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相关报道

平安病危 警告足协:一旦降组 法庭上见(12.2)

足协杯决赛球市看好(12.2)

足协正式与桑特拉奇聊上了(12.2)

南非足协领导人被控欺诈和腐败(12.1)

足协处罚山东鲁能泰山队主教练桑特拉奇(12.1)


近期焦点

福格茨正式表态随时愿到中国来(12.2)

图文:外太空精灵成为2002世界杯吉祥物(2)(12.2)

迟尚斌:我当了国家队教练?(12.2)

张蓉芳评说中国男排 连战连败根源何在(12.2)

董路:国家队新阵六大秘密(12.2)



中国足协替主帅点将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2月3日 15:03 体坛周报

主帅尚未确定,中国国家足球队的助理教练、队员名单却已经由中国足协在12月1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 于众,但这一名单的背后隐藏了诸多疑问。

  老金大迟不知情

  当中国足协12月1日下午15日在北京昆仑饭店公布国家队的中方教练班子时,厦门远华队主教练迟尚斌却前往上 海,出任当天晚上的一个电视节目的嘉。听到任命,迟尚斌有些吃惊。天津泰达队主教练金志扬却在下午13日30分--- -名单公布前1个多小时登上了飞机,途经巴黎前往乌拉圭、智利,为泰达队挑选下赛季外援。根据计划,金志扬将在南美滞 留半个月左右,回国后在12月20日重新集中球队恢复训练,并参加24日的球员摘牌大会。即使是守门员教练桑廷良,也 表示事先并不知道自己进入了国家队教练班子。

  迟尚斌的吃惊确实是因为不知情,金志扬离京前也不清楚自己被委以重任。在国家体育总局否定了中国足协提出的“ 看守内阁”计划之后,金志扬对上调国家队已没抱太大的希望,但仍心有不甘。在临上飞机前,他还在向朋友探听国家队教练 班子一事。据接近金志扬的人士透露,如果金志扬事前得知自己上调国家队的话,肯定会取消南美之行。从足协公布的教练班 子排名来看,金志扬第一次排在了迟尚斌的前面。

  事实上,连足协内部的工作人员也对这份名单感到意外。在11月30日的足协内部工作会议上,与会代表并没有详 细讨论国家队名单,大家以为第二天的新闻发布会只能报有关联赛的情况和贝肯鲍尔访华事宜。直至新闻发布会前一个小时, 足协领导才临时决定增加这项内容。当然,教练班子的成员是早已确定了的,只是一直未与几位教练通气。在11月26日上 午足协三位专职副主席向总局领导汇报工作时,总局领导否定了“看守内阁”计划,同时留下了“教练仍由足协自行确定”的 指示。结束汇报后,足协领导在再次征求部分足坛元老们的意见后于11月29日作出决定:考虑到迟尚斌在语言表达等方面 的欠缺,由金志扬主要负责国家队的训练、比赛,实际上是“执行主教练”,迟尚斌和桑廷良则担任助理教练。在12月份和 1月份国家队比赛期间,因外籍主教练短时间内尚无法完全了解中国球员的情况,只会担任顾问角色,待下一次国家队集中时 再全面接手球队,金志扬、迟尚斌和桑廷良则退居“助理教练”一职。这实际上是原先“看守内阁”计划的一种变通,既符合 体育总局不主张采用“过渡班子”的精神,又给新任外籍主教练以充足的了解球队、球员的时间。

  霍顿确定的名单

  既然金志扬、迟尚斌对自己是否入选国家队教练班子不知情,那么他们更不可能参与确定国家队集训名单。这份名单 是由谁圈定的呢?

