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优仍未清偿欠薪快被取消资格 回复队员:再去告吧

中优仍未清偿欠薪快被取消资格 回复队员:再去告吧
2018年12月20日 09:45 国内足球综合
中优未能够在中国足协第一次仲裁的规定时间内清偿欠薪 中优未能够在中国足协第一次仲裁的规定时间内清偿欠薪

  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闵宏报道

  中国足协已开始着手对下赛季中超、中甲俱乐部资格准入的审核工作,除中乙多家俱乐部难以支撑外,中甲联赛也曝出有俱乐部违约欠薪的消息,其中内蒙古中优俱乐部呼和浩特队的麻烦在于,未能够在中国足协第一次仲裁的规定时间内清偿欠薪,已经临近被取消资格的边缘。

  据相关方面介绍,呼和浩特队在2017赛季已经出现了欠薪情况,俱乐部原投资方撤出,后来获得了来自四川钱宝投资方的3000万元注资,其中一千多万用于解决欠薪,一千多万用于征战2018赛季中甲联赛的经费,在2018赛季初,俱乐部凭借这笔钱暂时度过了难关,球队得以在中国足协顺利注册,但是在2018年的一个赛季中,又出现了很多意料不到的变化。

  首先是钱宝方面出现资金链危机,未能继续注资,后来钱宝的投资人又出事,导致俱乐部未能得到及时输血,相当于在没有投资方的情况征战了整个2018赛季。另一方面,这支球队从山西太原转入内蒙古时,是因为内蒙古方面被认定为全国第一个省级足球改革试点省份,需要一支职业足球队作为龙头,带动全区足球运动的大发展,这支球队迁到内蒙古后落户在呼和浩特市足协,内蒙古和呼和浩特两级政府的相关部门也表态会大力支持球队,甚至希望这支球队朝着中超这个更高级别联赛迈进,可是后来出现了一些人事变化,政府投入足球一事被暂时搁置了,这造成了今年呼和浩特队成为中甲联赛中断粮最严重的一支球队。

  据呼和浩特队的球员们向中国足协提交的申诉材料来看,2018年的中甲联赛3月份开打,但直至6月份,队员们才陆续收到一个多月的薪水和奖金,至11月3日完成整个赛季的中甲联赛,他们从俱乐部那里只领到不到3个月的薪水。之所以说不到3个月,是因为队员们没有足额拿到3个月的工资和奖金。这不仅让球队军心不稳,甚至球队管理层也出现了较大的人员变动,其中有俱乐部工作人员被长时间欠薪后离职的,也有因为出面讨薪和各种问题被开除的。呼和浩特队的队员在只拿到两个多月的薪水的情况下,能够完成保级任务,也可说是一个奇迹了。

  在2018赛季联赛进行中时,被拖欠薪水的队员和俱乐部离职人员,为了球队的保级大局,没有对外曝光,也没有去中国足协申诉和维权,但是赛季结束后,这些队员和俱乐部离职人员同时将诉状递交给了中国足协。

  为了解决呼和浩特队的欠薪问题,中国足协特别召开了“三庭仲裁”,这创造了足协为一家俱乐部开庭数量最多的纪录。

  根据呼和浩特队球员申请仲裁类型多、人员多的情况,中国足协将他们的申诉大致分为三类情况:第一类,也是人员最多的,就是球员被欠薪的;第二类是俱乐部人员被欠薪离职的;第三类是被俱乐部开除人员的申诉。

  中国足协在11月25日进行了第一次仲裁庭审,俱乐部方面也派员参加了此次仲裁。由于被欠薪人员的申诉都证据确凿,俱乐部负责人也只能接受中国足协提出的清欠要求。根据中国足协本次仲裁的合并裁决,内蒙古中优俱乐部必须在2018年12月7日前清偿所有欠薪,包括对教练员、球员以及俱乐部工作人员的薪水。

  当时俱乐部方面承诺,能够在这个日期前解决所有欠薪。不可否认的是,俱乐部方面在这段时间内的确进行了一些努力,筹措了一部分资金来发放欠薪,并且还提出了包括用赔偿金等方式,在下赛季支付部分球员薪水的解决方案,但是被长期拖欠薪水的队员,都希望马上收到所有欠款,不同意俱乐部提供的任何延期清欠方案,所以在12月7日的规定日期前,俱乐部方面仅仅是偿还了一部分欠薪,仍未彻底解决问题。

  本周,被拖欠薪水的呼和浩特队队员再次向中国足协申诉,称内蒙古中优俱乐部未能完全执行中国足协的仲裁决定,仍有部分薪水被拖欠。有球员表示,俱乐部至今还拖欠着几名主力队员数十万至一百万元不等的工资和奖金。同时这些讨薪者还向中国足协反映,他们在12月7日的期限截止日去讨薪时,不但未能领到钱,却竟然得到俱乐部方面对队员们“你们再去足协告吧”的答复,这让讨薪的队员十分寒心,也担心俱乐部暗中出什么招数敷衍足协的仲裁决定,所以进行二次申诉。

  中国足协也对内蒙古中优俱乐部无法按时履行承诺感觉事态严重,一方面是要保障球员和俱乐部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是,如果内蒙古方面没有能力、诚意来实际解决长期欠薪问题,将不能通过中国足协的职业联赛准入资格审查,呼浩特队将不可能注册参加2019赛季的中甲联赛,这将给下赛季的中甲联赛带来很大的不稳定因素。

  现在内蒙古中优俱乐部面对的情况是,在球员本周的第二次申诉完成前,如果还是未能足额发放所有拖欠的款项,这些欠薪队员将成为自由身,球队则面临着“被肢解”的危险。目前正值各级联赛球队的组队工作期,已有其他中甲球队向呼和浩特队的球员伸出了橄榄枝,已有迹象显示,呼和浩特队的一名本土攻击手已收到了另两家的邀约,一名外援则与一支南方中甲球队传出了绯闻。

  若不及时清欠,呼和浩特队的主力球员流失倒是其次,更严重的后果是俱乐部的准入审查不合格,呼和浩特队就将告别下赛季的中甲联赛,这对作为全国第一个省级足球改革试点省份的内蒙古来说,将是一个重大的损失。可以说,现在留给内蒙古中优俱乐部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