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华德打造年轻新“吉虎” 避谈能否进季后赛

2016年10月22日01:3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邓华德(资料图)邓华德(资料图)

  据新华社报道

  今年是吉林男篮成军的第60个年头,展望即将开打的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新赛季,吉虎男篮俱乐部董事长孙军介绍说,球队要争取在联赛中获得中游名次,此外,俱乐部要着重培养本土年轻球员,并争取在经营管理方面有新的突破。

  今年6月初,前中国男篮主教练邓华德空降长春。4个多月时间以来,美国人带来的“美式篮球”思维让俱乐部工作人员感触颇深。有人告诉记者,邓华德本人非常敬业,对球队的跑位要求和战术素养要求都非常高; 再加上长期合作的美国体能教练布里克斯,如今吉林男篮队员对训练的投入程度和精神面貌和过去几年相比都有大幅提升。

  20日下午记者来到吉虎男篮的训练馆,发现邓华德在训练过程中屡屡叫停并亲身上阵向球员们做示范,球队练完防守时训练时长已超一个小时,但邓华德最后又增加了好几组防守快攻的训练,甚至进行了主力与替补阵容的两节对抗比赛。吉虎男篮与上赛季相比虽然在本土球员构成上相差不大,但防守的强度和攻防转换的速率均有较大提升。

  有人说,现在的吉虎男篮没有大牌球员。邓华德却笑着说:“我见到过很多有大牌队员的队伍输了球,而且我带过你们的国家队,你告诉我谁能称得上是大牌?我认为篮球场上只有好队员与差队员之分,好的队员会倾尽全力带领球队去取得胜利,在吉虎男篮看到那么多人能不吝惜体力地奔跑,我就对这支队伍充满信心。”

  新赛季的吉虎男篮国内球员平均年龄只有大约24岁,当被问及新赛季球队的目标是否是晋级季后赛时,邓华德表示,对这些年轻队员来说,目前谈论季后赛的问题还为时过早。“我希望球迷能给予年轻人足够的耐心,我想我们的目标是让球迷喜欢上我们的打法,经常来看我们的比赛。我们的年轻人需要一些时间,如果每天都努力训练,每天都取得进步,那么最后一定会取得不错的结果。”

  很多人认为联赛中取得好成绩与锻炼年轻队员间存在一定矛盾,但邓华德不同意这个观点。他认为球队想要成为联赛劲旅,本土球员才是关键所在。为加强前锋线和后卫线,吉虎男篮今年引进了姚天一和郭金林,虽然姚天一受伤,球队还是给他报了名,期望他能及时恢复,赶上赛季末尾的比赛。“我们球队绝对不是只让外援发挥的球队,我会给年轻人制定战术,给予他们上场时间,我们要打团队篮球。”邓华德说。

  与上赛季使用传统中锋外援不同,新赛季吉虎男篮将使用的内线外援托马斯体型壮硕却不笨重,打法介于四、五号位之间。对此俱乐部解释说,今年的三外援主要是选用技术特点和能力水平比较全面的、个人风格与球队快速打法相对契合的队员。从北京北控引进卡姆拉尼是看中他的经验,而托马斯也用季前赛场均“20+20”的大号“两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吉虎男篮是CBA联盟中为数不多的盈利俱乐部,也是为数不多的没有政府直接投入的俱乐部,其在球员选择和经营管理上的精打细算历来为人所津津乐道。记者注意到,在和原有吉林东北虎队不冲突的情况下,吉虎男篮的名称从今年起更多被叫起。孙军说,做出这个改变主要是想为未来进行商业开发做考虑,在吉林省,“东北虎”这个商标已经被很多行业都注册了,未来吉虎男篮要打造具有吉林特色的球迷联盟和球迷文化,把真正喜欢篮球的人团结在一起。

  等到接近傍晚6点,吉虎男篮的训练课才宣告结束。邓华德最后一个离开,身上穿着的还是印有“CHINA(中国)”字样的羽绒服。

  长春的夜,已近零摄氏度,举家居住在这座城市的邓华德向记者嘘寒问暖。也许他和他的小伙子们将以吉林篮球60周年的时空坐标为起点,让路越走越宽。

文章关键词:邓华德CBA吉林男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