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男篮选帅为外教已圈定至少3人 姚明不在候选

2017年01月06日09: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 广州日报记者 黄维

  昨日,中国男篮新一任主教练的人选爆出热门目标。据悉,篮管中心确定的具体人选包括多位外教,其中就包括广东球迷的老熟人、现任CBA领头羊上海男篮的助理教练戈尔,之前被传“总局钦点”的姚明并不在候选名单之中。

  高水平外教仍是首选

  老帅宫鲁鸣卸任之后,中国男篮由谁来执掌帅位一直没有明确的答案。昨日,一份候选名单被披露出来:篮协方面还是以高水平外教为首选。

  据称,篮协此次为国家队选帅的标准为“高水准、专职以及实用”,并请来多名欧洲教练面试。据悉,目前在候选之列的人选包括:曾任新世纪和广东队助理教练的布莱恩·戈尔、前希腊教练伊利亚斯·佐罗斯和克罗地亚教练内维恩·斯帕贾等。

  佐罗斯曾在希腊男篮联赛创下辉煌战绩,2011年接替尤纳斯成为希腊国家队主教练,并先后在黎巴嫩、法国、立陶宛、土耳其等国的俱乐部有过执教经历。斯帕贾曾执教克罗地亚国家队,转战过欧洲多国男篮联赛,同样拥有丰富的执教经历。

  有趣的是,二人均曾在2013年初成为中国男篮国家队主帅的目标候选人,但当时最终留下的是希腊人扬纳基斯。根据当时的选帅流程,这些高水平教练需要在 篮管中心相关领导和专业教练的观察下,给一些国字号的年轻球员上训练课,然后根据条件来打分。据悉,这套程序让当时参选的欧洲名帅们觉得颇不适应,不知道 这一次的选帅会不会参照4年前的那些程序。

  不折不扣的“中国篮球通”

  戈尔目前正担任上海男篮的助理教练,当年他在澳大利亚执教期间有过辉煌的战绩。

  自2009年开始,戈尔与中国篮球结缘,曾先后担任中国男篮的技术顾问、新世纪男篮主帅等,曾率新世纪连续5年杀进CBA季后赛。2015年4月与新世纪的合同到期后,戈尔转战广东宏远担任助理教练。本赛季他又转投上海男篮,仍旧担任助理教练的工作。

  从戈尔的经历来看,他是个不折不扣的“中国通”,十分熟悉中国篮球的整体环境和大部分国内球员。

  短期内暂不会正式任命

  广州日报记者昨日联系到上海男篮,上海男篮方面表示并未接到相关通知。同时记者通过短信联络了戈尔,戈尔也表示尚未接到消息,但他对本报记者说:“能为中国队做事是一种莫大的荣耀,但我现在只专注于上海男篮。”

  据记者了解,即便戈尔被选为新任国家队主帅,也没那么快履新。因为总局新一任局长苟仲文刚刚上任,中国篮协还要进行换届等工作,这一系列工作捋顺之后,恐怕才能进行国家队的教练任命工作。

  所幸的是,中国男篮今年没什么重要的比赛任务,新上任的主帅届时有充足的时间考察球队、锻炼阵容。不过,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2019年男篮世界杯已越来越近了。

文章关键词:戈尔姚明男篮主帅外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