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甲升级赛为遏制默契球 为2019赛季扩军做准备

中甲升级赛为遏制默契球 为2019赛季扩军做准备
2018年03月08日 12:27 《足球》报
中甲实行升级赛新政 中甲实行升级赛新政

  记者陈永报道 中甲联赛将于本周末拉开战幕,在2018赛季的中甲规程中,最大的变化就是,中甲降级名额由2个更改为2.5个,也就是说,中甲倒数第三和中乙第三名打附加赛,条件允许的话优先选择主客场赛制,否则在符合条件的中甲队主场或中立场地进行单场淘汰赛。

  可能很多人要问,中甲倒数第三,打得过中乙第三名吗?说实话,真够呛,原因很简单,中甲联赛上两个外援,毫无疑问这就是球队的核心,一个赛季下来,球队的本土球员对于外援的依赖性也是与日俱增,到了赛季末,却突然要放弃外援,以本土阵容对决中乙球队,其实力恐怕不一定能占上风。

  更重要的是,中甲倒数球队肯定面临各种问题,即便没有内乱等问题,也存在信心不足的问题,而中乙第三名毫无疑问是积极向上的。很简单的例子,2017赛季末,业余联赛总决赛的五六名和中乙最后两名对决,结果业余联赛五六名双双晋级。

  所以,看似是2.5的降级名额,但实际上无限接近于3,那么,16支中甲球队,接近3个降级名额,其残酷性可想而知。

  这种做法的最大一个好处就是防止默契球,众所周知,中超有默契球,但中超球队有联赛冠军要争夺,还有亚冠资格要争夺,而且中超球队普遍要脸面,所以默契球相对较少,但中甲不一样,除了两三个冲超球队,剩下的都无欲无求,基本上每个赛季有8到10支左右的球队毫无进取心,没有冲超之累,没有降级之苦,也没有太多的关注,那打起默契球来自然是肆无忌惮,但现在,降级名额增加了1个,那么保级球队将有原有的4到6支球队增加到6到8支,默契球的数量自然大幅度减少。

  实际上,面对中超默契球,记者曾经提议将中超降级名额增加为2.5个,中国足协没有采取这个激进的措施,但却率先在中甲球队使用,毫无疑问,中甲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联赛的质量自然会有一定程度的提升,这是一件大好事。

  当然,中甲降级2.5个也并不单单为了防止默契球,这和未来中甲扩军的大环境有关,中国足协的计划是中超18支,中甲20支,中乙32支,中丙48支,其中,中甲扩军到18支,等中超最终扩军到18支的时候,降级名额都是2.5个,而中甲20支之后,降级名额将最终为3个。

  如果没有意外,2019赛季中甲将实施扩军计划,赛季结束,中甲球队将确定为18支,也就是,2020赛季中甲有望扩军到18支,而2021赛季,中甲将最终扩军到20支,到2022赛季,中超将最终扩军到18支。

  当然,中甲扩军有一定的限制条件,但中国足协在去年12月22日的“武汉会议”期间,确定要设立中甲联赛部,这也是为中甲扩军打基础,毕竟在此之前,中甲缺乏商务运作,赛制组织也存在瑕疵,而这些问题,在2018赛季到2019赛季都将逐渐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2018中甲规程还有一个新规定,与中超一样,中甲的排名也加入了U19成绩这一因素。此外,鉴于2017赛季发生的北控外援蒂奥特猝死的悲剧,足协也新增了一项更为人性化的规则,那就是,如遇俱乐部报名球员意外身亡,俱乐部可在下一个窗口申请相应名额更换该球员。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中甲扩军中超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