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雷说周琦做到这三个标准 明年就能登陆NBA

2016年10月17日18:0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周琦还需要在CBA继续锻炼一年周琦还需要在CBA继续锻炼一年

  来源:篮球先锋报

  作者:庄曙强

  就在周琦跟随新疆在湖南征战亚洲俱乐部冠军杯赛时,在北京,一场事关他未来前途的对话也在进行着。对话的双方正是新疆和火箭,一个是周琦现在的东家,一个则可能是未来的东家。

  这次对话并不正式,其实是一顿饭局。新疆董事长侯伟到北京请莫雷吃饭,也算是尽一次地主之谊。在饭桌上,两名老总谈得很是开心,双方也交换了共识,原本火箭就想再让周琦打一年CBA,而新疆队也希望周琦再留一年。

  两支球队都认为周琦并没有做好立即登陆NBA的准备。

  更重要的是,在饭桌上,莫雷向周琦提出三条加盟火箭的标准:首先是拼劲;其次是职业态度;最后便是在技术上做好准备。如果三个条件都符合,那么明年周琦肯定可以登陆NBA。

  这三条标准就是周琦新赛季要做到的,那么具体而言,周琦得怎么去做呢?拼劲和职业态度,这其实本不该是要求,因为任何一名职业球员都应该有这样的两个基本素质。遗憾的是,在奥运会上,周琦在拼劲和职业态度上都出现了问题。但对周琦来说重拾拼劲和态度问题不大。

  最重要的是第三点,技术上做好准备。也就是,要有打NBA的能力。这对周琦来说是巨大的挑战。要想在CBA打出NBA级别的表现,周琦要有怎样的数据?可以参照一下阿联,20+10恐怕是必须的。在CBA这样缺少防守的联盟场均拿不到20分,更不用说去NBA了。同时,作为一名内线篮板上双也是硬标准。

  但莫雷又给了一个期限,那就是明年三月,他将会亲自前往中国,来观看周琦的季后赛比赛。值得一提的是,一般3月这个时候,CBA的总决赛也开打了。也就说,莫雷希望看到周琦打总决赛。

  就在莫雷提出三要求之后,周琦立马用一场强势的表现予以回应。在亚洲篮球俱乐部冠军杯赛的1/4决赛上,周琦13投9中,23分、12个篮板、2次抢断、1次盖帽!周琦打出了自选秀以来最强一战。

  事实上,面对卡塔尔阿尔雷恩队,新疆前三节被对手的外援诺里斯打爆了。前三节,诺里斯一人就得到了26分、8个篮板和4次助攻,新疆一度落后了11分之多。关键时刻,自从选秀之后就一直被中国球迷质疑的周琦站了出来,成了球队最后赢球的功臣。赛后,李秋平也表扬了周琦,“虽然和球队合练时间不长,但可以看得出他在积极努力地融入调整,很努力,打得也很拼。”这就是周琦的改变,在比赛态度上跟奥运会上那个屡被球迷吐槽的周琦判若两人。

  不仅是在关键时刻站出来救主,整场比赛,周琦也让人看到了他的另外两大变化。首先就是他在场上的积极性,比赛一上来,周琦就空切上篮得手。他跟布拉切打出了默契配合,布拉切外线突破吸引包夹,另一侧的周琦中路跟进,无人防守之下轻松上进。比赛的第四节,周琦又一次跟布拉切打出了漂亮的传切配合,接到布拉切的妙传,周琦跟进双手暴扣。周琦在场上不停空切,积极的跑动完全能看得出他对比赛的投入。

  再一个变化就是篮下变得更强硬。第二节过半,小外援亚当斯跳投不中,周琦高高跃起人群中抢下前场篮板、补篮得手;第三节还剩7分40秒,可兰白克底角三分不中,周琦更是直接暴力补扣,技惊四座;过了不到两分钟,周琦又在弱侧背打对手,面筐强吃顶着对手上篮完成2加1。

  场均20+10,这正是中国球迷对周琦的期待,也是他想要登陆NBA需要做到的。对比上赛季,常规赛上周琦只有8场比赛20+10,赛季场均15.8分、9.8个篮板和3.2次封盖。在里约奥运会上,周琦更是场均只有5.2分、1.2个篮板、1.0次盖帽。如今在亚冠终于打出一场20+10,虽然还不够,但这是一个好迹象。

  只不过,周琦的表现还欠缺稳定。就在砍下23分、12个篮板的第二个夜晚。半决赛面对伊朗的石油化工队,他全场只得8分、7个篮板、2次盖帽。

  而在亚冠杯上,周琦在代表新疆参加的首场比赛中,出战12分21秒,只拿到7分、6个篮板。当时,新疆的对手伊拉克艾尔索达队整体身高不高,队中最高的球员只有2米06。周琦在篮下完全是鹤立鸡群,开场后不久周琦就得分了。第一节还剩8分44秒,周琦下快攻躲过防守,上篮得手。但整个上半场,这是他的唯一进球。到了下半场,周琦的手感也不见好转,也只命中了两个运动战进球。面对身材矮小的对手,他没有在篮下展现统治力,一度又引来批评声。

  第二场周琦得到了9分、8个篮板、2次盖帽,依然普通。直到第三场,他砍下了15分、6个篮板、3次助攻,状态才终于出来。第三战一开始,周琦连送大帽。对周琦而言,新赛季他依然会是新疆在篮下的防守支柱。经过夏天的特训之后,在身体对抗上周琦让人觉得也有所提升,这自然有助于他将自己的防守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更大的惊喜是周琦让人看到了他在篮下的进攻。第三战第四节一上来,他弱侧接球顶开对手打板命中,还造犯规,完成了2加1。而在此之前,周琦甚至完成了一记空接暴扣。当时新疆反击,亚当斯中路持球,周琦弱侧跟进。亚当斯漂亮地吊打篮下,周琦高高跃起,直接空接暴扣。

  然而,就在四分一决赛爆发之后,决赛面对黎巴嫩的阿尔利迪亚队,周琦表现平平,只拿到9分和9个篮板。最终,周琦也落选了这次亚冠杯的最佳阵容。以这样的姿态迎接新赛季的到来,周琦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加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相关新闻

0 0 0 0