍感荣誉,因为你代表的是中国。足球对我意味着全部,足球就是我的生命,没了足球我什么都不是。足球给了我希望,我应该好好踢球。”

  现在已经是国字号球员,柳锐晨和樊超都希望可以以身作则,给队友做榜样,“回到俱乐部不能嚣张跋扈的,不能给俱乐部队友做坏榜样。自己在生活上要低调,简简单单做人,上场比赛时要为俱乐部争光,带领自己的团队走向每一个胜利。”

  对于即将到来的青超总决赛,柳锐晨说,“这次参加比赛,我们希望拿到冠军,参加青超,每一场比赛都有很多收获,个人目标就是为团队尽最大的努力。冠军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一步一步慢慢走,馒头也要一口一口吃。”“团队的目标是拿冠军,自己也没啥太大目标,在场上多奔跑,遇到进球机会不要浪费就行了。”樊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国少队获得了亚少赛正赛的资格,包括教练组在内的很多人都比较兴奋,在出线之后,所有人一起唱《我和我的祖国》,这是足球少年们献给祖国的一份礼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