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相关报道

国足教练组阁愁煞中国足协(11.29)

桑特拉奇急了眼(11.29)

桑特拉奇怒斥泰国主裁(11.29)

桑特拉奇是最佳人选--麻教授谈国足帅位(11.28)

可可维奇会接替桑特拉奇吗?(11.27)

桑特拉奇答记者问(11.27)

多图:[回顾]桑特拉奇(11.26)


近期焦点

沙特阿尔纳赛尔俱乐部要起诉罗马里奥(11.28)

图文:[德甲]“慕尼黑之狮”改写历史(11.28)

图文:[英超]桑德兰重返三甲(11.28)



中国足协:12月上旬打开选帅“黑匣子”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1月29日 14:13 新民体育报

  中国足球又进入了多事之秋,一点风吹草动就足以掀起轩然大波。

  近日,北京的某家媒体突然传出一条爆炸性新闻:中国足协23日急召山东鲁能泰山俱乐部总经理邵克难进京议 事,并已“内定”桑特拉奇为主教练。所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爆炸新闻”被许多媒体和个人以最快的速度散播了出去。

  记者在了解到这一消息后,于第一时间与鲁能俱乐部总经理邵克难取得了联系,他没等记者说完,便苦笑着说: “这件事我也是别人打电话问我才知道的,不过这一报道是没有根据的。我的确于23日去了北京,但到北京是联系鲁能广告 的事,根本没进过中国足协的门,并且到现在为止,中国足协也没有就桑特拉奇出任国家队主教练的事与我进行过联系。”邵 克难还补充说,如果事情真的像那家媒体所说的那样,他就没必要再保什么密。足协“密召”他进京一事,的确是子虚乌有。 至于是否“内定”桑特拉奇,他更没有得到过任何足协人士的通知。

  与此同时,记者也同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王俊生取得了联系,他也声称,自己这两天根本没有见过邵克难。当记 者问及桑特拉奇出任国家队主教练的可能性,王俊生以暂时无可奉告婉拒。

  这一事件纯属巧合,邵克难在这个敏感的时候进京,难免被人认为与桑氏之事有关。不过虽然这一事实被澄清了 ,足协“内定”桑特拉奇的说法却并非空穴来风。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霍顿下课只是个时间问题,到底谁会填补他留下的空白呢?虽然圈内传出了迟(尚斌)、金 (志扬)之争,综合种种因素和迹象,大迟入围的可能性很大。然而可能性更大的是:即便大迟暂时被委以重任,他的角色也 许仅是个“影子内阁”---由他充当过渡性人物,而国家队的“真命天子”仍需另请高明。

  这个人会是何方神圣呢?就目前来说,桑特拉奇的呼声可谓最大,在全国的新闻界、球迷界,支持桑特拉奇的占 了压倒多数;在足球圈内,这一意见虽然不够统一,但表示欣赏桑特拉奇的也不在少数。然而与舆论界的“桑特拉奇热”相比 ,中国足协对此却表现得极为“冷淡”,人们从“官方渠道”听到的外国主教练候选人中,有塔瓦雷斯、车范根、科萨诺维奇 等,唯独没有桑特拉奇的名字。因此,有人将桑特拉奇“出山”的呼声形容为“剃头挑子一头热”。

  在11月17日召开的中国足协通气会上,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王俊生公开表示,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和历史的经 验,下一任国家队主帅宜从较适合中国国情的“欧洲拉丁派”教练里产生,而且最好是有过执教中国球队的经历的教练。然而 王俊生却回避具体人选不谈,在“荷兰、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这些国家兜了一个大圈子后,最后才“有意无意”地提到了 南斯拉夫,他像在透露给人们这样的信息:别以为离开了桑特拉奇就不行,我们的选择余地多着呢!

  难道中国足协真的如此对桑特拉奇不感兴趣吗?果真如此的话,王俊生为何又说出“下一任国家队主帅宜从较适 合中国国情的‘欧洲拉丁派’教练里产生,而且最好是有过执教中国球队经历的教练”这样的话呢?

  中国足协对桑特拉奇所表现出来的“冷”,是反常的。

  如果按王俊生所提出的条件衡量,目前中国符合要求的只有桑特拉奇、科萨诺维奇和前任国奥队南斯拉夫籍主教 练拉德三人。而后两者同桑特拉奇的竞争力显然是不可比的。据内部人士透露,中国足协正在“散布迷雾”,桑特拉奇其实早 已进入他们的视线。

  在上轮联赛时,甲A三场比赛的看台上同时出现了“身份特殊”的不速之客。其中李晓光、陈成达出现在武汉同 天津队的比赛中,对阵双方的主教练是科萨诺维奇和金志扬;四川同北京队的比赛在皇城根下举行,也有“暗哨”在看台上盯 住了塔瓦雷斯同沈祥福的较量;而马克坚与蔚少辉则专程来到济南,观看泰山队与深圳队的比赛。虽然这几位中国足协的“重 臣”面对问询都“王顾左右而言其他”,毫无疑问,他们的身份是中国足协考察外籍教练的“钦差大臣”。

  这轮比赛的结果对桑特拉奇非常有利。泰山队4比0狂胜平安队,冲顶冠军大有希望;而科萨诺维奇则被天津杀 得溃不成军非常难堪;塔瓦雷斯率军全兴队虽客场一球小胜国安队,可全场比赛十分被动,胜得偶然。这轮比赛,可以说桑特 拉奇在中国足协的“特使”那里捞得了不少“印象分”。抛开此轮比赛不说,对比桑特拉奇的两位“竞争对手”,科萨诺维奇 “养在深闺人未识”,执教武汉队对他的真实能力尚待考验;而塔瓦雷斯非但名气和能力都要逊色不少,他桀骜不逊的性格更 是中国足协所非常头痛的。唯有桑特拉奇,名气和能力都毋庸置疑。更为关键的是他所表现出来对“中国国情”这一方水土的 适应能力。桑特拉奇仅仅通过不到一年的努力,就将泰山队这一不上不下、曾被人称做“缺乏进取”的球队改造得焕然一新, 直逼双冠,其显著的成绩不能不让人信服。即使米卢廷诺维奇、福格茨这些国际名帅来到中国,有了拉扎罗尼的前车之鉴,中 国足协未必敢轻信于他们。这一点,事实上是中国足协考虑桑特拉奇能否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的关键所在。

  王俊生曾说,时不我待,国家队主教练人选将在三周之内做出决定,如果对照一下时间表就可以看出,王俊生讲 这番话的时候是11月17日,三周之后是12月8日,正好是联赛结束的日子。由于多年在国家级球队主教练问题上陷入被 动,中国足协已经非常精明,他们不会再“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而是要更多地采取“顺应民意”的作法---此前由各俱 乐部主教练投票作为霍顿去留参考的作法即是明证。

  如果桑特拉奇果真率领泰山队夺得联赛冠军,那么国内呼吁他“出山”的呼声肯定会空前高涨,这样中国足协很 可能会“顺水推舟”,对桑特拉奇委以重任;而即使桑特拉奇没有夺得联赛冠军,只要他在今年的联赛、杯赛上都战绩彪柄的 话,他担任国家队主帅的可能性也是非常之大--前提是桑特拉奇的待遇、与鲁能俱乐部的关系能够顺利解决。王智新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