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CBA公司调查避重就轻 计时员是否有猫腻?

鲁媒:CBA公司调查避重就轻 计时员是否有猫腻?
2018年01月21日 14:15 CBA综合
山东输掉马拉松大战 山东输掉马拉松大战

  来源:济南时报

  记者:郭吉刚

  广州与山东的“篮球马拉松”,近日成为全国球迷热议的话题。这场比赛因为裁判多次观看录像回放,在没有加时赛的情况下耗时长达3个小时,创下CBA的一项另类纪录。即使站在中立球迷的角度来看,一场比赛被吹得支离破碎,严重影响比赛流畅性,浪费了球迷的时间,对于联赛本身也是一种伤害。1月20日,CBA公司发布关于裁判员使用即时回放系统的调查说明。然而,在山东高速男篮申诉结果尚未公布之前, CBA公司的这份说明显得有点操之过急,而且无论从调查角度还是结果来讲,似乎也有些难以服众。

  首先,调查结果主要强调一点:比赛共出现八次裁判员使用即时回放系统,均符合相关文件规定。在这一点上,不用CBA公司刻意强调,球迷恐怕也不会有太多异议。换句话讲,回看录像是CBA公司赋予裁判的正当权利,在观看次数上并无具体要求,一旦遇到模棱两可的判罚时,哪怕观看数十次同样符合规定。然而,像是广州与山东一战,裁判如此依赖录像来进行判罚,导致一场比赛打打停停,难道这是CBA联赛引进录像回放的初衷吗?仔细分析这八次录像回放,有三次和确认是否违体有关,其中就有一次通过录像纠正错误,裁判的临场判断能力也有待提高。针对这一点,CBA公司只是在文件最后写了一句话:“提醒裁判员在临场工作中更加果断、高效,确保比赛的流畅进行。”

  另外,有四次回看是纠正计时器的错误。一场比赛中,计时器竟然出现四次错误,其中两次为进攻计时员错误操作24秒进攻计时钟。计时器为何如此频频出错?现场计时员是否有“猫腻”?CBA公司并未在调查说明中进行解释。

  据了解,针对与广州男篮一战的争议判罚,山东高速男篮赛后第一时间进行上诉,并且交纳了高达1万元的“上诉费”。在上诉材料中,涉及二十余处争议判罚点,其中包括计时器问题、最后0.6秒弗格第二次罚球疑似“违例”。可以确认的一点是,据现场新闻监督、知名篮球评论员苏群透露,当值主裁赛后观看录像回放时,也承认了广州队在最后0.6秒“罚球违例”。

  广州与山东一战的诸多“争议”,CBA公司公布的这份调查结果,很显然无法满足球迷对于真相的追求。本赛季CBA联赛进行深化改革,CBA公司与中国篮协的“管办分离”迈出可喜的第一步,但联赛的管理者们显然还有更多细节需要完善。关于山东高速男篮的“申诉”,也希望CBA公司能够尽快给全国球迷一个公正、公开、详细的答案。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