  早在国奥队作客巴林进行最后一场比赛之前,足协便计划以国奥队为班底组建国家队,在国奥队的基础上再加上7名 老队员,参加12月份的奥门回归杯赛、1月份的广州四国邀请赛和亚洲杯预选赛,为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作准备。可0 比1负于巴林队的结果迫使中国足协不得不重新对国奥队队员的个人能力进行审视。回国后,足协改变了原计划,决定以老国 脚为主组建新的国家队。足协在进行国奥队失利总结的同时,一份由近30人组成的国家队大名单也随之出台,其基础是霍顿 7月份在大连组织国家队集训时的队员。在此基础之上,中国足协再征求了陈成达、年维泗、马克坚等元老们的意见,从中选 择了24人。在第24、25轮联赛期间,足协分期分批派出考察小组征求部分国脚的意见,谈话对象全部是名单上的队员。

  12月2日凌晨,记者通过国际长途电话找到在伦敦家中的霍顿。当记者告知他新一届国家队集训队员的名单时,霍 顿称,这25人中只有彭伟国一个人不是他相中的,其他都是他所相中的,包括新近入选的守门员高健斌,“在7月份大连集 训时,我就曾提出过希望把高调到国家队来。”

  霍顿对这份名单不愿多加评论,倒是对国家队提出了诸多设想,但他要求记者不要将这些建议和设想公布于众。也许 ,霍顿要将这些建议亲口告知足协要员。

  据范志毅介绍,这些天来,霍顿依然像国家队主教练那样关心着中国足球,前几天,他还专门就范志毅回国效力的问 题与水晶宫俱乐部进行了协商,水晶宫队明确表示:打澳门回归杯赛,球队不会放范志毅回国,在1月12日广州四国赛开始 前两天,他们才会让范志毅回国,直至效力至亚洲杯预选赛结束。当记者就此事询问霍顿时,霍顿说:“我是一名职业教练, 在没有接到足协的最后通知之前,我仍是中国队的教练,不管别人怎么说,我还是会继续工作下去。”

  领队哪里去了

  这份名单的产生、公布过程及受命教练的不知情,使这份名单充满疑问。更令人纳闷的是,除了主教练空缺之外,领 队一职也空缺,难道国奥队领队李晓光将和主教练霍顿一样,为国奥队的失利承担责任?值得注意的是,国家体育总局领导曾 说过,国奥队在对巴林队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失利,是因为思想作风不过硬,中方领队和教练应该负完全责任。中国足协此次没 有宣布领队恐怕与此有关。

  但根据足协的安排,领队李晓光在12月1日专程前往济南,与桑特拉奇进行道次正式接触,身份是国家队管理部主 任。而且,他还将在12月5日与足协专职副主席张吉龙一起前往东京,参加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的分组抽签仪式。其中 张吉龙是国际足联的代表,而李晓光则是代表国家队前往参加抽签。如果李晓光将“下台”,又怎么会去济南与桑特拉奇会谈 并代表国家队去日本参加抽签呢?这个问题大概只有足协领导能回答。

  引人注目的是,国奥队中只有孙继海、李铁、李金羽和李玮峰四人入选,而且前3人早在1997年十强赛前就已经 入选了国家队。只有一名国奥新兵入选似乎已证明“国奥队队员能力与国家队队员有明显差距”。另外,国家队的中言教练班 子依然是霍顿的一班一个,新洋帅愿意在霍顿的阴影下工作吗?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令中国足协头疼的除了主教练难以确定外,即将在广州举行的四国赛也遇到了新的麻烦。 据来自韩国方面的消息,韩国队将不参加广州四国赛。此次赛事除了中国队外,原定参赛的还有南斯拉夫队、新西兰队和韩国 队,前两者已经确认参加角逐,韩国方面此前只是口头表示同意。可是,根据韩国足协公布的2000年计划,韩国队将在1 月12日才集中,随后赴澳大利亚参加“小奥运会”足球赛,可1月12日是四国赛的开赛期。这就是说,韩国足协根本就没 有考虑。中国足协尽管可以在未来一个月内寻找新的对手,但如果韩国队不参加,无疑少了一大“卖点”。马德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