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热力江| 扮演自己,是一条艰难的路

西热力江| 扮演自己,是一条艰难的路
2018年07月06日 16:25 新浪体育
西热力江转会广州队 西热力江转会广州队

  来源:跳球公众号

  作者:豆豆豆豆先生

  2017年4月7日的那个夜晚,新疆在东莞4-0横扫广东,拿到队史第一个冠军。夺冠功臣之一的西热力江刚从拥挤的人群中冲回更衣室就被记者们堵在了进门的墙边,面对一众媒体,他说了这样一句话:“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当时是现场直播,全国球迷都听到了他在说什么。

  那个画面让我印象深刻。当时我就在想,这就是西热力江,也只有他敢在客场说出这样的话。

  在被直播之前,他还做了另外一件有意思的事。到了更衣室,拿起地上的一瓶矿泉水跟记者们说,“今天开心,我给大家表演吹一瓶矿泉水。”说完仰着脖子一口气喝干了一瓶矿泉水。

  这是那一年新疆夺冠我在客队更衣室关于西热力江印象最深的两件事。

  场上,西热力江激情,凶狠,富有攻击性,场下,他依然不羁,狂野,放飞自我。

  他就是这样一个棱角分明的球员,很多人不喜欢他的风格,或者说CBA可能绝大多数球迷都不喜欢这一款。但是我恰恰觉得西热是个很有意思的球员。我喜欢跟有意思的球员聊天。

  所以当西热力江被交易时,我就琢磨着写一篇东西来聊一聊这个有意思的球员。

  这里说的有意思,指的是有特点,有个性。西热力江-木合塔尔,维吾尔语的意思是自由的雄狮。西热力江对自己名字的解读更接地气:名字意思是野生动物,而我是一个“野性”男人,野惯了,不管干什么都比较暴躁一些。

  在CBA联赛10个赛季,他有无数的球场“劣迹”。场上做出争议手势,言语挑衅对手,肘击,恶犯,冲突;他给外界呈现出了他极具攻击型的一面,争勇斗狠,面部可憎。

  西热力江已经被舆论脸谱化,“坏小子”正在成为他最鲜明的标签。所以很多人讨厌西热,这其中有球员,有媒体,更有很多的球迷。西热对于这一点多少有所意识到,所以他每次在聊到这个话题时对于外界给他贴的表情并不意外。他引用很多球员喜欢的一句话来回应外界对于他的恶意。

  “有多少人爱你,就有多少人恨你。”

  西热不是天赋型的球员,他在CBA能够生存,完全就依靠自己的拼命和努力,才获得如今的成就。小的时候,西热也给自己做过非常美妙的职业规划,但真正踏上职业赛场之后,他意识到天赋的差距是如此巨大的一道鸿沟,很难跨越。

  “在我小时候,就给自己定过未来计划:三年内打到广汇,两年打到国家队,再过两年我要打到NBA。但是真的到了职业联赛,发现不管是我的身高、打球水平、天赋、身体素质,差得太远太远了。”

  直面这种差距之后,当看到周琦能登陆NBA之后,西热一点都不羡慕。他说自己没条件去羡慕。

  没有天赋,他只能靠玩命。在蒋兴权指导的点拨之下,为了弥补自己身高劣势,他自虐式的练力量,练投篮,练防守技巧。

  一步步,他从一个一队的板凳末端走上轮换,成为首发,成长为新疆这支球队队魂式的人物。职业生涯在变化,但西热的性格始终没有什么大的改变,始终保持着自己鲜明的“野性”一面。

  电影讲究戏剧冲突,一幕好戏要有抓人眼球的戏剧冲突,而西热的性格就是他贯穿整个职业生涯最好的戏剧冲突部分。几乎所有他的负面根源都是来自于他的性格。

  西热对于对手来说,是个不讨喜的球员,在球场上树敌颇多,但他足够真实。从来不掩饰自己的行为和感情。

  他承认自己在球场上一些小动作,承认在比赛中的一些超越规则之外的动作。坦诚面对镜头,解释自己为什么会防守如此凶狠很富有攻击性。

  “每个球队都有那种得分强点,你这个队的队魂,得分领袖,我不拼尽全力,不使用一些小动作去惹毛你的话,我们可能就赢不了。我不是单独针对谁,也不是为了上去搞伤谁。”

