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老师为延边足球写歌 短短几天传唱球迷圈

2015年08月04日16:16    新文化报 收藏本文
文首峰创作“胜利的呐喊”文首峰创作“胜利的呐喊”

  延边队战绩彪炳,球迷热情高涨,一两句加油,已无法表达大家的兴奋之情。最近,一首名叫“胜利的呐喊”的延边队加油的歌曲开始在延边球迷圈中疯传。歌曲分为朝语版本和汉语版本,旋律动感,节奏非常明快,其感觉颇有欧洲俱乐部队歌的风范。集词曲作者以及演唱为一身的文首峰,其实并不识谱,他仅是延边新苗幼儿园的一名29岁的电教老师。他昨天已经将歌曲小样发送给延边俱乐部,未来主场你可能听到这首歌。

逐渐壮大的延边球迷逐渐壮大的延边球迷

  为啥写? 我只是想表达我的心情

  今年29岁的文首峰是个球迷。当年的敖东队时期,父亲骑着自行车带他去延吉市人民体育场看球。可近些年来,因为球队的成绩不佳,也让他远离了球场。不过,在今年5月延边2比0击败大连阿尔滨比赛后,他的朋友圈被刷屏了。文首峰马上仔细研究了一下延边队的战绩,结果吓了他一跳———保持不败啊!此时一个老球迷压抑已久的激情再一次被激发出来:“我能不能为延边写首歌?”说做就做!第一时间“仰天长喝,这就是延边主场”这句歌词就涌了出来,然后写在笔记本上。当时写这句时,旋律也就有了。“歌词我在五分钟全部写完。”文首峰说:“能这么快,就是想要表达我自己的心情,我想到了当年去现场看球时候的情景。”

  怎么写? 这一切其实都是靠感觉

  创作一首歌,重要的就是作曲。而实际上文首峰并不识谱。他说:“歌词有了,我就一句一句的想旋律,挨个往下顺。忘了怎么办?我就把想好的旋律录下来,按照这种方法,就初步地完成了歌曲。”写歌词用了5分钟,但想歌曲的旋律他一共用了十多天。

  接下来就是要录制歌曲了,“我上大学的时候参加过校园乐队,在乐队里学会了和弦,在歌词上我就标注了和弦,再用电子琴制作的伴奏带”。文首峰揭秘道:“所有都完毕后,我又在业余时间用自己的设备录成了歌曲。”

  没想到 80岁的汪清老人能喜欢

  文首峰说:“我这个歌曲纯粹是自己写着玩,我没有和任何人说。那天我车里放着这首歌曲,我爱人就问这是啥歌,挺好听的。”爱人的一句话给了他鼓励,在和自己的球迷朋友聚会上,他把这首歌放给朋友们听,大家都很喜欢。有的朋友就把歌传到了网络上,三天的点击率就已经有一万多了。

  最让文首峰感动的是一位来自汪清的80岁老人,他想学这首歌,辗转找到了文首峰要歌谱。可文首峰这首歌是没有歌谱的,于是他找到了自己学校的音乐老师帮忙写谱,之后文首峰开车去汪清把歌谱送给老人。文首峰说:“能让这么大岁数的老人家喜欢,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

  实际上,帮助文首峰的还有延边的其他球迷,例如他去录音棚录歌、视频制作等都是由球迷老板崔男洙以及延边电视台的几位记者免费帮忙的。

  歌词:胜利的呐喊(汉语版)

  仰天长喝这就是延边主场/义气豪天这就是延边球星/敢打敢拼这就是延边足球/不离不弃这就是延边球迷/我们不怕坎坷 我们不怕跌倒/哪怕失去信心 哪怕失去勇气/你们不会孤独 我们永远在你身边/我们携手一起共进 向着胜利喜悦的未来/带着勇气去拼吧 你们非孤身在战斗/让我们的呐喊声 成为胜利的号角/飞奔吧兄弟们 我们的足球勇士们啊/为胜利 为延边我们永远在一起

延边足球需要“胜利的呐喊”延边足球需要“胜利的呐喊”

  ■点评

  你有想去赛场的冲动吗?

  从小样来看,这应该不能算是一个制作特别精良的作品,主题不够鲜明。不过就球迷个人来说能做到这样是非常难得的。其实,如果是纯粹的音乐人写同类题材也不一定能达到如此情感水准。写球队、球迷歌曲,重要是感情,没有感情是不可能有这样创作的。像国安的队歌“永远争第一”并不那么高大上,但接地气。听“胜利的呐喊”是可以让你有去赛场的冲动的,一首歌曲表达一种情感,这首歌做到了。

  点评人:寒松(资深电台体育节目主持人,早在1996年主持的《OK大体坛》中,开始向全省球迷推荐欧洲足球俱乐部队歌以及球迷歌曲)

文章关键词:延边球迷歌曲胜利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