  因为自己在球场上的一些粗暴动作,他也遭受过无数次的舆论指责。面对批评之声,西热也敢说,我不会感谢那些批评我的人。

  “我不是一个虚伪的人,有什么说什么,我绝对不会说出类似‘感谢骂我的球迷,他们帮助我提高’这样的话。”

  一些场面上的话,西热不爱说,也不擅长说,想什么,说什么。

  其实不只是在镜头之下西热是这样,私底下朋友之间的聊天,坐在一起吃饭,西热也非常有个性,谈及自己球场上的事,经常饱含情绪。

  所以你看,不只是场上看他比赛,场下面对面采访,聊天,你都能感受到他情绪中的“不温和”。

  很多人都在劝西热改变,不要过于情绪化,包括教练,队友,媒体和球迷,但西热却说,我改不了。

  “很多人都劝我长大了,应该控制情绪,我就是听一听,我改不了。我只是在球场上激情,场下我也没和别人怒吼,就算有一天我当教练了,也会让我的队员保持我这样的激情,就像我的名字一样,勇猛的狮子感觉。”

  执拗和固执,这就是他写实的一面。即使是面对媒体,直面那些争议的话题,他都毫不掩饰自己内心最本真的想法,很少口是心非。

  性格塑造了现在的西热力江,也决定了他的人生轨迹。如果没有这种性格,他就不会是现在的西热,甚至成不了职业球员。深植于他内心的那股野性,推着他不断向前,同时也为他带来不断的麻烦和来自于舆论的“差评”。

  作为职业球员,西热的信条是,做好自己份内事,让主队的球迷喜欢自己,这就够了。

  “可能也只有自己主队的球迷不针对我,其他19支球队,他们都会针对我。即使我以后换队了,比如我在北京,除了北京队以外,剩下球队还是会针对我。所以这事我看的很淡。”

  “那些恨我的球迷可能会想,如果我们球队有一个西热,该有多好。如果我加盟别的球队,我会拍着胸脯说,也会拼了命的帮他们,那个时候,他们就不会骂我了,也没质疑了。”

  现在,西热脱下了新疆球衣,穿上广州战袍。下个赛季,广州球迷怎么去评价西热?答案很快就明了了。

  一年前夺冠的时候,西热力江说,在新疆九年,也想要离开加盟其他争冠球队想法,去外边感受一下,但我最终还是选择了坚守。

  这种坚守,最终守来了队史的第一个冠军。一个赛季之后,因为周琦的离开,外援的动荡,新疆实力下滑,球队开始倒在老对手广东面前,休赛期新疆教练组和管理层巨变,曾经的冠军球队开始了重建和调整。

  调整过程中,西热力江成为了第一个被送出去的冠军阵容球员。

  尽管西热力江表态自己乐意为球队下一次夺冠做出牺牲,明年是新疆俱乐部成立20周年,如果能夺冠,也有他的一份功劳。

  但是,母队夺冠自己不在阵中,换做是谁都难免心中会有遗憾。

  08年,西热力江第一次穿上新疆球衣,踏上CBA的职业赛场。2018年,他背井离乡,作为球队阵容升级的筹码,被送到广州。

  十年,成为了西热的一个职业生涯节点。

  从乌鲁木齐到广州,从西北到东南,距离4208公里,斜穿大半个中国,飞机要飞5个小时,火车要跑48个小时。西热这一年,可能要不断的重复这段旅程。

  一个极富有争议的北方球员来到一支南方球队效力,这个剧本怕是西热自己之前都不敢想象。

  西热是一个什么样的球员,是不是一个好球员,每个人,身处在不同的立场,都有各自的衡量标尺。

  西热可能成不了一个伟大的球员,但他活出自己的个性,释放了自我。他向球迷和媒体展示他最真实的一面。

  有时候一个职业球员,能真实的扮演自己,才是最难的。

  不管是玩命,热血,激情无限还是乖张,凶狠,面目可憎。

  职业联赛,不只需要王侯将相,还得有这些棱角分明,有血有肉的,并不算伟大的角色。

  有时候这些角色的故事,反而更有意思。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